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时讯

拓宽学习视野,提升宣传技能——“薪火计划”新闻宣传知识培训顺利开展

时间:2020-04-26 15:20    来源:学生社团指导中心    作者:梁滔 刘景    点击: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梁滔 刘景)4月25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青志联”)共同开展的2020年度“薪火计划”和“青苗计划”新闻宣传知识培训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华大青年2018届副总编舒佳欣作为主讲人,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计划”和青志联“青苗计划”的全体学员参与此次培训。 ​舒佳欣根据培训前问卷调查结...

华大社团中心讯(通讯员:梁滔 刘景)425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社团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学生社团指导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下简称“青志联”)共同开展的2020年度“薪火计划”和“青苗计划”新闻宣传知识培训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华大青年2018届副总编舒佳欣作为主讲人,学生社团指导中心“薪火计划”和青志联“青苗计划”的全体学员参与此次培训。


舒佳欣根据培训前问卷调查结果针对性地将此次培训分为“新闻稿件的撰写”,“新闻图片的处理”以及“新媒体运营”三个板块,结合事例和自己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带来干货满满的培训会。

 

培训从“新闻是什么?”开始,舒佳欣分别介绍新闻的构成要素,着重强调新闻撰写的真实性,并结合实例对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尾五大成分的撰写和注意点进行了详细阐释。她强调,撰写是新闻宣传的基础,做好内容安排,突出重点,才能让新闻更加吸引人。


 

对于新闻图片的处理,舒佳欣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一些学习途径,例如关注微博博主进行PS学习,浏览观察摄影作品的构图以及学会在拍摄时引导人物等。舒佳欣以处理一张合照与制作一份海报为例,简单介绍了ps的注意事项,并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获取新技能,促进自我发展。

 

在讲解“整合素材与策划新闻”时,舒佳欣以自己在疫情期间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为例,分享了自己整合素材、策划新闻的过程。同时舒佳欣还建议大家要善于发现和挖掘素材中的隐性亮点,从而有效提升新闻的吸引力与深度。

 

“深度新闻”板块,舒佳欣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与深度新闻在语言表达、标题撰写方面的区别与联系,并结合个人经验讲述自己对于深度新闻的看法,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到深度新闻的标题也能兼具实用性和文艺性。


 

 

对于“新媒体运营”,舒佳欣在简单介绍了当前倾斜新媒体的趋势后,推荐了“秀米”、“135编辑器”等方便上手的微信排版应用。在正文排版这一部分内容里,舒佳欣以华大青年、华中师范大学的微信公众号排版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简单也需要设计,也需要配合公众号的风格与定位”的理念。



    至此,本次线上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落脚在实操技能的学习与运用中,为各位同学日后深入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锻炼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促进社团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发展。

 

编辑:陈莎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