社彩纷呈

首届“心火·名师讲坛”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12-05 23:03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安鑫 周旺章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安鑫 周旺章)11月27日下午,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主办、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与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志愿者协会(学生)(以下简称“心心火”)承办的首届“心火·名师讲坛”活动在三号楼3504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综合实践课程特级教师、武汉市劳动模范吴欢担任主讲人,旨在引导与会师范生提升综合实践课程教学技能水平,帮助师范生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安鑫 周旺章)11月27日下午,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主办、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与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志愿者协会(学生)(以下简称“心心火”)承办的首届“心火·名师讲坛”活动在三号楼3504教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综合实践课程特级教师、武汉市劳动模范吴欢担任主讲人,旨在引导与会师范生提升综合实践课程教学技能水平,帮助师范生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灵珍、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牛静、吴欢名师工作室成员况晨晨、汪漪、魏欣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心心火副社长周旺章主持,心心火部分社员与校内部分师范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灵珍致辞。她首先对吴欢老师、各位嘉宾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杨灵珍指出:“综合实践能力是许多在校大学生较为缺乏的一项能力,而这次和吴欢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同学们能从讲坛中有所收获。”最后,她向全体师范生提出三点期望:要培养良好的品德修养;要始终保持对教育的热爱;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水平。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欢进行了以“燃初心守望孩子成长,勇担当擦亮学科品牌”为主题的讲座。吴欢向同学们介绍了所在学校、团队和综合实践活动课堂的基本情况,简要回顾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十余年备课组组长的经历让吴欢具备了较高的教研能力和团队领导能力,为后来成立吴欢名师工作室打下了坚实基础。吴欢用自己丰富的经历告诉同学们,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并鼓励同学们向更高的平台走,努力成长、成才。



紧接着,吴欢从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扎根农村教育、如何高质量实施综合实践课程。首先,要练就扎实本领,做有深度的老师。她强调,足够的知识储备是一名教师必不可少的基本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涉及的领域很广,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多,老师更应该有开阔的视野。其次,永怀仁爱之心,做有温度的老师。吴欢分享了她与两名学生相处的故事。在教学和生活中,她始终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这两名渐入迷途的学生重回正轨。最后,要树立理想信念,做有高度的教师。吴欢认为,每位师范生都应做好职业规划,但切忌急功近利,要始终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争做“四有”好老师。


随后,在场观众针对吴欢老师的演讲内容和自己的疑惑提出了问题。吴欢名师工作室成员况晨晨对“如何对待调皮的学生”这一疑问做出了解答,她认为应该了解原因,通过多种渠道走进学生心里,弥补其内心缺失,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一位观众则对如何更好地发挥短期支教的作用抱有疑问。吴欢表示,短期支教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精神上的启发,应当因材施教,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法帮助他们。



讲坛接近尾声,吴欢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并鼓励大家积极迎接困难和挑战,牢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努力做一名卓越的人民教师。至此,首届“心火·名师讲坛”活动圆满落幕。当谈及此次活动的感想时,心心火社员魏晓暄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和吴欢老师交流的机会,我受益匪浅。以后我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