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

剖析疫情下的家庭 携手促进家庭和谐

时间:2020-04-28 19:01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作者:江余寒    点击:
4月26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教师余海军受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的邀请,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华大数统”直播间为数院学子及家长们做了主题为“疫情下的家庭及家庭关系”的云讲座。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江余寒)426日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教师余海军受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的邀请,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华大数统”直播间为数院学子及家长们做了主题为“疫情下的家庭及家庭关系”的云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余海军为大家播放了《包宝宝》动画短片以及《我们诞生在中国》片段,他通过这两个短片向大家展示家庭关系中的矛盾,以及通过解决矛盾达成家庭成员之间的和解,引发大家对家庭关系的思考。


“疫情下的家庭及家庭关系”云讲座


讲座伊始,余海军从多个方面分析了讲座前发放的网上问卷调查的结果。余海军认为,此次疫情使很多家庭面临不同的处境,也使很多家庭有了大量的相处时间,不同家庭中的家庭关系会发生不同的变化。



接着,余海军讲解了原生家庭对家庭关系的影响。他从自我分化的角度分析了家庭关系中的一些常见现象,用代际传递解释了家庭成员习惯、职业等的养成与选择,通过生活中的例子讲解了家人间的三角关系对家庭关系的影响,也谈到了处于不同同胞位置与家庭生长周期中不同时期的人对家庭不同的感情。


心理中心教师余海军进行主讲


随后,余海军分享了调整家庭关系的方法:放下对彼此过高的预期,提供改变的机会;从时间、空间、身体、隐私等不同方面建立适当边界;回归各自角色身份但不固执于此;不要过度自我与情感绑架;通过观察、感受、需要、请求等方面入手做出理性沟通等。在分享方法的同时,他通过上述方法解决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家庭矛盾,以帮助同学和家长更好的理解与应用。



讲座尾声,余海军推荐了相关的书籍《非暴力沟通》、《解决关系焦虑》、《新家庭如何塑造人》、《超越原生家庭》和相关影视剧《都挺好》、《请回答1988》、《在家千日难》、《我们诞生在中国》,他希望大家通过观看这些书籍和影视剧,了解更多关于家庭关系的知识以更好地处理自己的家庭关系。


学生及家长共同观看


直播最后,余海军耐心地解答了同学和家长们提出的问题。对于不同的家庭问题及矛盾,他向学生及家长双方都提出了合理全面的建议,希望学生与家长能够共同努力去解决问题,改善彼此的关系。



在直播过程中,有不少同学和家长都在留言区写下自己对家庭关系的收获与感悟,由此可见大家对于自己家庭的反思,这更有利了父母子女处理往常难以解决的家庭关系,也切实地为维护家庭的和谐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编辑:陈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