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彩纷呈

爱护生命,品味汉韵——2019-2020学年素质课程百社讲坛第四讲

时间:2020-05-13 15:01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林秋苗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林秋苗)5月12日晚,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合办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素质课程“百社讲坛”第四讲在腾讯会议举行。此次课程由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部委延妮主持,主讲人是春野环保协会会长雷美慧和卿衣汉服社刑部部长杨昕晔。 首先,雷美慧通过“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工作”引入话题,讲授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的最新进展,并以此提出本次主讲的主题——“你不一定知道的故事——野生动物”...

华大社团中心讯(记者 林秋苗)512日晚,由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素质课程中心合办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素质课程“百社讲坛”第四讲在腾讯会议举行。此次课程由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部委延妮主持,主讲人是春野环保协会会长雷美慧和卿衣汉服社刑部部长杨昕晔。 

首先,雷美慧通过“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工作”引入话题,讲授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的最新进展,并以此提出本次主讲的主题——“你不一定知道的故事——野生动物”。然后,她提出“你对野生动物的认识是什么”这个问题,与同学进行互动。

接着,雷美慧根据《濒危物种法》等法律条文向同学们介绍野生动物的概况。她从自然和人为两方面分析导致野生动物濒危和灭绝的原因,并结合此次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同学们讲述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最后,她向同学讲述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条例和做法,号召同学们一起关爱动物,保护自然,对野生动物的非法交易的行为进行举报。

第二节课由卿衣汉服社的杨昕晔带来关于“明代女性衣着掠影”的分享。课程开始,杨昕晔以“以明朝为背景的影视剧服装”为话题引入课程,并向同学们介绍汉服的定义,展示汉服的图片,加深同学们对汉服的了解,然后说明影视剧的服装不当现象。

之后,她讲解了“直领大襟袄”、“竖领袄”、“比甲”、“披风”、“马面”等概念,并结合出土的汉服文物照片和相关史料记载,介绍不同类型的汉服服饰。最后,她设计了“挑错环节”,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影视剧中明代汉服衣着的错误,并以此告诫同学们要尊重传统,尊重历史。

百社讲坛最后一期课程结束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2019级本科生车一頔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在这节课,我们跟随主讲人,一起探索野生动物的奥秘,一起品味明代女性衣着的简朴、奢华与淡雅。我想,我们不会忘记汉服衣着的美丽,更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会一直坚守保护自然。保护动物的观念,一直坚守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

 

  根据课程安排,由武术协会、心心火义教之家等8个社团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带来的课程分享已于5月12日全部完成,至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百社讲坛圆满落幕。在此过程中,通过各社团主讲人的分享,广大学子发现了一片自身专业领域以外的广袤天地。百社讲坛在未来也会继续吸引大家参与到社团活动中,真正做到丰富第二课堂,服务学生成才。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