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

外院阳光学子之晨光服务队:以晨曦之光 将希望点亮

时间:2019-11-29 17:12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石小彤 石洪潇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晨光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11月,现有成员34人,是一个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为宗旨的爱心公益组织,始终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目前,晨光服务队是全校唯一一支涉及多语种辅导的志愿服务队伍,一直为建设和谐校园尽应尽之责。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石小彤 石洪潇)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晨光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11月,现有成员34人,是一个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我”为宗旨的爱心公益组织,始终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目前,晨光服务队是全校唯一一支涉及多语种辅导的志愿服务队伍,一直为建设和谐校园尽应尽之责。



从零开始,砥砺前行



2018年4月,2016级英语专业的赵晓平在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上被正式任命为晨光服务队队长,而不再继续兼任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新的身份给予他新的目标,不变的是他肩上的那份责任。因而,即使在任职初期,他对今后的工作方向感到迷茫,却仍坚守着初心,怀揣着责任,拥抱每一天的晨曦。



服务队自成立以来隶属于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未形成独立的组织结构,也没有固定的队员和特定的常规活动。正因如此,在时任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全先行老师的支持与指导下,本着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者自身专业素质的目的,服务队历时一个月,制定了一份关于晨光服务队未来发展的规划书,并将“大学英语四六级一对一辅导”定为常规活动。他提到,策划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如何将一个志愿活动与所学专业结合起来,并能使活动具有特色。但在他与时任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全先行的商讨下,服务队的发展方向被最终确立下来。终于,在2018年5月,服务队招收了第一批正式队员并制定了系列管理条例,形成了完整的组织结构。



在组织机构日渐完善和管理制度日臻完备的情况下,晨光服务队也渐入佳境,获得了不少荣誉。服务队不仅多次被校媒、院媒报道,且在2018年9月获得华中师范大学集体奖学金。不仅如此,它还在2018年12月,荣获外国语学院“阳光学子”荣誉称号。这是外国语学院的最高荣誉,全院仅十个名额,晨光服务队便是其中之一。这些荣誉是对每一位服务队成员的肯定,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成员们的一种激励。



日常活动,多面开花 



自2018年春季队伍改革以来,服务队主要开展具有外院特色的四、六级辅导活动,为英语基础薄弱、即将考四级或六级的同学提供优质的英语知识“一对一”志愿辅导。服务队致力于帮助同学们解决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培养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学习能力。每次辅导活动前的策划、借教室等环节主要由副队长张雨晴统筹安排。活动中,队员们各有分工、各司其职,或专心辅导,或拍摄辅导照片。当然,队员们的具体辅导内容也会根据辅导对象的需求做出一定的调整。活动结束后,负责新闻稿撰写的队员便开始忙碌起来,将此次活动的大体情况以网络为媒介呈现给更多人,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晨光服务队的影响力。



但活动的开展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在服务队的辅导对象不足以及服务队影响力度不够的情形下,时任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的孙梦霖建议服务队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以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在她的启迪下,副队长张雨晴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与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开展合作的想法并得到队员们的一致肯定。这一新颖想法的提出,如光芒般照亮了晨光服务队前行的道路。之后,晨光服务队与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顺利协商并成功开展合作,共同推出了“小伙伴计划”并开展大学英语四六级“一对一”辅导,充分利用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的信息化资源,督促辅导对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质量。



此外,为扩大服务对象的范围、吸引更多小语种的同学加入到活动中来,服务队在大致了解同学们的需求与兴趣后,进一步开设了日语辅导活动。同时,他们也会组织开展小语种趣味讲座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不同语言的魅力。晨光服务队的日常活动也就此步入正轨。



职有所属,互相帮助



“加入服务队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便是张雨晴当初毅然决定邂逅服务队的理由。在大三这年,张雨晴面临着比其他成员更大的学习压力,但她仍积极投身到晨光服务队的建设中去。一次常规辅导活动中,她所负责的活动场地出现了问题,队员们无法按时使用教室进行活动。突发事件让她有些无措,但她肩上的责任驱使她快速冷静下来,思考对策——重新寻找到一间合适的教室。最后,在队员们的帮助下,活动得以如期举行。她感叹道:“队员们包括来参加活动的同学都很体贴,没有因为临时更换场地而影响活动的正常进行,也没有互相责备,而是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微笑化解。”在她眼中,晨光服务队是一个阳光、有爱的集体。在这里,大家可以寻得一份爱与归属。



晨光服务队所有成员之间都被一个名为“互助”的隐形线牵引着,这条线让他们彼此互相扶持,不离不弃。对于晨光服务队,队员陈思羽表示:“我之所以加入服务队,是期望自己能发挥所长、帮助更多同学,期望自己在一个优秀的集体中不断成长。”不曾想,她的“晨光之行”比想象中收获得更多。四月初,晨光服务队面向2017级英语和翻译系的同学主办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经验分享会,参加活动人数90余人。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也让她看到了队员们共同努力付出所取得的回报。她也期待着继续在晨光服务队这个温暖的集体中成长并收获感动。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晨光服务队队员们将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工作,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成为一种习惯并一以贯之。晨光服务队仍会继续让点滴帮助汇聚成汪洋,让晨曦之光将希望点亮,继续服务在奉献的道路之上。



编辑:刘欣琦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