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尊重显智慧,礼仪在心中:“薪火计划”第四期礼仪教育课程顺利开展

时间:2021-05-15 22:32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喻腾玉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喻腾玉)5月6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度“薪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期礼仪教育课程于华大青年剧场顺利开展。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李艳老师担任本次课程主讲人,讲述了社交中的沟通与交流问题。主讲人以“社交沟通中,你遇到的最令人反感的问题是什么”为导入,在同学们积极地回答问题之后,李艳老师提出了今天的礼仪教育主题——尊重与沟通。社交礼仪被在此次课程中被分为了两个板块...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喻腾玉)56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度“薪火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第四期礼仪教育课程于华大青年剧场顺利开展。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李艳老师担任本次课程主讲人,讲述了社交中的沟通与交流问题。


主讲人以“社交沟通中,你遇到的最令人反感的问题是什么”为导入,在同学们积极地回答问题之后,李艳老师提出了今天的礼仪教育主题——尊重与沟通。社交礼仪被在此次课程中被分为了两个板块,五个法则,两个领域。两个板块为沟通礼仪法则和礼仪交往规范;五个法则为尊重隐私、长幼有序、尊重差异、善于运用同理心、善于倾听;两个领域为网络社交礼仪和现实交流礼仪。


课程进行中,“尊重”一词出现次数较多。主讲人提到:“尊重‘尊者’是全球通用的基本沟通礼仪。”从传统来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社会来说,女士优先是我们坚持的原则;从尊者角度来说,尊者有优先知情权与优先选择权。


同学们对课程中提到的表情包与emoji表情格外感兴趣。在主讲人经过统计后,向同学们介绍到:“00后爱用‘捂脸哭’的表情,90后偏爱‘笑哭’的表情,80后与70后格外喜欢用‘笑哭与捂嘴笑’,至于55岁以上的群体则是喜爱‘强’这个竖大拇指的表情。”通过富有生活化气息的举例,主讲人总结道:差异是经常存在的,我们要学会尊重差异,无论是在代际、区域,亦或是文化和生活方面。


怎么才能做到尊重呢?主讲人通过拆解“听”的对应繁体字“聴”,向我们介绍了沟通中“听”的基本礼仪要求,“聴”中包含了耳朵、眼睛、心等要素,即要做到用眼睛听,用耳听,用嘴听,用心听,以及用身体听。不仅是听,在“说”方面也同样具有礼仪要求,在平常交流中,需要我们做到说得准确、说得清楚、说得舒心,做到同情与共情,从而直抵人心。


本次课程干货十足,同学们收获了社交礼仪技能,并且加深了对于社交礼仪的理解,学习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更恰当地与人交流。在主讲人“相信尊重的力量”的结束语中,本次“礼仪教育课程”圆满结束。


编辑: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