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

读好文 诵华章:马院举办“第十五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之普通话朗诵比赛

时间:2022-05-02 13:4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晋玮    点击:
普通话技能是师范生所必备的重要技能之一。4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之普通话朗诵比赛在一号楼1101教室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赵芸逸、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余逸飞、华中师范大学推普员陶馨怡、王珂玥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师范生训测部成员曹颖主持。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刘晋玮)普通话技能是师范生所必备的重要技能之一。4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五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之普通话朗诵比赛在一号楼1101教室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赵芸逸、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余逸飞、华中师范大学推普员陶馨怡、王珂玥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师范生训测部成员曹颖主持。



  本次朗诵比赛以“明日教师今日始”为主题,21名参赛选手围绕该主题选择作品并进行朗诵。选手杨萌朗诵的作品《梅香如故》讲述了张桂梅老师扎根华坪县数十年,帮助当地女孩摆脱无知与贫困的故事。杨萌语音标准、语调自然,情感表达自然真挚,朗诵极具感染力。选手向丽薪在朗诵作品《站在讲台上慢慢老去》时肢体动作大方得体,仿佛是一位将青春奉献给讲台的教师正在轻轻诉说,饱满充沛的情感成功地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



本次比赛中,有不少选手选用优美的现代诗或散文,结合自身音色、语调等方面的优势,带来了独具特色的朗诵。选手谢泽婷选择的作品是现代诗《绿叶的交响》,诗句清新、富有生机的文字与她甜美、温柔的嗓音相得益彰,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有选手选择朗诵中国古代文学中蕴含教育哲理的作品,选手陈俊旭朗诵了韩愈的《师说》,作品阐述了从师学习的必要性与原则,也论述了教师的责任与神圣使命,深入浅出的说理与抑扬顿挫的语调相结合,使朗诵极富说服力与感染力。



朗诵结束后,评委对选手进行分组点评并提出指导意见。推普员陶馨怡、王珂玥肯定了选手们恰当的选题、丰富的情感与强大的舞台感染力,也针对发音、衣着、仪态、现场突发状况的处理等方面为选手们提出了改进意见。余逸飞对选手们朗诵时恰到好处的肢体动作、饱满的情感提出表扬,同时也就稿件熟悉度、朗诵时间把握等问题对选手进行指导。最后,赵芸逸指出,选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朗诵风格,希望各位选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风格,使情感得以更充分地流露,激起台下观众的共鸣。



本次比赛旨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为学院师范生营造良好的师范生技能训练氛围,鼓励马院学子坚持学习、锻炼自身本领,为将来讲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奠定坚实基础。各位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展示了马院师范生扎实的普通话功底、优秀的朗诵能力,也展现出马院学子高涨的学习热情以及未来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李欣彤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