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院

点亮星空,微光聚集:教育学院“星光”实践队正启航

时间:2021-07-06 07:24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石倩璎 李蔚然 张小凤 游坤    点击:
为了积极响应《“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使更多的残疾儿童回归家庭生活”的要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聚焦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成立了一支特殊教育实践队——星光实践队,与美好家园机构进行合作,以期通过课程设计、实践助学等形式加强心智障碍青少年生活技能、生活休闲以及职业体验课程的学习,减轻家长压力和提升家庭生活质量。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石倩璎 李蔚然 张小凤 游坤)为了积极响应《“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使更多的残疾儿童回归家庭生活”的要求,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聚焦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成立了一支特殊教育实践队——“星光”实践队。这支队伍由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教师朱楠指导,由20名来自特殊教育专业与学前教育专业的本科生组成,与美好家园机构进行合作,致力于通过课程设计、实践助学等形式加强心智障碍青少年生活技能、生活休闲以及职业体验课程的学习,减轻家长压力和提升家庭生活质量。


星芒初露:集体会议聚力量


  7月2日晚,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星光”实践队第一次全体会议于田家炳教育大楼601室召开,会议由“星光”实践队负责人李嘉明主持。大会伊始,李嘉明简单介绍了“星光”实践队成立的背景及发展,并就任务分工等各项具体事宜做了安排。他提到在该实践中,队员们将深入武汉市美好家园家庭支援中心,通过课堂观摩、助教辅助、主教组织等方式,进一步接触特殊儿童、锻炼课程设计及教学能力。最后李嘉明表示本次会议主要是按照已有的规划进行简单安排,更多细节还需要每个人进一步完善落实。至此“星光”实践队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  



星心相印:深入家园共商讨


  7月3日下午,为促进暑期实践活动开展,“星光”实践队核心成员来到武汉市美好家园家庭支援中心,与老师就本次实践的前期准备和美好家园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讨论和了解。据悉,美好家园家庭支援中心主要分为暑期班、职康班、居家班以及个训班,每个孩子具体情况有所差别,后续工作的展开应有针对性。



通过本次深入沟通,“星光”实践队核心成员和老师共同确立了实践队的暑期工作机制,明确了后期的教学要求和目标。另外,暑期实践活动的具体规划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为更好地帮助特殊儿童、辅助教师起到了积极作用。



星火动员:全体动员兴致高涨


  7月4日晚,包括“星光”实践队在内的教育学院三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于田家炳教育大楼502室召开暑期实践动员大会。团委书记王倩倩主要从安全方面对实践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王倩倩强调,社会实践过程中应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及时汇报,共同确保实践活动安全顺利进行。最后王倩倩号召大家珍惜机会,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向学校提供更好的课程体系。她鼓励大家:“实践活动挑战重重,大家应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坚定前行,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齐“星”协力:亲历课堂实践强


  7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星光”实践队暑期实践活动在武汉市美好家园家庭支援中心拉开帷幕。实践队队员受到了美好家园总负责人詹老师的热情迎接,了解了实践期间注意事项之后,成员们被分为四组进入各个班级进行见习。



  首次实践中队员们主要进行观摩学习以及助教辅助。在主教老师带领下,大家参与了美好家园家庭支援中心开设的各项课程——运动课、音乐课、生活技能训练课、职业技能培训课等,熟悉了中心各项课程的内容与过程,并与孩子们建立了良好关系。队员们与主教老师积极主动地沟通商讨课程设计,为接下来的暑期实践活动配合美好家园现有的教学活动、开设新的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一天的见习活动中队员们收获满满,“个训班”队员赖昌培分享道:“总体来说挺顺利的,自己学到了很多。见习经历了许多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激发我更加努力学习与思考!”星光虽微,但爱无疆,点亮星空,聚集微光。“星光”实践队正启航,我们在路上!


编辑:王怡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