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

化学学院3·15维权在身边宣传制作大赛优秀作品集锦

时间:2020-03-18 10:00    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王平春 方晓 王宇航    点击: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又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在全民战“疫”的同时,一些不良商家趁机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不禁引人深思。为切实解决广大消费者的权益问题并帮助他们把维权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化学学院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海报、微视频、情景剧等形式作为依托,希望唤起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关注,帮助消费者进一步培养维权意识,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身权益。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平春 方晓 王宇航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又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在全民战“疫”的同时,一些不良商家趁机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不禁引人深思。为切实解决广大消费者的权益问题并帮助他们把维权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化学学院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海报、微视频、情景剧等形式作为依托,希望唤起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关注,帮助消费者进一步培养维权意识,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身权益。


 

一等奖作品

 

视频:处处维

处处维  “有机会吗”队(成员:夏润琳、袁婉怡、蔡争、钱洁欣)

https://share.weiyun.com/5xMxteR

 

【作品简介】

该作品以微视频的形式呈现,通过对一首热门歌曲《处处吻》的改词和演唱,轻松幽默地将生活中常出现和当前疫情中新出现的一些违规现象,以及维权的途径表达出来,让人印象深刻。

 


等奖作品

 

视频:疯狂的口罩

疯狂的口罩  2017级梁景晗

https://share.weiyun.com/5MbPAuU

 

【作品简介】

该作品以家庭小剧的形式,通过在微信上买卖假冒伪劣口罩的故事揭示:作为缺乏一定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一时不慎可能上当受骗,那么在自己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时,首先要做到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

 


视频歌曲

3·15维权之歌  2017级张姚柠

https://share.weiyun.com/55mz1i2

 

【作品简介】

该作品以改编歌曲的形式呈现,歌词生动有趣,言辞犀利,一语中的,具有很深的内涵和强烈的现实性。强调消费者在面对假冒伪劣产品时要擦亮眼睛勇维权,敢于举报且勇于举报。

 


三等奖作品


视频:发票背后

发票背后  OK队(成员:韦怡君、孙晓鹏、刘星彤、杨乐怡)

https://share.weiyun.com/5B2dfhG


【作品简介】

网购逐渐盛行,发票背后偷税漏税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开发票的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创作者以简单生活化的小剧场方式普及相关知识,帮助大家能够维护自己的消费者权益。该小视频贴近生活,生动有趣,也为大家敲响安全消费的警钟。



视频:维权在身边
维权在身边  2019级丘宇童

https://share.weiyun.com/50kV4Sr


【作品简介】

本作品意在以生动的小场景,以小见大,反映消费者遇到的消费痛点,并科普有关的维权知识。该视频富有创意,素材丰富,音乐灵动,深刻地表达了本作品“让维权在健康的市场上得以保障”的主题。


“秤”  2019级周艺林)


【作品简介】

每个人心中自有一杆秤,量出商家的诚信,量出消费者的权益。创作者以巧妙的构思,借助软件制作技术,向我们传递了作品的这一主题。创作者以城市夜景和条码作为背景,通过曝光处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常见的繁华夜景寓意消费与交易都穿插在各个环节,条码代表我们所购买的商品,条码的光芒打在“诚信立本”的字眼上,寓意商品质量是商家诚信的映照;层层罗列的日期强调了消费者权益日的分量,下面的天平代表“诚信”,是消费中的那杆秤,徽章则表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应该形成的合作互利的关系。

 


视频:权部在心,消费维权
权部在心,消费维权 权部在心队

(成员:徐国睿、芮玉婷、李鸿婧、金宇诗、刘星雨、唐建文、胡鹏云、李安琪、高晗琪)

https://share.weiyun.com/5n00pm6

 

作品简介】

该视频贴合实际生活,富有生活气息,兼具趣味性和严谨性,辅导员的谆谆教诲更让我们将消费者维权的重要性铭记在心。为鼓励消费者维权,创作者通过该视频呼吁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事情再小,消费者权益也一点都不能少;再艰难,我们也要和侵权行为抗争到底!(视频为在校期间拍摄)


3·15维权在身边,阳光下行动  2018级蒋函纯)


作品简介】

创作者以电子手绘的方式创作了这幅海报,用生动形象的绘画展现“维权打假”的势在必得。作品在督促我们增强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的同时,还以醒目的“诚信” 二字警示商家要以诚信为本,合法经营,强调了“维权在身边,阳光下行动”的主题。

 


优秀奖作品

 

(法不容假  “723的麦旋风”组合(成员:张雨琴、王雨欣)

 

作品简介】

作品通过黑猫和老鼠表达“法不容假”的主题。当今消费者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大多选择沉默。作品通过对黑猫的拟人化来表现法律的公正威严;同时,猫鼠不相容也代表法律面前不容假货与欺骗的存在。鼓励消费者面对欺骗,要相信法律,并敢于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意识的同时,对商家等也起到警告作用:法律面前不容弄虚作假。

 


学会用法律维权  2018级秦元杰

 

【作品简介】

“3·15”更深刻的意义在于用法律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作品正面,海报中央醒目的“法”字,海报图层上层呈现法制宣传口号,底部维权重要性的呼吁,特意标明的消费者权益热线。这些都告诉消费者:法律,是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途径!作品反面,购物小票象征消费;法槌与天平象征法律;精炼简短的文字更强调法律的重要性。

 

(诚信3·15  2018级杨书凝

 

【作品简介】

作品背景由黄色与黑色光斑交相辉映,营造“3·15”庄严之感;作品中间为醒目毛笔字体“诚信”二字,时刻警醒我们牢记诚信。“人无信而不立,鸟无翅而不飞。”诚信,让消费更放心。

 


【结语】

这是一个全民消费的时代,消费方式多样化,消费主体全民化。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懂得维护消费者权益显得尤为重要。维护消费者权益,于消费者自己能提高生活水平,于社会能提高经济效益。只有当消费者真正觉醒权益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有效维护权益,才能让消费变得更和谐、更高效2020年的3·15晚会在疫情的影响下没有如约而至,但维权,我们应一直在路上。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