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追青日记 邓钦祝:忠于热爱 远赴山海

时间:2022-01-18 23:11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蒋静雯    点击:
邓钦祝,女,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19级本科生,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连续两年年级综合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外院“阳光学子奖学金”;获评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讯飞杯”全国高校口语大赛总决赛冠军、第四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英语师范生素质风采展示活动国家级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二等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亚军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15项。现主持国家级A类项目《“AI+有限浸入式英语教学模式”在实际应用中的有效性探究》;曾担任外国语学院晨光服务队副队长、华大在线记者团英文采编部记者等职务,现任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


        华大青年讯(记者 蒋静雯)邓钦祝,女,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19级本科生,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连续两年年级综合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外院“阳光学子奖学金”;获评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讯飞杯”全国高校口语大赛总决赛冠军、第四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英语师范生素质风采展示活动国家级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二等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湖北省亚军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15项。现主持国家级A类项目《“AI+有限浸入式英语教学模式”在实际应用中的有效性探究》;曾担任外国语学院晨光服务队副队长、华大在线记者团英文采编部记者等职务,现任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系年级学生会副主席。


2251C


25EC2


1B27E


1B068


220B7


17B28


一见心 坚持所爱


        在邓钦祝有关大学的篇章里,演讲无疑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词。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可能是在一瞬间,也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对于邓钦祝而言,她属于后者。在很小的时候,她就发现自己在面对公众场合发言时,相比起同龄人会表现得更大胆。中学时期担任英语文化节主持人、家长报告会讲解员的经历也让她对于公众演说更有了自信。在观看21世纪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冠军诸康妮演讲的视频后,英语演讲的种子就此在她心中埋下,并伴随她来到华师,在加入英文演讲队后生根发芽,得以开花。


18D58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邓钦祝的演讲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遭遇瓶颈期时,她也对英文演讲产生过恐惧。在一番自我调整后,她发现自己需要追求的并不应是比赛场上瞬间的魅力,而是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通过阅读大量书籍、资料所获得的思考。“将这些能力转化成自身的本领与素养,而把比赛当做一个学习的过程,该来的自然而然就来了”,她笑着说道。对于每一次比赛,她都认真对待,用心准备,把它们当做历练的机会。由于疫情防控需要,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比赛采取了不同于往年的线上比赛形式。为了将演讲效果最好呈现,从网络光纤、收音麦、蓝牙音箱到摄像头、补光灯等大大小小的设备,她和她的指导老师都里里外外检查了许多次。同时,这次演讲比赛时间恰好临近期末,面对备赛和专业学习的双重压力,她说道:“为了应对高压,我保持规律睡眠,在身心上都做好充分准备。”沉着心态,不乱阵脚,是邓钦祝取胜的关键。纵使经历过坎坷,但所到之处皆是风景,从开始到未来,演讲一直是邓钦祝的热爱所在。


一路“祝”梦 不负热爱


        大学的风景从来不是一边独好,邓钦祝坦言道:“大学里优秀的人非常多,每个人都可能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大放异彩,所以这始终鞭策着我需要以谦虚的状态不断学习。”在专业学习与演讲之余,邓钦祝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一路奔跑,一路收获。 大一刚入学时,邓钦祝提交了外院团学的面试申请并最终顺利加入了组织部。从起初连Excel都不会做的小白,到后面能够高效平衡好专业学习与学生工作,高质量完成好部门分配的任务,邓钦祝兑现了自己当初立下的决心——自己选择的路就要自己走下去。回顾自己三年的大学生活,邓钦祝说道:“除了演讲和专业学习,我觉得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经历也令我难忘。”邓钦祝连续两年参加青禾实践队暑期支教。疫情期间,她积极承担青年责任,为湖北省、河北省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业帮扶,同时积极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谈起这些实践经历,她感慨道:“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到他人,让我感到自身价值的存在,就像一个生命照耀另一个生命一样,或许只是小小的帮助,也可以成为一道光,照亮希望,我希望能够在公益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以爱之名 春风化雨


        正是在探索演讲的途中,邓钦祝发现了自己的另一个爱好——教书育人。作为公费师范生进入华中师范大学后,华师校训中的“求实创新,立德树人”让她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演讲的过程中,她也会融入自己作为师范生的所思所想。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第一阶段的题目为“Red Star OverChina”,作为一名师范生,她将“长征精神”与自身的教育经历结合,从“教育长征”的视角切入,讲述了当代师范生在教育长征路上的三大使命。她说道“演讲稿的内容就是我自己内心最真实,最想表达的东西,因此在比赛过程中,我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将我内心的声音传递给评委和观众。”这篇演讲稿她前后修改了七次,也让更多人听到了她的教育初心。


13074


        人生是一本书,大学亦作浓墨重彩的一章,每个人执起手中的笔,书写关于奋斗与梦想的故事。如今获得的成绩,是2019级英语系邓钦祝未完待续的大学故事。愿她始终用行动书写心中热爱,一字一句,落笔无悔。


编辑:李欣彤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