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院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音乐会圆满成功

时间:2018-11-24 16:00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沈怡君 陈铭 胡艺璇 卢嘉琪    点击:
2018年11月22日晚,第三届“桂子山音乐节”——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音乐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拉开帷幕。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沈怡君 陈铭 胡艺璇 卢嘉琪)2018年11月22日晚,第三届“桂子山音乐节”——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音乐会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拉开帷幕。



音乐会开始,第一首是由金鑫演奏的《C大调第四大提琴奏鸣曲》第一、二乐章,全曲结构比较自由,共五部分组成,为舒庞吉四重奏团大提琴手林格所作,记录了作曲家贝多芬经历了生活的磨难和历史的变迁,从而使他的创作达到了艺术的顶峰。这一时期的每首曲子都有完整的构思、自由奔放的曲式、深刻真挚的表现力。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金鑫老师的表演充分地发挥出大提琴独特的艺术感染力特有的沉思、无言的幻想。



      第二个节目是女声独唱,宁红霞老师分别给我们带来了《阿妹出嫁》和《贵妃醉酒》两首作品。歌曲《阿妹出嫁》是著名作曲家孟勇先生近十年创作的优秀声乐作品的代表作之一,曲调高亢,节奏欢快,歌曲深受广大人民和声乐演唱者的喜爱。《贵妃醉酒》歌曲围绕着杨贵妃的“酔”的层次和情境的不同,既忠实于京剧《贵妃醉酒》的情节,又继承了传统民族音乐的素材,在宁老师的倾情演绎下,使其富有意韵美。



琵琶、古筝重奏曲《月儿高》,由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先生改编,乐曲鲜明如画,琵琶的清脆明亮、与与古筝的缠绵交相辉映,那种久久凝视夜空时所感受到的宇宙悍然君临的气势,就在这二者的应和之间跃然而出。张丽萍(琵琶)、郎娟娟(古筝)的演奏,音乐气质平和、大气,音色、音质宽厚、深远。



      杨晰(长笛)、余鹏(圆号)、赵丹云(钢琴)所演奏的Fr. Duvernoy的《第一三重奏——为长笛 圆号 钢琴而作》,典型的古典主义风格,由柔板和小快板两个乐章组成,旋律优美,精致典雅,将我们带入了西洋乐三重奏的世界;文哲钊带来的女声独唱《五更留郎》是湖南花鼓小调,曲风欢快活泼,为我们展示了湖南地方戏曲艺术的精粹。歌声音悠扬婉转,更是把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笛子曲《行云流水》,作曲张维良,曲子轻如云雾弥漫飘飘荡荡,重如山石凝胶苍茫。头上的云,脚下的石,眼里的水,手中的绿,都可以碰触到。又想到好像是红楼梦中那块补天的石头,在那行云流水的太虚幻境里,浑浑茫茫地经历过人生,生死缠绵一慌而过,人生如烟云。通过周楼胜的演奏,像极了在那山水深处,云涌动,水潺潺的“行云流水”之感。



      肖邦历史上最富盛名的波兰作曲家、钢琴家,也是十九世纪最具有影响力的浪漫主义流派的代表人物。他以其优秀的创作技巧加之民族主义融合浪漫主义的思想,在钢琴音乐作曲的领域内,留下了大量的优秀作品。肖邦的叙事曲作品都饱含着民族情感,而对于叙事曲则更是具有深刻的思想和浓厚的人文主义的体现。赵丹云演奏的肖邦《f小调叙事曲》Op.52带我们走进了肖邦的内心世界。



      接下来是男声独唱《多么冰凉的小手》和《秋水天长》。《多么冰凉的小手》选自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的第一幕。这段咏叹调是剧中男女主角初次相遇,男主角对心上人爱慕之情的倾心表达。《秋水长天》是我国青年作曲家胡廷江创作的民族声乐作品。该作品在思想、技术和艺术层面都达到一定高度,将中国传统的民族特色与现代作曲创作手法相结合,在取得艺术成就的同时也引导演唱这首作品的歌手提升艺术修养和驾驭演唱、处理作品的能力。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肖玥的演唱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外音乐的不同魅力。



      最后一首《阳光路上》是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所创作的歌曲,发行于2012年。《阳光路上》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全体演员以细腻感人的歌唱、风格独特的表演,唱出了祖国繁荣富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在场的领导、老师和嘉宾频频点头,露出了赞许的目光和欣慰的笑容。



      最终,在各位表演者、领导、老师的合照中,本场音乐会落下帷幕。第三届“桂子山音乐节”广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音乐会圆满成功。期待下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