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

文院85级校友徐莉:身在香港 心系内地

时间:2020-04-27 12:41    来源:文学院    作者:孙雪格    点击:
己亥末,庚子春,暴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由武汉蔓延至全国。在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时,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一心战“疫”。徐莉,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85级校友,香港益利乐生基金有限公司的发起人暨董事长、汉鼎书院创校校监。在病毒汹汹来袭之时,徐莉女士同众多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人士一样,“疫”不容辞地参与进了抗疫援助的队伍,扛起救援华夏的重担。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孙雪格)己亥末,庚子春,暴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由武汉蔓延至全国。在中国处于水深火热之时,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一心战“疫”。徐莉,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85级校友,香港益利乐生基金有限公司的发起人暨董事长、汉鼎书院创校校监。在病毒汹汹来袭之时,徐莉女士同众多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人士一样,“疫”不容辞地参与进了抗疫援助的队伍,扛起救援华夏的重担。



疫情肆虐,刻不容缓

早在疫情大爆发初期,徐莉女士就一直关注着武汉疫情。当谈及抗疫援助的初衷时,她说道“首先我是武汉人,武汉是我的家乡,我的师生亲朋都还在武汉。所以当疫情爆发后,我第一时间参与救援是义不容辞的。”但期间由于救援组织机构与武汉物流方面的对接工作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大量的捐赠物资无法及时运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上,“我的一些好朋友费尽心力募集了大量物资,但都囤积在汉阳国博,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后觉得很心痛,想要为抗疫尽一份心力。”所以徐莉女士等人立即设立了武汉救援物流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对接武汉的志愿团队,将海内外捐助者的捐赠物资快速送达医护前线。随后该平台又在更多志愿者和热心人的参与和帮助下,逐渐跟进了对湖北武汉周边地区医院的捐助。



在抗疫援助的过程中,武汉的志愿者给徐莉女士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称赞道:“武汉的志愿者很伟大。在武汉仓促封城、交通瘫痪的情况下,志愿者们默默维持着这个城市的基本运营,他们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救援物资到各家医院看护点,承担了远高于自己义务的责任。


 

共战新冠,众志成城

虽然身在全国战疫的大后方,但是徐莉女士心系武汉,她不断地参与香港多个社团组织的捐助活动,为抗疫尽心出力“因为我有很多的社团身份,所以理应和各界救援组织一起援助武汉抗疫。”徐莉女士先后参与了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益利乐生教育基金会等机构举办的救援捐赠活动。此外,汉鼎书院的学生会也策划了疫区捐赠活动。在参加了众多抗疫活动后,徐莉女士深刻地感受到了港区人民和内地同胞风雨同舟、合力抗疫的意志和决心,她说道:“疫情牵动着广大香港同胞的心,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参与抗疫援助,还有很多港区人士也都是自发加入进来的,大家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共同击退疫情。”

 


当徐莉女士被问及一直坚持参与抗疫援助的原因时,她回答道“疫情如火,我虽然不在一线,但有责任有义务投身于援助抗疫的事业,作为一个老师、一个办学人,我愿意在抗疫战争中以身作则,引导我们的学生主动去参与这段历史。我也很欣慰地看到,我们汉鼎书院的师生、家长积极地投入到战疫之中,无论是捐钱,还是捐物,我都能感受到大家对医护人员的敬佩和关切之心。”在参加抗疫援助的过程中,徐莉女士收获的不止是很多关于急救物品的知识,比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品的分类标准,更是精神上的满足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在武汉的疫情趋稳之后,时下的国际社会又逐渐“疫”发不可收拾,部分海外华人的生活面临威胁。徐莉女士所带领的香港益利乐生教育基金会也在第一时间向海外侨胞捐赠了一万人份的抗疫中药,以此来帮助海外的同胞。但是捐赠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国外对中药的认可标准与国内不同,所以把这些中药送到有需要的侨胞手中还有些困难,目前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不过大多数药品都已经陆陆续续发送了。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稳定,但是徐莉女士表示“病毒仍未根除,不能掉以轻心。”徐莉女士出生于中医世家,以她所了解的医学知识来看,经历这样一场瘟疫之后,整个生存环境的康复至少需要一年半载。所以她呼吁每一个人,依然要坚持做好基本的防护,将疫情期间养成的卫生习惯保留下来,形成一种新的生活风尚。面对疫情后逐渐复工复产的武汉,徐莉女士展望道:“我对我的家乡充满信心,相信武汉一定能重焕生机,更加辉煌。”



病毒席卷之际,无论布衣商政,每个人都自觉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义务,共同抵御抗击病魔最后,徐莉女士对华师后辈学子说道:“你们有幸生逢一个太平安乐的年代,在桂子山安心学习,自由地享用着各种社会资源。所以你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好学问、学好本事、立下志向、报效社会。”今朝同为桂子山学子,临瘟疫大敌前,自当同气连枝,共盼明媚。


 

编辑:白云攀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