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

城环学院推免专访陶果丰 张成媛:种下心中永远绽放的花

时间:2018-12-09 16:03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钟雪    点击:
俞敏洪曾在他的一次演讲中说道:“我一直在向优秀的人靠近,我这一辈子一直在追随优秀的人的脚步。”的确,我们在生活学习中会不自觉地把眼光转向那些优秀的人,并默默期望着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像他们那样,遵从本心,活出自己的色彩。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钟雪) 俞敏洪曾在他的一次演讲中说道:“我一直在向优秀的人靠近,我这一辈子一直在追随优秀的人的脚步。”的确,我们在生活学习中会不自觉地把眼光转向那些优秀的人,并默默期望着自己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像他们那样,遵从本心,活出自己的色彩。

 


笔者有幸,能近距离去了解这样的“优秀人”。她们是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15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陶果丰和张成媛——我们的“身边人”。从她们的身上可以感受到她们对自己的真诚和责任。她们在心中种下了一朵生命之花,用最纯净的甘霖去浇灌、用最肥沃的土壤去培植,让它永远灿烂地绽放,而这朵花代表着自我的觉知。


 

陶果丰:遵从本心



在桂子山上度过三年多光阴的陶果丰收获满满:博雅奖学金、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二等奖、2017年Super Map杯全国大学生GIS竞赛武汉赛区二等奖、一篇SCI论文发表、“校三好”以及北师大保研资格。这些让人艳羡的奖项,都是她辛苦付出和默默坚持的成果。回望过去,无论是美好的或是痛苦的经历都成了她的宝贵财富,正待未来的她去开启、去回味。


                                  

陶果丰在回忆中提到,“大一时,刚刚开启大学生涯的我,丝毫没有主见。那时的自己和大多数随波逐流的大一新生并无二致,迷茫、急躁,从未静下心来认识自己。随着各种经历的积累,在学业上碰过的壁、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人际交往中遭遇的不适,都让我开始思考,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正如她自己所说,在这些问题之下,是她“不自信、不自知”的心态在作祟。之后的日子里,她开始改变自己: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各项挑战,充分挖掘自己的闪光点,注重理解性学习,认识自我,最后在课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

 


经历了大一的懵懂,进入大二的陶果丰开始了更多不一样的尝试。因为热爱丰富生动的地图符号表达,她选择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她开始尝试参与科研立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上。大二的她开始突破自己,尝试去做自己以前未曾接触过的事,并不断在这些事中找自己。

 


大三时,陶果丰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在她与队友的共同努力下,她们最终交上了让人满意的答卷,荣获二等奖。同时,她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些许成果,并且在学习之余,开始准备自己的保研材料。“准备材料的过程是漫长且艰苦的,去参加夏令营时内心也格外焦虑,因为那里优秀的人很多,但是我最后坚持下来了,没有让自己失望。”


 


进入大学后,陶果丰更多的是用兴趣引领自己前行。无论是选专业、参与学生工作,抑或是参与科研立项,都是她遵从自己本心的结果。课余时间,陶果丰会选择看电影来放松自己,或者去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在这一点上,陶果丰深有体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根据兴趣做出的选择,尽管有挫折与阻碍,也不会磨灭我继续前行的热情,在打磨中只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我觉知的生命之花,在她心中开得灿烂。



张成媛:活出自己的色彩



2017-2018学年学分绩专业第一、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及第三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正如张成媛自己所说,她活出了自己的色彩,无悔大学时光。

 


大一初始,张成媛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认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大学生活格外充实。到了大二,她听从父母的建议选择了地理师范专业,而后的学习中,她明显感受到自己在师范学习上缺乏动力。在此期间,她发现自己对GIS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生出转专业的意愿。



        经历了艰难的选择和纠结,她最终还是如愿以偿转到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开始了充满挑战的新学习。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她顺利拿下同济大学的保研资格。一路走来,张成媛坦诚道:“我找到了我的路,我看到我向往的世界在向我挥手。”活出自己有时候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难,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缺少了朝自己喜欢的事前进的勇气,而这一份勇气,张成媛有。

 


“大学里,其实一开始我很不自信。转到GIS,最简单的代码都不会,之后也停留在如何利用编程简化人工操作层面。在网络GIS方面浅尝辄止,尽管我还有很多知识盲点,但是慢慢的却有了自信。”喜爱有时候真的很神奇,也许你并没有把你喜爱的事做得很好,但你莫名会有自信能把它做好。

 


谈及地理展示大赛,她说:“在那么多人面前上台展示其实很害怕。”对未知充满了畏惧的她没有选择退缩,相反,她决定大步向前。勇敢参赛的她,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渐渐打开了自己,最终在大赛中取得不俗成绩。于她而言,勇于尝试十分重要。不敢迈出那一步,便永远不知天地之辽阔;不敢尝试去比赛、去挑战,就不知自己的定位和水平。勇敢尝试、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也是她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过程。


  “在学习中,要分清事情的重要程度、重视每一次作业、寻找榜样并且学会思考。”张成媛分享她的学习经验时这样说道,“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对未来有所期许,有目标,敢拼搏,和优秀的人共进。这样,未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这么努力的自己。”张成媛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色彩,为了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选择,我们必须不断努力。

 


       结合她们的经历,我们不难发现,优秀的人总有一些共性特征。他们遵从自己内心,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一旦下定决心定下目标,便“风雨兼程”地追赶,坚持不弃,不负青春。当然,他们都是了解自己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此基础之上,才去尝试和追求。这朵自我觉知的生命之花,扎根在她们的心上,汲取甘霖,花开灼灼



笔者始终相信,未来的她们将不忘初心,保持进取,走得更远。也希望大家能认知自己,在心中种下永远绽放的花朵,活得恰到好处。

 

编辑:王舜馨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