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学年总结:携手社团,共谱新章

时间:2022-09-27 20:34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点击:
    为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落实社团作为立德树人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作用,本学年围绕“五育并举”的育人主题,以“丰富第二课堂,服务学生成才”为指导思想,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携手各学生社团展开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打造创新平台。  五育并举,创立品牌活动 十月萌新芽,社团绽芬芳2021年学生社团联合招新“百团招新”为各社团招揽新成员,帮助社团绽放新活力。在此次活动中,有94个社团参与活动,累计4499人次加入学...

    为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落实社团作为立德树人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作用,本学年围绕五育并举的育人主题,以“丰富第二课堂,服务学生成才”为指导思想,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携手各学生社团展开了一系列品牌活动打造创新平台。


 

五育并举,创立品牌活动


十月萌新芽,社团绽芬芳

2021年学生社团联合招新“百团招新为各社团招揽新成员,帮助社团绽放新活力在此次活动中,有94个社团参与活动,累计4499人次加入学生社团,2021级新注册会员人数占比81.8%。在社团活动中,华师学子因热爱而相聚,因梦想而坚持。在社团中展现自我,在兴趣中提高修养。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在学习中坚定信念,积蓄着青春力量!

 

 

 

赏菊思先烈,执笔著丹青

十一月秋意浓,菊花飘香时。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五届菊花笔会以“赏菊思先烈,执笔著丹青”为主题,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以书法作品致敬革命先烈,弘扬传统文化。菊花笔会是以笔会友的交流平台,也是每一届华师学子的专属记忆。此次菊花笔会贴合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领悟先烈精神,借笔墨共勉,为增强华师学子感悟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春无艾,共抗艾滋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为此,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性科学协会与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举办“青春无‘艾’,志愿有我”主题讲座,并在桂中路开展游园会活动,为华师学子介绍了艾滋病及其防治,帮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艾滋病,对远离“艾”、拥抱爱、携手防“艾”起到了积极作用。

 


笔写少年意,传承文化情

岁末寒冬,暖心桂子。社团指导中心与南湖书画协会在博雅广场开展“送春联”活动,以“爱在华师大,暖心送春联”为主题。用红红火火的春联,为桂子山民送去冬日的温暖,为全校师生送上满满的祝福。自2011年起至今活动已连续举办九届,第十届“送春联”活动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南湖书画协会以笔墨展示华师学子风采,通过寓意美好的春联及独具特色的活动,弘扬中国书画艺术,增强文化的感染力,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让传统文化闪耀时代光芒。

 

 

四月绿茵场,共逐足球梦

2022年“绿茵杯”足球赛于四月的佑铭操场拉开帷幕,比赛由社团指导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绿茵联盟足球社(学生)承办。来自各个学院的18支女子参赛队伍和18支男子参赛队伍在赛场上挥洒汗水,迸发青春活力。最终来自文学院的男子参赛队伍和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女子参赛队摘得桂冠。本次比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现足球魅力,让足球运动在校园内更加普及,从而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为具有潜力的足球人才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

 

舌上春秋,以辩会友

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五届新生辩论赛2022年的思辨盛事,也是我校为各个学院辩论队提供机会,展示学院风采的良好舞台。赛场上,选手们激烈交锋,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作用展现了逻辑思维的魅力。同时,此次辩论赛丰富了我校学生的在校生活,为热爱辩论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展示的平台,让同学们在博弈中学习技能,在比赛中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


百年峥嵘史,百社缤纷时

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学生社团文化节围绕“百年峥嵘史 百社缤纷时”主题,带领学生感悟百年团史,弘扬传统文化,强化思想引领,培育爱国情怀,“五育”并举为人才培养蓄力赋能,充分展现华师学生社团的人文与科技魅力和华师学子的昂扬精神与蓬勃朝气。本届社团文化节采用读书会、互动展示、文化沙龙、技能竞赛、体验课、美育展演等方式,充分发挥实践性与互动性,发挥社团以德树人、以智启人、以体育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的全方位育人作用。

 

 




立足社团,打造创新平台

为更好地了解社团的发展情况,发挥好社团领头人的作用,2021-2022学年第一次会长大会在华青剧场举行。大会对社团管理等具体事项进行说明,明确了社团中心各部门的工作规划和部门成员的职责归属,为我校社团文化的建设发展助力,推进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各学生社团紧密联系、共同进步。

2021年度社团审查整改和中期清查后,我校所有社团的第一负责人综合排名均在专业前50%,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其中,57%的负责人排名在前30%。总体来说,我校社团负责人思想过硬、品学兼优、素质全面,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各负责人能够结合专业优势,将专业素养融入到社团建设中。

 

为推动社团中心和各个社团财务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2021-2022学年第一次财务专员培训大会在华青剧场举行。我校社团的活动经费主要用于社团日常开支和活动举办。大会对社团财务管理、专项经费申请等具体事项进行说明,明确了各社团财务管理的工作内容和各财务专员的职责所在,促进社团中心和各社团齐心向上,一同成长进步。

我校通过设立社团专项经费的形式支持社团开展活动,帮助社团打造精品活动。专项经费分为社团活动支持类和优秀社团扶持类两种,其中社团活动支持类于本学年共成立5个重点项目,9个特色项目和10个一般项目,优秀社团扶持类项目覆盖了11个学生社团。

 

 

为进一步加强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及各社团骨干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想法、有能力、敢担当、甘奉献、善创新的后备力量,加强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和校内各青年志愿服务学生组织队伍建设,继续弘扬志愿精神,营造校园志愿服务氛围,2021—2022学年社团中心与青志联联合举办“薪火计划”与“春蕾训练营”。“薪火计划”涵盖办公技能培训、微信公众号推送培训、公文写作培训等领域,旨在提高社团人的各项综合能力与整体素养,为社团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携手并进,丰富第二课堂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一直秉持“丰富第二课堂,服务学生成才”的理念,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实行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学年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共计制作7次月报,覆盖了40多种活动。通过社团活动风采展示,体现社团特色,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更好地落实“五育并举”系列活动。

 

 

同时,为及时了解社团活动及社团管理情况,社团中心自2022年4月起制作半月报,截至目前共制作完成四次半月报,内容包含各类别活动指导老师、挂靠单位领导的出席情况等,并根据反馈情况调整后续管理工作。

 

为了让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成员更好地了解并参与到社团活动中,本学年学生社团指导中心积极开展“社团中心进社团”活动,中心成员先后参与了约为50多次社团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社团指导中心成员能够积极主动地融入社团活动中,并能及时反馈相关社团活动举办的效果以及直观感受。这也大大增强了整个社团指导中心的凝聚力,助力社团指导中心的发展。

 

 

此外,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还开展了关于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发展状况的相关调研活动。2021年12月的调研活动将社团基本情况和建设成果进行整合,了解社团需求并制定相应工作规划。2022年5月的调研活动主要围绕社团的发展现状、问题分析、社团发展趋势研判以及对策建议这些部分展开,涵盖范围广,调研力度大。立足社团发展现状,根据问题查明原因,做好整改落实,并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社团高质量发展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为学生社团的发展保驾护航。

 

 

 

校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将继续携手学生社团繁荣校园文化,活跃“第二课堂”,把握发展契机,凝聚社团力量,继续响应“五育”建设工作,助力完善学校立德树人体系,充分发挥社团文化特色,将社团打造成我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平台。让华师青年在学生社团的沃土中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综合能力、锻炼健康体魄、提升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