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

音乐学院刘雨婷专访: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时间:2022-06-16 19:57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吴姝贤    点击:
刘雨婷,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音乐学公费师范生,湖南长沙人。曾获得“博雅金桂奖学金”、“树人单项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实习生”、“音乐学院师范生五项全能大赛一等奖”、“湖北长江杯大赛二胡乙组一等奖”、“湖北省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大学生组金奖”等荣誉。曾任音乐学院本科生团委副书记、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吴姝贤)刘雨婷,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音乐学公费师范生,湖南长沙人。曾获得“博雅金桂奖学金”、“树人单项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实习生”、“音乐学院师范生五项全能大赛一等奖”、“湖北长江杯大赛二胡乙组一等奖”、“湖北省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大学生组金奖”等荣誉。曾任音乐学院本科生团委副书记、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45A64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大四上学期,刘雨婷前往长沙市南雅中学开展自主实习,教授高一和初二两个年级的音乐课。在每周11节课的繁忙实习工作中,刘雨婷不断尝试创新教学设计,锻炼讲课状态,在一节节课中总结反思,积累教学经验。除此之外,刘雨婷以初二年级“八音和鸣”一课,参与实习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片段展示大赛,并获得92.2的高分。刘雨婷说,这段踏实的实习经历能帮助她在将来更从容的参加工作。


2A3D6


目前,刘雨婷已和长沙市一所高中签约。在专访中,刘雨婷向我们分享了她的面试经历,她回忆到:当时应聘面试的内容主要有试教、面试提问、主/副专业展示、即兴弹唱、合唱指挥等,这些内容她已经通过参加教资国考和师范生五项全能大赛得到锻炼,因此面试整体下来比较顺利。在刘雨婷看来,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做再多都是不为过的,足够的积累有助于在面试中更好的发挥,所以在平时,可以从专业和教学两方面出发,提前开始进行全方面打磨。



刘雨婷也向我们分享了她在“临场发挥型”考试中的经验,这类考试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稳”字。她建议同学们从两方面准备,一方面是在心态上,保持冷静、从容应对,面试中保证口齿清晰和适中语速可以让面试官感受到自己的从容与自信;另一方面,要注重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对于提问尽量多角度、有逻辑顺序地回答,做到条理清晰。



无论是实习还是面试,刘雨婷所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她的日常积累。厚积方能薄发,勤奋踏实方能行稳致远。


忠于热爱,星辰大海


大学期间,刘雨婷热衷于各项学生工作,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从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后称青协)干事,到青协副会长,再到本科生团委副书记,在三年的学生工作中,刘雨婷一步一个脚印,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对于这些经历,她的心中充满感激。



除了在学生工作之外,刘雨婷也在自己热爱的音乐中收获到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刘雨婷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了校民乐团和校管乐团并多次在校迎新、毕业晚会上演出,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同时,刘雨婷通过双主修器乐、作曲专业,在不同专业视角中学习音乐,并参与湖南省“灵声杯”笛、萧、葫芦丝大赛组织工作、秭归支教活动等,积累实践经验,在实际教学中提高自身能力。


16662


四年里,刘雨婷始终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奔跑,朝着自己向往的星辰大海努力。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谈到未来,刘雨婷充满期待,她说:“首先一定是要将本职教育工作做好。”刘雨婷热爱这份“教书育人”的工作,也向我们谈到了她对于“教书育人”理解:在她看来,“教书育人”的后半部分“育人”,才是真正能够对学生起到长远影响的关键,她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这个初心,在教学过程中得以贯彻。


5BDE5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刘雨婷向我们分享了这句她很喜欢的话。在大学里,刘雨婷不断充实生活,尽可能去尝试未接触过的事物。她坚信,自己的努力会在某一天“盛开”,“清风”也会随之而来。她说,与其纠结于事情怎么做,不如先行动试试看,或许有些努力在短时间内起不到作用,但这极有可能成为你未来人生某个时刻的闪光。她希望学弟学妹们不断拓宽眼界,不断学习与思考。



回首四年,刘雨婷非常感激她的亲人,以及遇到的所有老师、同学、朋友,让她四年的大学生活充实且愉快。在这个夏季,刘雨婷即将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愿她未来顺遂,常有清风相伴!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