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院

行云流水 落笔如烟——第十一届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文学院初赛举办

时间:2018-09-17 14:26    来源:文学院    作者:蒋诗意    点击:
9月14日晚,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文学院初赛在文学院2201举办。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本次比赛特邀了两位大学书法课的教师,陈龙海、毛德胜担任评委。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蒋诗意 孟忆)9月14日晚,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粉笔字板书设计大赛文学院初赛在文学院2201举办。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本次比赛特邀了两位大学书法课的教师,陈龙海、毛德胜担任评委。



本场比赛旨在推动师范生自主进行粉笔字书写训练,以赛促练,提高广大师范生粉笔字书写能力以及教学板书能力;同时配合学校“第十一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的开展。参加初赛的16位选手自初选的61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本次比赛规则是选手需要按照设计内容自行板书,字数不得超过60个字符,书写时间限时7分钟。




1号陈琼琼选择了《桂林山水》这篇文章,她以“静、清、绿”概山,“奇、秀、险”概括水,一句“桂林甲天下,山水相益彰”作为文章的灵魂。而6号杨心怡同学选择了李白的《长相思》,将长相思分为上下联进行逐层关键词书写,排版简单易懂,美观整齐。



陈龙海就第四组中15号殷小村写的《归去来兮辞》进行了一番点评:“陶渊明是魏晋时代的人没错,但是时段有些太长了,选择东晋更加合理一些。”他随后也肯定了殷小村的用心与字迹清秀,表示她注意到了色彩美,非常值得赞扬。接着陈龙海老师对所有选手进行了一个整体的评价,他表示虽然部分选手仍存在有些字不规范、写字习惯不对如把一撇写成一横的现象,但本次比赛与上次相比所有选手都有了很大进步,基本上没有错别字。




毛德胜最后提出,黑板不好会影响整体效果,譬如黑白效果对比会不明显,因此希望同学们对黑板的选择要注意。“我们是粉笔字设计大赛,所以版面设计也很重要,针对不同黑板要考虑不同的字的大小。”除此之外,他还提醒各位同学,由于粉笔与钢笔、毛笔不同,粉笔在写的过程中有消耗,因此要特别注意笔画均匀。“写粉笔的时候手不要握得特别紧,否则写得不好看而且很花时间。”



经过激烈角逐,由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获得者为叶欢、杨心怡,二等奖获得者为郭洪杰、段梦成、陈琼琼,三等奖获得者为刘欢欢、杜霄然、任海涛、郭琳聪。




   一等奖获得者杨心怡表示:很感谢评委老师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我会更加努力。作为非师范的学生,通过板书大赛,我深刻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不易,也发现自己在写字速度上的不足。在今后我也会更加细致,提高速度、注意笔法的拿捏,在校赛继续加油。”


编辑:汪真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