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

责任铸就自我,热爱浇灌成长:专访教育学院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彭雨茜

时间:2022-05-10 08:06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赵阳 胡家嘉    点击:
彭雨茜,女,华中师范大学2019级教育学院本科生。2021年度担任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分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社团指导中心。担任教育学院雏鹰2021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志愿时长累计达到125.5小时,在2021年度共服务69小时,参与6项活动,参与策划组织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团省委主办的“益+”志愿服务活动两项志愿服务活动。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赵阳 胡家嘉)彭雨茜,女,华中师范大学2019级教育学院本科生。2021年度担任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分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社团指导中心。担任教育学院雏鹰2021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志愿时长累计达到125.5小时,在2021年度共服务69小时,参与6项活动,参与策划组织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团省委主办的“益+”志愿服务活动两项志愿服务活动。



尽职尽责,责任破除生活迷茫


刚进入教育学院,彭雨茜对大学生活还并不了解,面对众多校组织、院组织的招新,彭雨茜怀揣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强烈兴趣,鼓起勇气加入了教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勇敢尝试,只有走出了第一步,才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彭雨茜分享道。



进入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青协”)之后,她始终保持着细致的工作态度,认真的完成每一次任务。尽管在青协中承担的工作并不引人注目,但这份默默奉献的服务工作帮助彭雨茜养成踏实负责的习惯,也使她成长为统筹大局的负责人。在担任青协负责人时,彭雨茜总会在安排任务前了解部门成员的能力特长,从而高效、合理地分配工作。她善于倾听部门成员的想法,强调部门与成员之间的联系,对于他们的付出和成果给予充分鼓励和赞扬。彭雨茜认为,作为一名负责人的职责所在,不仅是要让部门完成任务,更要让部门成员在工作中提升收获感和满足感,从而保持对青协工作的热忱,积极地投入每一场任务。



除了勤于与部委进行沟通,彭雨茜在日常的工作中,还善于与同事、老师进行交流,加强志愿者之间、部门之间的配合,她也从中培养了独立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习得了多方协同合作的工作技巧。同时,彭雨茜还注重进行定期反思,在一场场活动举办中发现问题,在一次次活动结束后总结反思,以书面记录的形式记录下点点滴滴的收获,作为后续活动举办的经验借鉴,也为部门后辈的成长提供帮助。



“无论是部委还是负责人,我们都不应仅做一个执行任务的人,而是要参与到部门的建设中,将自己融入集体中。”这是彭雨茜在学生工作中最大的感悟。青协的工作经历成为了她在大学生活中难忘的一段时光,也成为了她在成长旅程上珍贵的一个收获。



促人促己,实践砥砺青年成长


在学习生活之余、学生工作之外,彭雨茜还参与了多项社会实践,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2021年暑期,她带领教育学院的学生队伍,前往恩施建始县红军小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相较于队员,作为队长的彭雨茜在这次活动中的感受更为独特:“参与活动时,我作为队长会多一份责任,多一份紧张,需要时时刻刻关注大家的安全问题。”队长这一职位,对于彭雨茜而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从实践队伍组建、实践地点落实,到启程前往恩施、开始实践活动,再到经历七天支教、全员安全返回,她始终保持认真谨慎、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更高的视角把握活动流程的每一处细节,以确保每一位参与者的安全。



同时,彭雨茜也担任了设计课程、传授知识的职责,并对大山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真正地意识到身为教育人的责任,希望未来自己能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我希望我能够点亮一些孩子眼里的火,竭尽所能的帮助一些我能帮助的人。”彭雨茜坚定地说道。



发光发热,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展望未来,彭雨茜将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学生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尽己所能为部门成员做好培养和指导工作,保持青协部门的“鲜活血液”热情流淌。同时,彭雨茜寄语学弟学妹,无论选择哪条道路,无论未来遇到何种困难,都不要忘记最初的那份热情和向往。“也许你会发现现实中发生的事情与你期待的并不一样,但是不要忘记最初的热情和向往,只要你保持初心坚持前行,一定会重新燃起来。”



脚步不歇,前行不止,愿彭雨茜肩上的责任、眼中的热爱、心中的梦想,都凝聚成青春的光芒,照耀着更加生动、更加勇敢的自己。


编辑:吴炜彬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