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国

学术动态:“大国省治:省域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召开

时间:2022-12-16 21:08    来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作者:邱锐    点击:
12月1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的“大国省治:省域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本次论坛由地方和基层治理团队袁方成教授主持,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话省域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邱锐)12月1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主办的“大国省治:省域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本次论坛由地方和基层治理团队袁方成教授主持,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话省域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



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政治学部部长徐勇首先致开幕词。他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到,省域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在省域层面的制度创新,希望此次学术论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促使参与的教授畅所欲言,分享自身对省域治理研究的成果,助力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第一位发言人是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阎小骏教授。阎小骏紧扣“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效能建设的若干思考”这一主题,以政府管治效能建设为引,指出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香港政府的管治效能建设可归纳为六个“可”字,即:议程可行、执行可见、服务可达、形象可亲、应急可靠、效果可测,并对香港政府加强管治效能建设提出了若干思考。



第二位发言人是云南大学民族政治研究院郭台辉教授。郭台辉作了题为“边疆省域基层社会治理的预防驱动创新——以D县三网融合为例”的报告,他梳理了边疆条件下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详细介绍了D县基层党建网、民情联系网、社会治理网“三网融合”实践的具体措施,强调在省域治理的过程中,要壮大网格党建力量,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深化共建共治共享,以多方合力共同促进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的提升。



第三位发言人是菲律宾大学社会科学与哲学学院吴安平教授。吴安平作了以“Assessing 30 Years of Provincial Governance in the Philippines under the Local Government Code of 1991”为题的全英文报告,指出菲律宾1991年的《地方政府法》将某些基础设施职能下放给地方政府部门,其中既体现了省域治理中的治权下沉现象,也反映出基层在参与省域治理过程中管理日益精细化、任务分工日益专业化,对国家政治层面的改革产生了一定影响。



随后,尚虎平、陈那波、高翔、锁利铭、王欢明、肖泽磊、包刚升等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分别结合自身对省域治理的相关成果,从数字化治理、量化评估、比较研究等方面阐述对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思考。论坛在专家学者们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审读人:潘广炜    魏露

编辑:仇靖雯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