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

城环学院推免专访王丹羽:行心之所向 守初时所想

时间:2018-12-09 12:06    来源: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    作者:包海阔    点击:
“最舒服的日子就是每天安心、踏实地努力,让恐惧与期盼的事都从容地发生。”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15级自然地理专业的王丹羽便是这样——尝试中找寻方向,坚持中走出迷茫。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包海阔)“最舒服的日子就是每天安心、踏实地努力,让恐惧与期盼的事都从容地发生。”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15级自然地理专业的王丹羽便是这样——尝试中找寻方向,坚持中走出迷茫。



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



为了申请推免,王丹羽做了很多准备。大三上学期她开始收集大学信息,并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夏令营。“让夏令营的老师们认可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压力其实不小。”王丹羽回忆道。为了得到夏令营老师的认可,她在夏令营中积极展示自己大学期间的成果,在面试中尽可能全面地展现自己的能力。大三下学期,她已经开始准备简历、专家推荐信等相关材料。



与学生工作相关的一切,是王丹羽大学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从部委到部长,从团结队友到带好新成员,她成功地克服了每一个细节上的挑战。她的个人电脑上的一个22.3GB名为“学生工作”的文件夹及下辖4379个文件见证了她的付出与成长。



 开始做科研后,大多数时候她都呆在实验室里,就连周末也不例外。晚上回寝室的时间也越来越晚,到后来,她都是踩着点回寝室。王丹羽告诉笔者:“我很感谢这些年的尝试和坚持,这些经历对我申请推免的成功有很大帮助。”



“对我来说,我预估的保研成功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三十,但我会为之做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也要把它变成一。”王丹羽如是说。岁月静好,亦是负重前行。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我认为成功的人能够在各个方面都尽可能做到让自己满意,而且不会局限自己。”王丹羽这么说,也这样做。大二时,她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从确定组队,十月份攻读文献确定方向,十一月份立项成功,到研究阶段频繁的外出采样。实验室是她的第二故乡。虽然过程充斥着疲惫与痛苦,但随之而来的是个人综合能力的提高和项目成功带来的满足感。



大二分专业后,她拿到了自然地理专业专业第三的成绩。大三时,因着心中对学分绩专业第一的信念,参加完大创的她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体验学校带来的纯粹的快乐的同时,成为学分绩专业第一名。



“保持兴趣,劳逸结合很重要。”王丹羽坦言,参加过的辩论队、自行车协会、美术协会以及获得全校季军的啦啦操队都已成为她大学生活里浓墨重彩的一笔。青春正好,把心中所想落到实处,才会知道什么是自己最渴望的。



大学里,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但是,无论选择什么,都将是一份责任。你可能会因此而碰壁,但一定不要放弃。因为,最重要的是你渴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勇敢的尝试,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不必苛求自己。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人生方向会慢慢的在不断尝试和成长中清晰。



行千里 必有依



王丹羽在大学期间常常身兼数职,这就意味着平衡好时间十分重要。对此,她表示:“首先自己要有信心能安排好各种事情,在具体安排中要注重方法。就我而言,没有什么硬性规划,一般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出安排。”于她而言,自信和方法是安排好时间的关键。



在大学,搜索信息的能力很重要。王丹羽在申请推免前便通过公众号、专业网站等信息渠道去收集大学推免要求、推免所需材料等信息。“小组汇报等学习活动要认真对待。很多知识都会在小组合作讨论中学到,同时还有利于汇报展示能力的提高。”王丹羽说到。



在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夏令营里,参与者要对自己大学成果进行展示。长期的小组讨论汇报式课堂让她在此环节如鱼得水,给夏令营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不要质疑现在看似无用的努力,因为在未来某一时刻,它总会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帮到你。



温文尔雅 胸怀天下



在王丹羽看来,地理是文理交叉的一门学科,也是一门很能培养大局意识的学科。地理学习要求学生关注自然,了解社会,所学知识涉及广。“地理学科带给我们的是眼界和格局,是心胸开阔和温文尔雅。” 王丹羽如是说。



通过学科培养,学生的价值观念会发生一定的变化。王丹羽对此感触颇深:“记得有老师讲过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关注自己、 关注他人、 关注社会。当我们开始关注社会,我们就会想自己怎样才能变得有价值,才能对社会做出贡献。自己的价值观很重要,人生充满变数,但初心要保持不变。”



心有所念,付之于行。如王丹羽,选择了申请推免。压力、苦累常相伴,但有坚持与努力作陪,终获中国人民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推免研究生资格。勇往直前,在不经意的远方,期待你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编辑:王舜馨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