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院

李思雨: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时间:2021-11-23 22:42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蔡雨倩    点击:
李思雨,女,中共预备党员,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1902班学生,2020-2021学年学分绩89.26,位列本专业排名第3名,现任历院学生会副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论丛》编辑部部长,曾获2019-2020学年博雅金桂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志愿者、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蔡雨倩)李思雨,女,中共预备党员,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1902班学生,2020-2021学年学分绩89.26,位列本专业排名第3名,现任历院学生会副主席、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论丛》编辑部部长,曾获2019-2020学年博雅金桂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志愿者、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李思雨认为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正所谓“态度决定高度”,只有认真地对待每一门课程、用心完成每一份作业,才能获得理想的成绩。其次,她建议大家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比如在学习过程中整理历史事件的线索,探寻其中的逻辑关系。毕竟,历史问题的理解以及专业论文的撰写都需要逻辑思维能力做支撑。



多模仿、多学习是论文写作的不二途径。李思雨鼓励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多阅读一些历史学专业权威期刊上的论文,学习别人是怎么阐述、论证一个观点的,并进行模仿,从而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水平。



李思雨最后强调:“学好历史,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多阅读。”扎实的历史学专业基础一定是建立在广泛的书籍阅读的基础上的,因此历史专业的同学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一些专业书籍。她表示,大家可以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只有坚持阅读,才能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厚植自身的专业素养。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雷巴柯曾说:“时间是个常数,但对勤奋者来说,是个变数。”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学生工作与比赛,这三者如何平衡?李思雨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李思雨坦言:“首先我们必须承认,想要平衡这三者关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定要做好牺牲很多休息时间的准备,从而调整好心态去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困难。在调整好心态的基础上,她养成了提前做好时间规划表的习惯。这能够帮助她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并且提醒她在规定的时间之前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当然,时间有限,所以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效率,摆脱拖延和懒惰的坏毛病。



而这三者也不是完全割裂的,它们可以相辅相成。李思雨以《大学生论丛》编辑工作为例,她借助《大学生论丛》平台,尝试参与编辑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编辑的工作与老师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给她带来了很多新颖的体验。



她回忆道:“我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我担任了来自历院基地班的一位同学的文章的责任编辑,协助他与编委老师取得联系并进行稿件的修改。我也从那位同学的论文和编委老师的意见中学习到了许多史学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事项,最后看到我作为责任编辑负责的这篇稿件在刊物上登出来的时候我也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大三,是大学的十字路口,这时候应该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做明确的打算。大一、大二更侧重于基础学习,而大三则是教学技能提升的关键时期。学习方面,专业课会更加细化和深入;就业的准备工作也应该在大三启动。谈及未来的规划,李思雨表示,未来的大学生活的主要目标是多读一些专业书籍,进一步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和史学素养;另外也想进一步锻炼自己的师范生教学技能;最后想增强体质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采访到最后,李思雨说道,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享受大学生活,迎接大学生活中的一切挑战,心怀理想、不忘初心,永远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争取不留下遗憾!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只要坚持阅读,学有所成,气质才华自然横溢。李思雨拥有良好的品格、聪明的资质、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这些都是她成功的秘诀。


编辑:任欣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