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携手同行 共抗艾滋:“青春无艾 志愿有我”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1-12-05 22:40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张凡兄 王雪琦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张凡兄 王雪琦)2021年12月4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与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性科学协会共同举办的“青春无艾,志愿有我”主题讲座在历史文化学院1201教室顺利举行。来自各个学院的百名同学参与本次主题讲座,校医院检测科医生江洁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江洁以“你知道什么是艾滋病吗”这一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在获得部...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 张凡兄 王雪琦)2021年12月4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与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性科学协会共同举办的“青春无艾,志愿有我”主题讲座在历史文化学院1201教室顺利举行。来自各个学院的百名同学参与本次主题讲座,校医院检测科医生江洁担任主讲人。

                                   

27AC3


讲座伊始,江洁以“你知道什么是艾滋病吗”这一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在获得部分回答后,江洁播放了艾滋病科普视频以帮助同学们较为全面系统地认识艾滋病。视频结束后,江洁对“什么是艾滋病”作出了更加详细的讲解。她指出,艾滋病主要有三种传播方式,一是血液传播,一般通过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及制品等实现传播;二是性传播,一般通过性行为实现传播;三是母婴传播,一般通过胎盘、分娩、哺乳等实现传播。江洁着重强调了HIV病毒不会通过接触、眼泪、汗液或者唾液传播,与HIV阳性患者呼吸同样的空气、在HIV阳性患者之后接触马桶或门把手、与HIV携带者拥抱接吻或握手、与HIV阳性患者共用餐具、与HIV阳性患者在健身馆共用健身器材等都不会导致个人感染艾滋病。

                               

22F5D


随后,江洁从艾滋病和艾滋病病毒的发现讲起,介绍了感染HIV后的自然发展过程,即急性感染期、潜伏期、发病期三个阶段。她介绍艾滋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免疫系统受到严重损伤和人体抵抗力下降诱发的严重感染和一些少见的肿瘤。

                                

3566B


江洁强调,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与生存的疾病。首先,艾滋病有普遍的易感性,所有人群都缺乏对艾滋病病毒的免疫功能,都是易感染者;其次,艾滋病有长期的潜伏性,艾滋病病毒潜伏期较长,而且潜伏期内大多没有明显症状;再次,艾滋病控制与治疗非常困难,目前为止,感染艾滋病后几乎没有办法治愈;最后,艾滋病具有社会的毁灭性,一旦艾滋病流行,就会严重影响当代人的身体素质,而且对此后的几代人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20143


讲座最后,江洁讲解了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方法。第一,注意遵守性道德、固定性概率、进行安全性行为并正确使用避孕套。若患有性病或疑似患有性病,要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与治疗;第二,注意预防精血传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加强对采供血机构的检查与监督;第三,加强教育,对孕妇做好检查,若孕妇患有艾滋病,应及时接受治疗。


至此,本次“青春无艾,志愿有我”主题讲座顺利结束。本次主题讲座客观系统地介绍了艾滋病及其防治,促使同学们正确地认识艾滋病,对远离“艾”、拥抱爱、携手防“艾”起到了积极作用。2021121日是第34“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据悉,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防“艾”宣传月系列活动仍在进行中。125日,校医院将在桂中路设立“防艾”展位,校医院工作者将借助为同学们佩戴红丝带别针、科普艾滋病相关知识、分发艾滋病预防手册等方式提高同学们的“防艾”意识。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