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

范春秀同学在2022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时间:2022-12-16 17:2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吴梦芸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与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2022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第六届),自2022年11月正式启动,共吸引全国各地87所高校博物馆申报。本次活动由北京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新媒体与传播专委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人民文博协办。申报短视频作品经审核后,于12月5日开始进行在线展示宣传。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吴梦芸)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与北京博物馆学会主办的2022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第六届),自2022年11月正式启动,共吸引全国各地87所高校博物馆申报。本次活动由北京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新媒体与传播专委会承办,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人民文博协办。申报短视频作品经审核后,于12月5日开始进行在线展示宣传。



2022年度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采取网络征集评选的方式进行,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依托“人民文博”视频号平台,按照校内遴选、推荐报名、提交作品、专家评审的流程征集优秀讲解作品。



12月16日,经专家评审,2020级范春秀同学的科普讲解作品《麋鹿——重回故土的华夏瑞兽》在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荣誉。


5FE63

  

  在获奖视频中,范春秀向大家介绍了重回故土的华夏瑞兽——麋鹿”。


FD8C


  麋鹿是我国特有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是传说中神兽麒麟的原型,也是姜子牙的坐骑四不像。然而,麋鹿虽然是我国所特有,但一度在中国灭绝。过去,麋鹿的数量多、分布广,后来由于人们的猎捕,以及对湿地的开发,导致野外的麋鹿灭绝,圈养在皇家猎苑的一小群得以生存下来。但好景不长,后来又受到河灾泛滥、八国联军侵华的影响,麋鹿几乎在中国大地上消失,不过好在还有少量的麋鹿流落海外。终于等到1985年,它们才结束了寄人篱下的侨居生涯。我们通过重引入将麋鹿接了回来。


11DFF


  现在,天鹅洲湿地中栖居的野生麋鹿已经达到了2300多头。保护好麋鹿的同时也是在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麋鹿作为中国土地上的瑞兽,背后也承载着文化基因。它们历经沧桑,重回故土,相信生于华夏的麋鹿也将重新繁盛于东方。


审读人:姚珂    徐晨阳

编辑:万妍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