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时空

致如此爱我的你

时间:2017-12-29 15:00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田旭    点击:
离开家来到豫章书院已经三个月了,今天在老师的陪伴下给你写了这封信,我在这过得很好,不用担心。学校的环境是艰苦了些,但我明白书院希望我们好好做人的良苦用心。

              

亲爱的妈妈:


我是莉莉。


离开家来到豫章书院已经三个月了,今天在老师的陪伴下给你写了这封信,我在这过得很好,不用担心。


学校的环境是艰苦了些,但我明白书院希望我们好好做人的良苦用心。


来到这里后,我再也没吃过汉堡鸡翅,没喝过可乐啤酒,没碰过烟,生活规律了很多。每天都有吃青菜,学校独创的红辣椒炒绿辣椒最合我无辣不欢的胃口,只是我最近吃得太多,又没喝水,辣坏了嗓子,所以这次没有给你打电话。老师说粗茶淡饭能维持平淡的心境,利于修身养性,我觉得也是。所以觉得每天没有肉没有油腻的饭菜格外香。


这里没有外面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没有电脑电视,没有一切物质的虚荣。连片的低矮平房,长满绿草亲近自然的运动场,取代生硬柏油马路的水泥地和沙地,简朴得令人心安。坚固的铁门,高大的水泥墙,还有傲然矗立的铁栅栏隔断了外面世界的喧嚣浮华,在这里只有心灵的宁静。我在儒家文化中沉浸,在古文字古道德中浮沉,学习先人的心得真经,慢慢找到了以前从来没找到过的学习的乐趣。


我和同学们都住在铁皮屋子里,睡在一张大通铺上,晚上还可以看着窗外的星星聊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感受到了与朋友夜聊谈心的愉悦。老师说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沟通感情,我觉得他说的一点都没错。平时大家一起背书,学习孔夫子,一起跑步加练,接受老师爱的教育,我从来没有收获过这样的友谊。


老师的严厉让我学会了提高效率。他有一把钢的戒尺,像电视剧里的教书先生一样,我们背错了书做错了事就会被打手心。仿佛回到了我梦寐以求心心念念的古代,遇到了同样学富五车严厉正直的先生。虽然挨打很痛,但是老师常说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疼痛才会让我们记忆更深刻,记住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亲身经历之后我知道,老师说的很对。挨过戒尺之后大家明显背书背的更快,平时犯的错误也少了很多。所以戒尺在教育中真的必不可少。


学校里有很多教官,高大威猛,身材魁梧,负责管理我们的生活,纠正我们的劣习。他们也会专门管教不听话的坏孩子,所以妈妈你不用担心我在这会被人欺负,或者我在这欺负别人。在这里男女平等,女生犯错,与男生同罚。大家渐渐都学会了和平共处,连我也学着不打架不骂人不挑事。教官会用“龙鞭”教育那些屡教不改的人,适当的体罚和压倒性的武力才是管教孩子的最佳方法。比如那个整天打游戏妄想着为祖国的电竞事业奉献一生的男生,只有打断双手才能戒掉网瘾。还有那个嫉妒自己弟弟暗地里使坏的9岁小女孩,只有用龙鞭打烂屁股才能认识到父母重视男孩的思想是对的不容置疑的。前几天还有个为了自由和尊严喝洗衣液自杀的女生,为了那些无聊的虚无缥缈的东西折腾自己,甚至搭上自己的命。每个人的命都是父母给的,当然是要用来还给父母,好好听他们的话,好好孝顺他们的啊。


老师和教官都说只有疼痛才能让我们学会做人,这里很多学生的父母也说适当体罚才能让这些劣迹斑斑的坏孩子学乖,我现在终于明白了老人言的正确性。在这里,我每天和同学们一起跑步,蹲起,搬砖,与教官对练,这些适当的体罚在让我们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让我们学会吃苦耐劳,明白平淡是真,修身养性。


妈妈,我现在知道我以前是个多坏的混蛋了,辜负了你和爸爸的期望,抽烟喝酒,打群架,欺负同学,逃课混网吧,明明是个女生还要喜欢女生,整天顶撞你们,没有一点女生该有的样子。但是这里的老师和教官绝不会放弃每一个学生,在我来这里的第一天,在那个黑黑的课堂上,他们就已经给我上了第一课:女人不能喜欢女人。在我顶撞师长时,是他们用行动告诉我怎样才是正确的尊师之道。在我打架骂人犯烟瘾,不好好学习背书时,是他们用龙鞭告诉我如何改正如何做人。在我偷懒放松时,是他们让我去运动场上练习长跑,去工地上搬砖拉水泥,告诉我用身体的疲劳和生理的极限来克制贪念和欲望。


妈妈,我在这学到了很多道理。很感谢你和爸爸当初不顾一切把我送到这里来,给我一次重生的机会,让我告别以前差劲离谱的自己。也很感谢其他把孩子送到这里来的父母,没有因为心疼孩子就报警插手,没有打断我的学习改造,没有让我半途而废,回到外面的苦海。最感谢的是这里的老师教官院长领导,用血泪浇灌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还有两个月我就要结束这里的课程,离开这里了。但其实我并不想回到你们身边,我并不想你们。


骗你们的,这是反话。


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在磨去自己棱角的同时还保留着宝贵的幽默感,这里很多人都敌不过自己的心魔,被这里磨砺他们的清苦生活打怕,忘记了怎么去笑。


等我回到家,我会告别以前的我,一定一定一定会好好弥补你们这段我因离开而无法陪伴你们的时光。


谢谢如此爱我的你,如此爱我的你们。

                                                             你的女儿莉莉



编辑:范平昕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