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

寻理求真 竞帆远航: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导论讲座举行

时间:2022-12-10 18:23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王子怡 唐文清    点击:
为进一步帮助广大学生了解、认识、备考数学竞赛,强化数学思维,提升核心素养,12月9日晚,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大学生科普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导论”讲座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数统学院副教授邓勤涛担任主讲,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院团委书记武靖出席本次活动,院团委副书记龙星宇担任主持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子怡 唐文清)为进一步帮助广大学生了解、认识、备考数学竞赛,强化数学思维,提升核心素养,12月9日晚,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十届“创新杯”科学文化节大学生科普教育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导论”讲座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数统学院副教授邓勤涛担任主讲,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院团委书记武靖出席本次活动,院团委副书记龙星宇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邓勤涛大学生数学竞赛分为“竞赛简介”、“学习方法”、“参考书推荐”三个方面介绍关于学习方法,他提倡循序渐进,切忌急功近利,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复旦大学李大潜院士的“四字诀学习方法:少、慢、精、深鼓励同学们认真钻研,反复琢磨,把每点每滴考虑清楚。同时强调了讨论的必要性坦言“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希望同学们在团队合作中磨砺本领,提升自我水平。




  在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天赋环节,邓勤涛向大家介绍了《天才的基因》这本书。他提到天赋不是等待取得的东西,而是等待开发的过程。同时,他举出跳绳冠军岑小林坚持训练,三年打破世界记录以及贝多芬不懈努力成为世界著名音乐家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开发自身潜能,建立自信。邓勤涛强调每个人都有天赋,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自信坚定勇敢去做



通过具体例题的讲解证明,邓勤涛带领同学们在实战练习中感受数学竞赛的魅力。同时寄语同学们:“要有舍我其谁的决心与精神,要充满自信,要有责任与担当,从现在开始努力,肩负起自己的使命针对数学竞赛中的困惑,同学们在评论区向老师提问,邓勤涛结合自己历年的经验以及数学竞赛的特点为同学们一一作出解答。


 


  在讲解和互动交流结束后,乔正文表示听完后他对如何提高自身逻辑推理能力、解题能力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感受到了数学学科独特的魅力。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搭建学科特色专业学习平台,有助于激发研究热情,鼓励同学们探索自我、赓续奋斗、提升团队意识、增强自我综合素养,为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审读人:田俊    武靖


编辑:罗舒予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