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2020-2021学年素质课程百社讲坛第三讲:晨雨剧社体验人生,摄影协会记录生活

时间:2020-12-11 14:43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赵宁 刘景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赵宁 刘景)12月9日晚,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素质课程“百社讲坛”第三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的主讲人是晨雨剧社社长常振巍和摄影协会副会长殷凝。 课程伊始,常振巍以一段幽默的戏剧表演活跃现场氛围,在同学们被开场的戏剧视频激起兴趣后,常振巍正式开始了课堂讲学。他围绕“如何欣赏戏剧”的中心,从感觉判断入手,展开对戏剧相关知...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赵宁 刘景)129日晚,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素质课程“百社讲坛”第三讲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3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的主讲人是晨雨剧社社长常振巍和摄影协会副会长殷凝

 

课程伊始,常振巍以一段幽默的戏剧表演活跃现场氛围,在同学们被开场的戏剧视频激起兴趣后,常振巍正式开始了课堂讲学。他围绕“如何欣赏戏剧”的中心,从感觉判断入手,展开对戏剧相关知识的讲解。为加深学生认识,常振巍展示了五张不同类型戏剧的图片,并引导学生判断图片中的戏剧类型。在与学生进行简单互动后,他详细介绍了戏剧的三种分类——喜剧、正剧和悲剧。

 

(晨雨剧社常振巍授课)

 

在介绍了戏剧的基本知识后,常振巍再次以视频的形式讲解了戏剧鉴赏的要点。他指出:“可以从演员的神态、语调、情绪中了解表演,从剧情中把握主题,而戏剧的核心便是通过讽刺等手法表达内涵。”

 

在摄影协会的课堂上,殷凝以“纪实摄影鉴赏”为主题,从新冠疫情与影像记录讲起,结合实际生活,向学生传达了纪实摄影记录生活的理念。在带领学生欣赏了战疫摄影作品之后,殷凝开始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即新闻摄影。她依次介绍了“何为新闻摄影”、“新闻摄影的发展简史”、“新闻摄影的价值”、“相关奖项设置”以及“特点与拍摄注意事项”。其中,殷凝着重讲解了“新闻摄影的价值”这一部分,她从历史和社会价值及反映人类的社会活动两方面入手,结合实例详细分析了新闻摄影不可忽视的价值。

 

(摄影协会殷凝授课)

 

此外,殷凝还分享了有关纪实摄影的知识。她从纪实摄影的分类讲起,在总结了纪实摄影的抽象定义后,向学生提出了“如何拍好属于我们自己的纪实影像”的问题。在与学生交流之后,殷凝从设备要求、前期拍摄要点和后期处理可操作空间三方面解答了学生的疑惑。最后,她展示了以疫情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再次强调了纪实摄影的重要性。

 

课后,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心泉分享道:“在戏剧课堂上,我对戏剧鉴赏的了解得到进一步加深,也学到了很多新的戏剧类型。总之,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计算机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科宇说道:“我是一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一直认为摄影入门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在这节摄影课堂上,我不仅对摄影的概念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还掌握了很多实用的摄影小技巧,这些都是我没想到的收获。”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