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数竞协会日常活动正式开展

时间:2020-11-20 23:34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鲁博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鲁博)11月14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数学竞赛协会(以下简称“数竞协会”)日常活动于6201教室如期举行。协会指导老师邓勤涛、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社团部负责人秦诗睿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邓勤涛并没有直接开始专业知识的讲授,而是讲述了我校的竞赛历史与反思,让同学们看清了数学竞赛领域我校与强校的差距,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随后,他就学习生活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有人提出“数学...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鲁博)1114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数学竞赛协会(以下简称“数竞协会”)日常活动于6201教室如期举行。协会指导老师邓勤涛、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社团部负责人秦诗睿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邓勤涛并没有直接开始专业知识的讲授,而是讲述了我校的竞赛历史与反思,让同学们看清了数学竞赛领域我校与强校的差距,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随后,他就学习生活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有人提出“数学是极其依靠天赋的学科,没有天赋努力也收效甚微”这一观点,邓勤涛遂就“天赋”与“努力”二者关系做了进一步的阐述,指出我们不能只被“成功者有天赋”这一表象所迷惑,因为成功背后的努力是难以发现的,人们往往忽略这一点才导致对天赋的过度重视。“有时大家所看到的天赋只是开窍得早。有的人早开窍,有的人晚开窍,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到开窍的那一天,有的人没有坚持,所以就不会开窍。”邓勤涛如此说道。接着,他讲述世界跳绳冠军岑小林的故事,打破世界纪录的实力来自每日四个半小时的刻苦训练。“永不满足的心态、严格的自我批评、几乎病态的坚持,这些才是所谓‘天赋’背后的真正含义。”

 

 

针对现在学生中存在的利己主义观点,邓勤涛引用《三字经》《弟子规》两部古训指出,作为一名师范生,今后要挑起国家的教育事业与责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应切忌急功近利。邓勤涛也谈到了数学学习方法,他表示,数学学习离不开独立思考与归纳总结,“少、慢、精、深”方得要义,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邓勤涛的一番演讲赢得了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2019级本科生郭欣瑶分享自己的感悟:“邓老师的话使我深受启发。他不仅为我进一步的学习点明了要领,也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师范生,日后走上岗位需要承担的责任。”随后,数竞协会会长覃士洋讲解了范德蒙德行列式的应用与部分数列极限的求法。至此,本次数竞协会日常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