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心火映红船 齐声诵四史:主题微课录课初赛举行

时间:2021-05-25 19:53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程熙雯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程熙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引领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2021年5月1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志愿者协会(学生)(以下简称心心火)雏鹰班于7303教室举行“心火映红船”四史主题微课录课竞赛初赛。本次活动由雏鹰班班主任崔庆国主持,共八位参赛选手,到场评委和嘉宾包括历史与文化学院战彤彤、化学学院程思蔚以及心心火社长谢珺宇、活动委员会副社长周旺章、组织...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程熙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引领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202151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义教之家志愿者协会(学生)(以下简称心心火)雏鹰班于7303教室举行“心火映红船”四史主题微课录课竞赛初赛。本次活动由雏鹰班班主任崔庆国主持,共八位参赛选手,到场评委和嘉宾包括历史与文化学院战彤彤、化学学院程思蔚以及心心火社长谢珺宇、活动委员会副社长周旺章、组织委员会副社长王洁雯


在崔庆国简要介绍到场嘉宾和评分原则后,1号选手林婧雯进行“歌曲中的红色文化”主题微课展示。她以歌曲为脉络梳理中共的历史及成就,同时穿插视频,兼顾科普性和趣味性。2号选手张春龙和3号选手谭欣则以“红色旅游地”为主题,但前者从华中地区出发,顺时针对各地著名的红色景区进行概览,后者则以《红岩》为载体,具体介绍白公馆、渣滓洞等景点。

三位选手表现出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随后,到场嘉宾从教学选题、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作品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前两位嘉宾的点评专业性强,战彤彤先是予以肯定和鼓励,然后指出他们在PPT制作上的共同问题,包括字号、行距、配图等,同时提醒其注意细节。


程思蔚则认为三位选手的微课授课对象都不够清晰,需加以明确,同时建议以问答和互动代替大篇幅陈述,增加趣味性。周旺章点评道,关注点则在语音语调,强调普通话训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嘉宾点评完毕,比赛继续。4号选手刘永辉采用“总分总”结构讲解红色戏剧中的抗美援朝,在弘扬其精神的同时,点明欣赏红色戏剧的现代意义。5号选手杜雅君则以嘉兴南湖游船及其革命纪念馆为代表介绍红色旅游景点。6号选手张雅雯将“党史变迁”同“戏剧作品”相结合。战彤彤和程思蔚充分肯定刘永辉的选题,但也提醒其注意导入部分的时长,并表示5号选手的标题和6号选手的轻重音变化都值得学习,但后者在视频中采用太多口语化表达和专业名词,科普效果不明显,需加以改善。


紧接着上台的是7号选手韦涵诺和8号选手周琪。两人的微课主题均为“歌曲中的红色文化”,但各有创新:前者关注红色歌曲的延续和创造,并表示“不仅过去还是现在,爱国之音都是时代最强音”;后者则更注重课程中学生的参与。


在点评环节,程思蔚肯定两位选手的用心,但也表示“导入部分的作用不仅在于引起兴趣,还在于统领课程。”战彤彤则强调政治相关主题的课程需要保持严肃、正确,尽量不要以娱乐圈从业人员为例,谨防劣迹艺人。



编辑: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