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

访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19级黄琳靖: 似暖阳于冬 怀大爱于胸

时间:2020-04-01 12:26    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周凡惠    点击:
由于疫情肆虐,全国中小学延迟开学,这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九年级同学们来说无疑影响巨大。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化学学院2019级的本科生黄琳靖参与了化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张家铺学校线上辅导活动。周易有云,“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黄琳靖在本次活动中正践行了这句箴言,她认真负责,精心备课,耐心辅导,用志愿行动传递着满满的关怀与爱心。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周凡惠)由于疫情肆虐,全国中小学延迟开学,这对于即将参加中考的九年级同学们来说无疑影响巨大。病毒无情人有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化学学院2019级的本科生黄琳靖参与了化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张家铺学校线上辅导活动。周易有云,“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黄琳靖在本次活动中正践行了这句箴言,她认真负责,精心备课,耐心辅导,用志愿行动传递着满满的关怀与爱心。

 

 

以己之力 助力抗疫

 

  被问到参与这次活动的初衷时,黄琳靖谈到:“一是特别希望自己能在疫情期间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哪怕只是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同学辅导几节课,我觉得这也是很值得而且很快乐的事情。二是这群弟弟妹妹们马上就要中考了,我真诚地希望能够帮助到他们,祝愿他们能够进入理想的学校。”同时,黄琳靖也表示自己还会坚持辅导下去。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秉持着这种“给予是快乐的”的态度,病毒终将会被温情打败。

 

 

认真负责 用心传爱

 

当黄琳靖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辅导,她笑着讲述道自己提前一周就下载了电子教材,并把该章节的幻灯片制作和准备好。后来还担心内容太多,又反反复复地查看删改了三次有余。结果最后在第一次的线上课堂里,还是发生了失误的小插曲——她紧张之下把屏幕分享误点成了开启摄像头。黄琳靖接着继续分享了辅导对象小倩(化名)和她之间的趣事,譬如网络突然同时掉线、讲题到关键处打了喷嚏等等。“也许这就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吧。”在回忆和小倩相处的时光时,黄琳靖总是带着真诚的微笑。

 

 

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黄琳靖对辅导各方面都越发熟悉,现在已经能够精确地控制上课时间,但她依然每次准备额外的上课内容以防时间有剩。黄琳靖认识小倩的第一天就了解到小倩的薄弱学科是数学。在预先进行了沟通后,自此每节课前,黄琳靖总会先给出一道和本节课将教授的内容有关的数学题。在经过小倩思考、试做后,她会进行仔细地剖析讲授。课后则会将手写的此题过程和课堂上用的幻灯片发给小倩以便复习。“但立直标,终无曲影。”在教学方法上,黄琳靖严格要求自己,仍在不断改进。每每备课,黄琳靖会结合网络上搜索的各种教学资源反复增补和调整自己的幻灯片,在不遗漏任何知识点的基础上力争将例题的顺序做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迎难而上 教学相长

 

当被问及辅导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困难时,黄琳靖表示:“大学生跟初中生的知识储备量不同,看待同一道题目的思路也不同,有时候小倩不一定能理解我讲的方法。”比如,在向小倩答疑一道解三角形的题目时,黄琳靖在看到图形和条件后的第一反应是运用正余弦定理解题最为迅速,对仅用初中知识的解法则不甚熟悉。于是黄琳靖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尝试以一个初中生的视角,在仔细研究了初中教材后,巧添了一条辅助线,难题便迎刃而解。在讲解时,黄琳靖和小倩分享自己观察题目时回忆起的知识点,并顺着知识点进行逐步的逆推。经她的分析,小倩很快地理解了思路,就好像看透了出题人的心路历程一般。在经过这样多次一问一答的过程后,黄琳靖强调自己在辅导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教学有了更多认识,比如讲课时要考虑学生的学情和理解情况等等,这是很宝贵的经验。”

 

 

在访谈的最后,黄琳靖还表示,这次活动让她收获了许多感动的瞬间。每当听到小倩说“明白了,谢谢你”便让她感到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美德就像天生丽质的香料,只有燃烧时才能散发浓郁的芬芳。对黄琳靖而言,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付出就是在“燃烧”青春,作为一名未来教育家为教育事业铸地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为克服疫情时坚做贡献。努力勤奋的志愿者黄琳靖,这位像冬日里的暖阳一样的姑娘,不咎既往,不迎未来,相信她只需素履行之,定能终见芳菲。

 


编辑:刘瑾洁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