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

【人物专访】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余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时间:2019-12-18 16:46    来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作者:吴梦怡 谭智仁    点击:
余星,女,中国共产党员,湖北省咸宁人,2004年9月至2006年12月于华中科技大学攻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至2015年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任教,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金融工程方向)博士学位,2018年7月入职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现任金融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科1804班班主任。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涉及投资组合、衍生品套期保值、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

余星,女,中国共产党员,湖北省咸宁人,2004年9月至2006年12月于华中科技大学攻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至2015年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任教,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金融工程方向)博士学位,2018年7月入职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现任金融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科1804班班主任。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涉及投资组合、衍生品套期保值、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


有如是榜样,承党员使命


2000年,余星老师进入大学,在第一次班会上,优秀的学长、学姐给同学们分享大学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余星老师了解到学长学姐都是党员,并深切感受到学长学姐的优秀以及他们身上怀揣着的强烈责任感,于是暗下决心,要不断努力,让自己变得如他们一样优秀,并且争取早日入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她一直以十分认真的态度学习专业知识,并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为目标、以服务他人为骄傲。通过两年的学习与努力,她于2002年12月25日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来到华师的一年多时间里,余星老师的作息时间非常规律,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8点前就坐到办公室,下午6点离开办公室,周末和节假日亦是如此。她已经习惯这种学习和生活方式,基本上天天都如此。她说:这主要得益于她2015年到2018年博士生活养成的习惯。



余星老师强调: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特别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她深知自己担负着树人立德的责任与使命,时时刻刻要用党员标准审视自己的言行。她做事认真细致,有良好的时间观念,坚守“今日事今日毕”的理念也深深感染着学生。她说:我们的使命不仅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更应该以身作则为党育人、勇担使命、为国育才!


明镜以察形,往古者所以知今


余星老师认为,党组织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指导思想、奋斗纲领与路线政策的组织,同时也具有严明的纪律与优良的作风。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党团结和带领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80后”,她亲眼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母亲由穷到富、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她感慨: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积极发光发热。



余星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一直以严谨踏实的态度传授知识。无论多忙,她都会精心备课,以增强课件的科学性。她时常将课堂教学内容与金融经济实际背景相联系,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为了拓展学生的思路,她时常将课程中涉及到的知识方法与科研相连接。



她始终以三句话教导学生:第一,在学习上应坚持不懈,不可半途而废。正所谓“善始者众,善终者寡”。第二,她鼓励学生多思考、不懂就问,坚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最后,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余星老师告诉学生:要敢于试验,多一点闯的精神,多有一点钻的精神,才能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新的方案,找寻新的道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习总书记有言:“今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亿万人民共同创造的,美好中国的明天,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人人都是奋斗者,个个都是追梦人。”作为一名教师,余星老师深知自己的责任,她不断地鞭策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担任本科1804班的班主任,她积极地帮助学生进行高数课程的辅导答疑,只要学生有不理解的高数和概率题目,她都会第一时间帮他们解答。此外,作为党员她还依托学院“经石”学习发展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每月义务为学院全体本科生开展数学类科目线下辅导,同时依托线上“经石”数学答疑群为学生答疑解惑,目前群成员已有180余人。在学生眼中,不管遇到学习还是生活上的问题,余星老师都会热情耐心地帮助他们。提起余星老师,学生们都纷纷点赞。

余星老师为大家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数学辅导


除了日常教学,她还负责硕士生与本科生指导工作。由于硕士生大多都是跨学科,基础不太扎实,专硕学习时间又比较短,为了让他们能更快地找到研究方向,她经常给他们讲解文献思路以及可能的创新点,并给他们布置阶段性任务,提高学习效率。除了科研,余老师还积极申报并成功立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一项(该课题目前被推荐去省里参评)。在教学研究项目中,她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在教法和学法上进行创新,让学生能更好地学到知识,而她也秉持初心:做一名真正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她对同学们寄予了很大的期待。她真切地希望新时代大学生都能够将个人的人生理想与祖国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勤奋刻苦,积极钻研,时刻牢记“勤能补拙”,激励学生们充分发挥自身技能优势,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编辑:陈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