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

“与你同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音乐会举行

时间:2022-06-20 23:27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刘馨怡    点击:
2022年6月18日晚,“与你同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音乐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由音乐学院主办,由音乐学院副院长詹艺虹担任艺术总监,音乐学院研究生重唱课教学团队教师陈岭、刘盛昌、万莉、张雅坤担任艺术指导,研究生重唱表演课的全体老师和同学参演,并于bilibili等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赵梦彤)2022年6月18日晚,“与你同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八十周年音乐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由音乐学院主办,由音乐学院副院长詹艺虹担任艺术总监,音乐学院研究生重唱课教学团队教师陈岭、刘盛昌、万莉、张雅坤担任艺术指导,研究生重唱表演课的全体老师和同学参演,并通过bilibili等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确立了前进方向。八十年来,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为人民而歌,奋力书写下民族复兴的壮阔史诗。本场音乐会以传承和弘扬《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为主线,囊括古今中外优秀的艺术作品,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唱响华师青年为祖国、为人民的赞颂之声,展现音院学子与党同心、勇立潮头的青春风貌。


75C73


 音乐会将《洪湖岸边是我家》作为开场曲,该曲是由贺沛轩作词、王原平作曲的湖北民歌,张慧娜、王泽瑛、余苗、胡艺璇、王逸洁、周嘉怡、徐蕾用歌声展现了劳动人民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讲话》指出,文艺工作应描绘山河之美,谱写人民的奋斗之路,展现民族的精气神相呼应;文艺工作应采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学习外国进行文艺民族形式的发展创新。本场音乐会充分贯彻《讲话》精神,选择《莫尼山》《纺织姑娘》《清晨,我们踏上小道》等经典歌曲,由黄丽、范晓霞、王泽瑛等演唱,将歌曲中作曲家饱含的对国家、对人民的深情与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


5EF7


 本场音乐会中,研究生重唱课教学团队教师陈岭、刘盛昌、万莉、张雅坤莅临现场并演唱歌曲《长城永在我心上》《延安颂》《青绿》等,为听众们带来一场听觉盛宴,用歌声带领听众回到那个革命年代,用歌声唱出中华儿女对这片国土魂牵梦绕的深情,用歌声展现祖国春意盎然、江水悠悠的山水画卷。


1BC46


 音乐会中场,郭源鑫、赵梦彤、喻佳敏、王欣语、刘玉汝身穿民族服饰,带来歌曲《爱我中华》,耳熟能详的旋律深刻体现《讲话》中“文艺创作应贴合群众语言,团结广大人民”,五十六个民族的心被紧紧联系在一起。


256F4


 音乐会最后,全体教师、学生合唱歌曲《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师生用歌声共同描绘祖国发展的壮阔蓝图,憧憬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充分将文艺作品与新的群众的时代相结合,鼓励人民向前奋斗。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艺工作“必须和新的群众的时代相结合”,“创作出许多为人民大众所热烈欢迎的优秀作品”。习近平同志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路上,音院学子应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唱响时代的最强音。


编辑:任欣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