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维护知识产权:法学会第四十七届模拟法庭顺利举办

时间:2020-12-08 22:12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柴弄影 邹宛蝶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柴弄影 邹宛蝶)11月28日晚,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主办,法学会承办的第四十七届模拟法庭在8611功能室顺利举办。此次出席人员为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教师代表魏森、王勤、黄金池、沈斌、肖登辉以及团委书记恽力达,另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部分学生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由2020级本科生郑豪漫、彭向宾主持。 活动开始,两位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和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件背...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柴弄影 邹宛蝶)1128日晚,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委员会主办,法学会承办的第四十七届模拟法庭在8611功能室顺利举办。此次出席人员为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枞,教师代表魏森、王勤、黄金池、沈斌、肖登辉以及团委书记恽力达,另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部分学生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由2020级本科生郑豪漫、彭向宾主持。

 

活动开始,两位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和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件背景——菠萝台侵犯南瓜台著作权,由此引发了一场知识产权纠纷诉讼大战。随后播放了一段介绍案情背景的视频。

 

(庭审环节)

 

本次庭审分为六个阶段: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调解、提问环节、宣判环节和颁奖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原告与被告分别举证、验证,轮流对证人发问。原告方准备了多项证据,证明其具有合法改编权。在第二个环节中,原告与被告就菠萝台节目《伙伴,启程吧》是否属于作品、南瓜台节目《全员加速》是否构成侵权以及如果构成侵权,赔偿金额应如何计算的问题进行辩论,被告方提出作品独立性,原告方提出著作权,你攻我守,你退我进,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第三环节中审判官对双方意见进行总结,并征询了双方意见,双方拒绝调解。

 

法庭提问环节,主持人向现场观众提出了几个与案件相关的问题。现场观众们纷纷举手,发表自己的意见。问答都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对法学学习和研究都有很大的价值。观众余昕怡表示:“本次活动的专业性与趣味性并存。负责本次活动的同学准备的相当充分,不管是服饰或是道具都在尽力还原真实审判现场。而在证人作证和提问被告环节的表演成分又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

 

(最佳代理人熊一霖、许方晴同学与颁奖嘉宾恽力达合影)

 

庭审结束后,老师们对整场活动进行点评指导。王勤对评审现场的专业性和案情的完整性表达了肯定;沈斌对参与模拟的学生表示赞许,鼓励他们继续深入钻研法学相关知识理论;黄金池从知识产权专业角度,认为本次模拟法庭活动可圈可点,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知识产权背后的文化价值具有积极意义。

 

嘉宾点评环节结束后,由观众打分评选出最佳审判人:黄志勇;最佳代理人:熊一霖、许方晴;最佳参演人:白云飞。至此,第四十七届模拟法庭活动圆满落幕。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