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

提升自我 实现价值:城环学院线上辅导答疑志愿者专访

时间:2020-03-22 22:36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魏雅清    点击:
2月29日,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城环学院”)辅导答疑志愿活动正式开始第二期招生,3月2日开始进行志愿者教师招募。截至目前,辅导答疑活动仍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志愿者城环学院本科2017级周晏姝,李皓楠,程波,陈春雷等积极参与,为广大高中学子辅导答疑,排忧解难。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魏雅清)2月29日,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城环学院”)辅导答疑志愿活动正式开始第二期招生,3月2日开始进行志愿者教师招募。截至目前,辅导答疑活动仍然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志愿者城环学院本科2017级周晏姝,李皓楠,程波,陈春雷等积极参与,为广大高中学子辅导答疑,排忧解难。



       众志成城,心系高中学子

2017级学创部部长周晏姝是此次活动的总负责人之一,主要负责高中学生,志愿者,以及管理组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她时刻牢记着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早在2月18日就在家乡自发组织了一次大学生帮助医疗人员孩子的活动。



“当时我就想着,我们作为师范大学有这样的优势,是不是也可以做一个类似的活动。后来高聪辅导员与张琪老师都十分支持,大家也都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就开始行动了。”她说起了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


BD8A


第一期的辅导答疑志愿活动,学生大部分来自云南的广南一中,规模相对较小,但其中还是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经过周晏姝与其他年级干部的不懈努力,对问题加以解决,志愿活动吸纳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学生的规模也大大增加。到第二期活动时,孝感高中、华科附中以及重庆、广东、河北等地都有许多高中学生积极报名。



不光是负责人为这次活动倾尽心血,志愿者们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志愿者陈春雷说:“我作为华师的一名公费师范生,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当然在国家、学校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应当挺身而出。学生作为国家的未来,我们辅导他们也是尽一份力,贡献一份心!”


FC46


       迎难而上,精准答疑解惑

2月19日初步完成活动的整体的讨论跟策划始,活动过程中便遇到了诸多困难。



第一个难题便是志愿者配对。报名的同学填写的补习项目大多是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而招募的志愿者大多数是文科专业,这导致很多同学的需求无法满足。说起克服困难时的经历时,周晏姝开玩笑地说自己是“在线客服”:“刚刚匹配完的第二天早上,就出现了很多问题,而管理组的很多同学都在上课,所以基本上都是我在进行沟通和处理工作。那天早上我边吃早饭边回消息,一碗面几乎吃了两个小时。”



这一问题在第二期的时候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活动在宣传时着重提出了“地理辅导”这一特色,研究生和许多其他年级的同学相继加入,再加之与其他学院的密切联系,高中学生们的需求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个困难也基本解除。



第二个难题便是志愿者教师与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一方面,高中学生们因课业压力大,和志愿老师之间的交流不够主动,知识的吸收也欠佳;另一方面,一些理科出身的志愿者老师,没有经过高考地理学科系统的训练和学习,辅导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然而这些问题一经出现,就引起志愿者教师们的高度重视,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程波辅导的学生使用手机次数很少,因此交流相对较少:“遇到这种情况,我会积极一点,主动去了解他们的学习进度,学习存在困难的地方,主要想解决什么问题等,然后安排一些集中学习的活动。这样提高了我们彼此之间的默契度,他们也会主动问问题了。”


18C77


        “我们志愿者教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把各个素材放到学生面前,让他们直观感受知识的冲击,还有就是多用动态展示,知识点讲解和习题练习相结合。”陈春雷说道。


       互相促进,快乐陪伴学习

辅导答疑的过程中,尽管困难重重,但以欢乐居多;虽然牺牲空余时间,但却收获万千感慨。以此相互促进,相互勉励。



华科附中汪晗毫不遮掩地表达了对自己的志愿者教师李皓楠的喜爱:“我每次问问题,李皓楠学姐都会以最详细的文字讲给我保证我能听懂;即使是夜晚,我说太晚了可以留着第二天解答,她也是看到消息就立马解答了我的问题。我觉得她很细心,也很有责任感。”



李皓楠也表示,真真切切地能够感受到学生们的干劲:“她们对老师的那种期待,就让你也会有动力继续去学习努力,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好老师。”



在说起对自己的学生的期望时,程波笑着说道:“希望大家都能够抓住疫情危机中的时间机遇,不要给学习按下暂停键。”



李皓楠同样十分关心学生们:“今年这个情况,他们真的蛮不容易的,特别是高三的,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照顾好自己,然后学习之余也要注意调整心态,好好学习也要好好生活,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也能够早日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辅导答疑,不只是为高中学子解答困惑,更是为国家排忧解难。在疫情肆虐时期,这次志愿者活动通过网络,为足不出户的莘莘学子,传递着一份华师独有的温情。




编辑:陈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