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院

杨璐:疫情当头,手捧微光助力前线

时间:2020-03-16 00:14    来源:心理学院    作者:李懿    点击:
谁都曾未想过2020年的春节会跟以往截然不同,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杨璐将和往常的同级生一样,度过寒假,顺利进入大三下学期的学习生活。作为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班的一员,杨璐将精力主要放在了学业和考教师资格证上。疫情爆发后,她主动投入到了防疫前线的志愿工作中。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懿)谁都曾未想过2020年的春节会跟以往截然不同,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杨璐将和往常的同级生一样,度过寒假,顺利进入大三下学期的学习生活。作为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班的一员,杨璐将精力主要放在了学业和考教师资格证上。疫情爆发后,她主动投入到了防疫前线的志愿工作中。



归家:变身居家防护的一个小贴士

一月十三日,杨璐回到宁夏的家中,一切事情都和过去一样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二十二日,疫情大规模爆发,她立即对自己进行了隔离。因为宁夏的地理位置稍远,家里人并没有将疫情放在心上。从武汉回来的她根据自己的了解,在隔离的同时劝导家里人戴口罩,并购买一些消毒用品。在她耐心的劝导下,大家采取了一些防护措施。



杨璐的母亲在乡镇卫生院工作,随着疫情管控措施的下达,杨璐全家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母亲将杨璐的信息及时上报,并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家庭医学观察。杨璐回忆道,在医学观察期间,她一直密切关注武汉的消息,看到感染数字一点点增大,她的心高高悬起。杨璐说,她十分想在确保自己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为疫情做点事。在医院确保自己和家人一切正常后,她立即跟母亲说自己想和母亲一起去防疫站帮忙。杨璐的父母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十分赞同女儿的这一举动。为此,杨璐主动报名宁夏同心县豫海镇团员先锋岗,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


645C8


寒假:成为防疫前线的一面小旗帜

一月二十七日,杨璐在朝阳村口防疫站开始第一天的志愿工作。她回忆道,“天还未亮,我就和妈妈已经出发了,我们到达朝阳村防疫站时,交警队的叔叔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之前,我只是在电视和自媒体上浏览到一线的防疫工作者辛勤工作的样子,所以这即将开始的工作让我感到很是新奇。”她从交警队员处了解到,他们已经一周没有回家了,一方面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另一方面他们也怕把危险带给家里人。杨璐说,北方冬天的寒风如同利刃,防疫站却无一人待在温暖的房子里,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她看着这样的景象,严肃和慎重的心情代替了开始的新奇感。



杨璐穿上防护服,很快熟练了防疫站的检查工序,一遍遍不知疲倦地重复着查车辆、量体温、登记信息这些动作。不到两个小时,她已经胸闷气短,身体十分难受。防疫站的大家十分关心她,在经过短暂的休息之后,她再次回到岗位。杨璐在日记里写到:“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一辆辆的车辆在防疫站进行检查后驶向远方,身体上的疲惫却让我的精神更加兴奋,我觉得这就是中国,这就是中国人,每一个人或许并不起眼,但是他们却都为疫情的防控工作献出自己的力量,无数微小的力量汇聚成令外国人竖起大拇指的中国力量。”


D881


开学:化身医护子女的一对小翅膀

学校如期线上开学,早已结束防疫站志愿工作的杨璐再次投入“帮扶小天使”线上志愿活动,一对一援助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杨璐接触的是一位二年级的女孩,她主要以平时聊天并结合周末课业辅导的方式,给女孩带来心理和学习上的援助。杨璐说,这项志愿活动已经快进行一个月了,她和女孩都是开朗独立的性格,虽然有年龄差,但她们的相处十分愉快,她也从女孩身上学会了很多。



杨璐分享了她的体会:“这次志愿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珍贵的体验,因为我是公费师范生,将来要走上教师岗位,这不单单可以让一线的医护人员多一些安心,也锻炼了我。在整个活动中,我最大的体验是,不论是这些孩子的上学和生活,还是整个国家机器的运转,一切都是有条不紊的。”



杨璐的“防疫”日记最后,记录着她看到的一句话:“生而不悔入华夏,来世再为华夏人”。凛冽的冬天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她相信,在中国政府和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大家一定可以打赢这一疫情防控攻坚战。


编辑:王舜馨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