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

教书为本,育人为魂:马院举办第九届 “青年领袖恽代英”讲课大赛决赛

时间:2022-05-09 17:3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贵诗婷    点击:
5月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求真”学习发展中心与师范生训测部联合承办的第九届“青年领袖恽代英”讲课大赛决赛于1号楼11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马院副院长邵彦涛、教学法教研室胡田庚教授、思想政治课教学论教研室高鑫副教授、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教学论教研室周兴会副教授担任评委,师范生训测部成员熊佳乐担任主持人。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贵诗婷)5月8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求真”学习发展中心与师范生训测部联合承办的第九届“青年领袖恽代英”讲课大赛决赛于1号楼11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马院副院长邵彦涛、教学法教研室胡田庚教授、思想政治课教学论教研室高鑫副教授、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教学论教研室周兴会副教授担任评委,师范生训测部成员熊佳乐担任主持人。



比赛伊始,邵彦涛致开幕辞。他主要从师范生个体责任、国家使命以及如何成为卓越的思想政治教师三个方面进行陈述。他谈到,作为师范院校,我们要培养具有思想力、创新力和引领力的卓越思想政治教师,并指出此次活动对坚定师范生理想信念,提升师范生站稳讲台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本次比赛分为教学设计思路阐述和模拟授课两大环节。说课环节主要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五个方面进行展开;授课环节选手主要根据其设计的教学片段进行模拟授课,重点展示提问、讲解、演示等教学技能。



选手赵雨鑫以北京冬奥会“中国结”的设计作为引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内容进行讲解,在课堂总结中,她鼓励学生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选手贺倩倩通过对毛相林事迹的分析来具体阐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涵,将提问法与讲授法结合,充分展示其教学技能。



选手吴茂嘉和选手熊家露分别采用七巧板游戏和液体变色小实验这类富有趣味性、互动性的方式进行授课,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积极性,活跃了现场氛围。方思佳选手创设“走进航天”的情境,以航天站生活资料的来源讲解“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以航天工作者的航天精神说明“人民群众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以航天梦的实现引出“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在点评环节,周兴会首先肯定了选手们对于教学规范的掌握情况,而后对于部分选手的台风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高鑫对选手们的教姿、教态、语言精炼度方面予以表扬,他强调,在教学目标的设计上,情感价值观目标要具体,不要过于空洞。胡田庚指出,要注意把握讲课的节奏,注意语言的轻重缓急。同时,他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用“水平高、特色明、质量优、素质好”这十二个字总结评价了此次活动。



“教书为本,育人为魂”。本次比赛为马院学子搭建了自我展示和自我锤炼的平台,有利于马院学子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技能、培育教育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为成为卓越的思想政治课教师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欣彤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