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院

【优秀毕业生专访】 赵云龙:不惧失败,心怀大业

时间:2018-06-13 22:13    来源:    作者:章杨毅    点击:
赵云龙,名扬桂子山的社院学子,曾任社会学院第二十一、二十二届团委副书记,校级媒体i华大影视制作中心主任;法学与文学双学位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勾沉剧社社长,参与编、排、演我校大型原创话剧《恽代英》,先后扮演恽代英及其他角色。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章杨毅)赵云龙,名扬桂子山的社院学子,曾任社会学院第二十一、二十二届团委副书记,校级媒体i华大影视制作中心主任;法学与文学双学位获得者,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勾沉剧社社长,参与编、排、演我校大型原创话剧《恽代英》,先后扮演恽代英及其他角色。他也是全国创业大学生中的佼佼者,在2016年“创青春”和“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双双斩获全国铜奖。



在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抓住机遇,争做时代的弄潮儿,这期优秀毕业生专访让我们一起向赵云龙取经。


12FBC


章杨毅:请问学长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创新创业的呢?

赵云龙:在2016年的上半年,当时国内正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个武汉高校的大学生受此影响,都处于创新的萌芽阶段。而且当时有包括OFO等一些比较先导性、比较成功的案例出现,也激发了大家的创业热情。



章杨毅:就您自身而言,是什么原因使您决定走上创新创业这条道路?

赵云龙:一个核心原因就是想尝试,作为一个新事物,尝试一下总是好的;其次是想通过自身努力赚钱,毕竟不以挣钱为目的的创业不能叫创业,那叫烧钱。此外,当时学校有很多比赛,创青春,互联网+,而有比赛就有指导,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可以少走弯路,这也就决定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接触一下。



章杨毅:那您认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赵云龙:第一是做好评估,这包括风险预估、过程评估和结果评估,三点评估很重要,评估决定着创业的含金量。第二不要怕失败,永远记住失败的概率是99%,成功的概率不到1%。所有创业成功人士没有谁是一蹴而就的,他们都是经过长期的失败——办了两三个失败的公司——最后才有了一个成功的大企业。你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你的努力和创意,团队和时机同样很重要,所以不要去害怕失败。



章杨毅: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您是否遭遇过什么困难,如何解决?

赵云龙:困难有很多,但是还没遇到过毁灭性的打击,都是一些小困难,都源于前期评估不足或是后期总结不到位,但这些困难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困难可以及时避免。创业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艰难,心中有好的想法很重要,但是细节的处理也很重要。


F8C4


章杨毅:您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感受到的最深切的一点是什么?

赵云龙:是对比。以我自身为例,我从事的是影视方面的工作,就要跑全国各地,也因此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此外学校也给创业大学生搭建了好的平台,我得以认识到各界的大佬,比如当时和迅雷合作的时候,我们认识了迅雷的老总,他的魄力、格局和前瞻性是你无法比拟的。我以前一直以为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很有眼光、战略思想和格局的,但当真的和一个亿万级量体的大佬去沟通时,你才会感受到自己的幼稚,这种幼稚体现在你的大多数想法上,你是不成熟、不专业甚至是异想天开的。这种对比感让我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也促使我更加努力。



章杨毅:您在创业得到了哪些收获?

赵云龙:收获很多,亲情、友情、失败的经验、成功的经验都是收获,最重要的还是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通过创业我养活了和我一起创业的同伴,养活了我自己。很多人觉得金钱在创业的过程中不重要,其实做创业的时候财务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没有赚到钱,你这个创业绝对是失败的。所以大家不要把金钱妖魔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然这个钱只是一部分,我们说效益,创业公司的效益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经济效益,一个是社会效益。前阶段先以经济效益为主,后阶段以社会效益为主,创业者要分清自己的主次,要考虑自己的创业有什么样的社会效益,而社会效益会带来什么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如何服务于社会效益。在思索和抉择的过程中,其实就是人的一个成长。  


13519


章杨毅:您认为在我们这样的一个师范院校内,大学生是否有必要进行创新创业?

赵云龙:我希望大家能志存高远。的确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把创新创业做好,但是可以进行尝试。我们大学一直主张读有字的书,也要读无字的书,兼顾第一课堂也要兼顾第二课堂,创新创业也就是第二课堂重要的一门课。不论有字的书还是无字的书,都读好它,对你大学都是有收获的。我不提倡大家把自己定位得太低,比如说以从事服务业开始自己的人生,尤其是去餐厅端盘子、做售货员等,这可以去体验一周两周,但不可以长久。如果想要锻炼自己,我鼓励大家在大学阶段来创新创业,哪怕失败了,也有人帮你去弥补,因为你也捅不出多大的娄子。



章杨毅:您在创新创业和学习、学生工作之间如何抉择呢?

赵云龙:这是我非常遗憾的一点,因为我没有平衡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我的一个教训是一定要分清主次。学习是一个人的事,而创业是一个团队的事。因此如果你是一个人的经济个体,你可以兼顾好学习、学生工作和创业,但如果你身后还有5个人,你要思考你的每一个决定。做创业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初衷是什么,要肩负起一个责任。



    大学生是祖国建设的后备力量,当立鸿鹄之志,做有为青年。在就业形式日趋严峻的背景下,有梦想、有激情、有能力的学子抓住时代潮流,投身创新创业,不失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可行之道。


编辑:何雨瑾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