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院

以书为鉴,启迪当下:历史文化学院“书香涵脉,历久弥新”读书沙龙决赛举行

时间:2021-11-23 20:15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任嘉颖 郭淑怡    点击:
11月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书香涵脉,历久弥新”读书沙龙决赛在1号楼12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历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主办,来自历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郭涛老师老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许龙生老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李明老师担任评委,历院主持队队员曹艺萱主持本次活动。本次读书沙龙以中国古代基层治理发展为主题,鼓励学生们从书籍中探寻答案,并探究其对当下中国基层治理的借鉴意义。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任嘉颖 郭淑怡)11月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历院”)“书香涵脉,历久弥新”读书沙龙决赛在1号楼1201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历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主办,来自历院中国古代史教研室郭涛老师老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许龙生老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的李明老师担任评委,历院主持队队员曹艺萱主持本次活动。本次读书沙龙以中国古代基层治理发展为主题,鼓励学生们从书籍中探寻答案,并探究其对当下中国基层治理的借鉴意义。

 


       比赛开始前,曹艺萱说明了本次活动的规则与流程,即参赛的八个小组依次上台进行十分钟的成果分享展示,评委老师将根据展示的主题、内容、形式进行点评打分及交流讲解,最终综合三位评委的评分决出名次。


 

       第一、第四、第五、第六小组分别以《乡绅与基层治理》、《宗族对基层政府权力缺失的补位—以清代江南地区宗族救济为例》、《明代的基层治理—以宗族、家法为中心》、《以清代边防与巡检司制度来看待“皇权不下县”》为选题。许龙生等评委肯定了以上小组由具体个案出发,展示线索清晰解题角度独特等优点;同时指出材料分析过多探究深度不足结构主次颠倒等问题。

 


       第二小组的选题是《“同‘碶’连‘支’”—明清时期宁波水利纠纷案与县际冲突》。主讲人周文轩从明清时期宁波地区的两次水利纠纷案切入,讲述了这两次纠纷案引发的县际冲突,并结合冲突双方视角,归纳总结了纠纷与冲突产生的原因。周文轩提前联系到的历院吴琦院长在邮件中表示,微观探察的同时,也要关照大范围的问题。李明指出,该小组选题具有原创性,具体而微,值得学习,但同时也存在PPT展示与口头表述不够协调的不足。 


 

       第三小组展示的是《宋明乡村治理的比较研究》。主讲人杨婷婷分析了宋代《吕氏乡约》与明代《南赣乡约》的内容,指明了两者的特征,并借此探究了乡村治理由宋到明的发展及其对当下的借鉴意义。郭涛点评道,该小组的展示切合主题,讲述清晰,内容具体,但深化问题意识不够强,导入的情景不够合适。



       第八小组的选题是《酒食中的垂拱而治—乡饮酒礼概述与明代法制化的因素探究》。主讲人孙龚泽介绍了乡饮酒礼的流程和发展历程,聚焦其在明代的新变化,从多个维度探究个中原因,以及其所体现的礼法共治对当今法制建设的启示。郭涛评价,该小组节奏把控得当,主题解读完整,但还要更多地将读书讨论的过程融入到叙述当中。

 


最终,第二小组获得一等奖,第二、第八小组获得二等奖,第五、第六小组获得三等奖。活动最后,李明总结道:“八个小组的展示都体现了综合多本书籍解题的意识,并能关注学术前沿,博采众家之长,提出自己的思考,这令我十分欣喜。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读书学史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把握史料内容,还要关注其现实作用。”历院学子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应当培养勤于思考的习惯,并及时提出问题,再结合专业知识解决问题,从而取得学术上的进步。

 


编辑:任欣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