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

连菁:循着朝阳 奔赴向前

时间:2020-12-22 18:48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阮心 黄梅    点击:
2016级日语系的连菁,担任过院团委学生会档案调研部部长、院辩论队教练等多个职务,大二下出国留学决定以科研为未来发展方向,现已被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日研中心。她无疑是优秀的:大学四年平均学分绩91.3,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获得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三十余项各级奖项;在国家级省级优秀期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三篇,主持校级大创项目一项,翻译图书一部;保研后于字节跳动实习,参与日本产品从0到1的内容冷启动的相关工作。连菁,作为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阳光学子”,从未停止过自己的脚步,未来她将继续循着朝阳,奔赴向前。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阮心 黄梅2016级日语系的连菁,担任过院团委学生会档案调研部部长、院辩论队教练等多个职务,大二下出国留学决定以科研为未来发展方向,现已被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日研中心。她无疑是优秀的:大学四年平均学分绩91.3,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获得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等三十余项各级奖项;在国家级省级优秀期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三篇,主持校级大创项目一项,翻译图书一部;保研后于字节跳动实习,参与日本产品从0到1的内容冷启动的相关工作。连菁,作为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阳光学子”,从未停止过自己的脚步,未来她将继续循着朝阳,奔赴向前。



连菁的大学四年从“高考失利”的不甘开始,最终却以丰硕的成果结束。刚入学的她和大多数人一样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只能在迷茫中不断尝试与探索。她说:“虽然不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但是可以通过尝试,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然后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做排除。”在大一这个过渡时期,连菁觉得没有必要执着于过去,也没有必要畏惧将来,着眼当下,将焦虑化为实干,做出实际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大一到大二的辩论赛是她的兴趣所在,更是她情感的迸发点;大二下出国留学后的她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最后找寻到一个更加成熟的自我。潜心的学习让她更加明确未来的方向,于是回国以后,她加倍努力地生长,收获了奋斗之后更加璀璨的绽放。



连菁善谈活泼的性格以及对辩论的爱好使得她从大一开始就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在这里,她从不甘中释放自己,找寻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自信。在辩论场上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寻找对方漏洞需要充足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语言能力,连菁因此打破了知识层面上的局限,搜集并了解到许多有趣知识。参加辩论赛给连菁留下最宝贵的财富还是那群一起并肩作战的小伙伴”——想起当初那个四人黄金辩论小组,连菁满满都是回忆。四个人相互取长补短,一起熬夜备战,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输一起赢,这些,都成为连菁学习时前进的动力。



大二下留学期间的连菁陷入了学术的魅力之中,科研的种子在她心中悄然种下。在准备作为留学成果的研究论文时,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钻研学术的过程中,她感受了到自己的价值,她说,即使是在人工智能时代,人的思想也是不可代替的,自己能够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是快乐的。2019年上半年回到华师之后,连菁开始忙碌在多重任务之中。善于规划的她分阶段开始筹备:三月发表论文,四、五、六月分别备战演讲比赛、英语六级和夏令营,除此之外她还得抓紧平时学习,努力提高学分绩。



规划容易,实操难。连菁回忆当时的心理路程说道,在这期间最艰辛的时候她也曾想过放弃,想过退缩,但是外院这个大家庭一直支撑着她,激励着她,鼓舞着她。日语系老师李萤、吕卫清、张成等在不同阶段的关怀和指引,让连菁忍不住上扬嘴角:日语系的老师真的都是天使。在华师大承办的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期间整个外院的加油鼓劲,更是让连菁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最终在日语系的老师们的引导和影响下,连菁寻到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当一名大学老师,在科研和教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青春是奋斗的,连菁谈到,每个人心里应该要有自己的一点想法、和对未来的期许,这样才能促使自己往前走,不会留在原地。如是,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可期。一路跋涉,连菁循着自己的初心,炽热生长,并且仍在奔驰向前。


编辑:王怡熹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