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

力担科研之任 勇攀学术之峰 ----2019年文学院第九届科研立项挑战赛决赛举办

时间:2019-11-17 22:46    来源:文学院    作者:叶诗琪 苏琬童    点击:
11月17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学术与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九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决赛于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各专业老师陈龙海、胥志强、严辉、汤江浩、程斌、王海龙、陆方喆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叶诗琪 苏琬童)11月17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学术与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九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决赛于九号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各专业老师陈龙海、胥志强、严辉、汤江浩、程斌、王海龙、陆方喆应邀担任比赛评委。



 此次决赛分为课题陈述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共有十三个小组同台竞技,最终由胡瑾昱小组凭借《木兰为什么姓“花”---木兰文本在多重话语中的当代演变》课题夺得桂冠。严畅、丁俊竹小组荣获二等奖,杨启云、季予迪、陈雨昕小组取得三等奖的成绩,其余小组获得优秀奖。



 在课题陈述环节中,各个小组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汇演。胡瑾昱小组以新颖的角度切入,从木兰的姓氏出发,分别探究了主流话语系统与地方传统口头叙述对文本的影响。严畅小组以目前高中语文课外辅导的线上教学方式为研究对象,进行线上教学内容的调查,为从线上、线下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指导。丁俊竹小组受刘慈欣的作品《流浪地球》的影响,针对“流浪”这一母题,对其文学形象加以研究,同时提出更深一步的研究方向,探讨社会形态、文明秩序和价值观念的进步、重塑的可能性。而其他小组同样立意新颖,表现出色。



 在陈述结束后,评委老师陆方喆对参赛小组的表现作出了评价,同时提出课题研究的大致框架,涉及研究对象、研究价值、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为参赛队伍带来了启发。在工作人员紧张统分的同时,活动进入了有奖问答的互动环节。该环节需要观众分享由历史典故改编成的古风歌曲,在场观众积极踊跃,带动了现场的氛围。



 随后进入现场答辩环节,各个小组代表人员逐一上台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评委们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参赛选手们表达流畅,思路清晰,与评委老师进行了一次次精彩的思维碰撞。同时,老师们也为每支队伍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对课题日后完善有重大意义。最终比赛在颁奖环节中结束。



 本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旨在发扬文院学子的学术科研精神,为百年文院营造了“踏实专研,求是创新”的学术氛围。文学院2019级新生王盈佳在观看本次比赛后表示:“此次比赛让我感受到学术研究的魅力,了解到身边点滴事情也值得研究与挖掘。希望明年我也能登上舞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