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行云流水,逸如云烟,如字,如球,如人 :回望王祉怡的羽毛球故事

时间:2021-12-21 17:23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何美伊 李昕烨 冯仟    点击:
全运会期间,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运动员王祉怡所在湖北女队时隔四十六年再次拿下全运会女团冠军,被授予“湖北五四青年奖章”与“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千禧年出生的她,从一脸青涩到扛起湖北女队旗帜,在过去那些黑暗而又混沌的日子里,指引她走向更大的舞台的是拼搏奋进、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照耀她前进的是热爱与梦想。


华大青年讯(文字 何美伊 李昕烨 冯仟)全运会期间,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运动员王祉怡所在湖北女队时隔四十六年再次拿下全运会女团冠军,被授予“湖北五四青年奖章”与“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千禧年出生的她,从一脸青涩到扛起湖北女队旗帜,在过去那些黑暗而又混沌的日子里,指引她走向更大的舞台的是拼搏奋进、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照耀她前进的是热爱与梦想。



她的心如一方磐石,坚定不移;目如一泓古井,深湛澄静。她历经伤病的折磨,眼神依旧坚定,笑容依旧明媚。



个人简介:王祉怡,女,21岁,中共预备党员,体育学院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国家羽毛球队运动员,国际级健将运动员。曾获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女团冠军、女单季军,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女单亚军,2019年美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单冠军,2018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羽毛球女单亚军等荣誉和奖项。今年11月,被省妇联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被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湖北五四青年奖章”。



 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扑鼻梅花香


“距离比赛只剩两三周的时间,我却还不能参加常规训练。”这是王祉怡参加全运会不久前的状态。由于常年超负荷练习,王祉怡14岁时就被查出患上了疲劳性骨折。当队友们都能在训练室挥洒汗水时,小祉怡却只能在家与理疗室之间往返。“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伤病,要去勇敢面对它,你才能战胜它。”王祉怡父亲的一句话,如同一剂魔药,在她每次伤痛时都给予了她力量。她不畏病魔,积极参与治疗,慢慢地,她身心状态越来越好,最终能够从容走上赛场。王祉怡勇敢经历了一番“伤病寒”,终究嗅得了“梅花香”。



这份勇气与坚毅,不光体现在应对内在伤痛上,当外界横来险阻时,它同样能够支撑王祉怡砥砺前行。2020年疫情突袭,王祉怡错失了很多比赛的机会,不仅不能延续此前的优异成绩,连日常训练也大受影响。但她与她的团队都不肯轻言放弃。在团队的安排下,她进行了各种体能训练及技巧训练,以保持基本素质不退步。闲暇时间王祉怡也会练习书法,如今,她已经落笔行云流水,字迹逸如云烟。笔杆之下常常书写出心中对羽毛球的激情和热爱,这帮助了王祉怡调节心态,恢复精神。正如王祉怡所说:“教练、领导、后勤保障等各部门工作人员都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他们都需要被郑重感谢。”尽管疫情下条件简陋,但团队的努力,支撑着像王祉怡一样的运动员们继续前行。



不爱红妆爱武装 飒爽英姿“五尺枪”


当这位身材高挑的女孩走上赛场,你一定会惊叹于她的英姿飒爽。在这届全运会中,面对上届劲敌江苏队,她从容淡定。“这一届的阵容不同,我们没有被上次的失败绊住脚步,而是做好了应对艰难局势的准备。”虽然开局失利,但王祉怡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全身心投入比赛,冷静分析局势,最终逆转战局,拿下赛点,为湖北队一锤定音,帮助湖北队取得了本届全运会羽毛球团队项目冠军。球场如战场,这份沉着冷静是王祉怡专属的“飒爽英姿”。



对战奥运冠军陈雨菲,王祉怡也并未退缩。谈到自己的表现,她说 “对这场比赛还比较满意,因为心态上没有什么包袱,所以比较容易发挥出较高水平。” “但还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与之前相比没有实现较大的突破;在细节上,和奥运冠军的差距确实还比较明显。”王祉怡客观审视自己,时时反省不足,助力她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锦绣前程 如月之恒 如日之升


王祉怡坦言,她对于羽毛球的热爱与坚持,离不开家乡荆州的启蒙与华师的精心培育。家乡人对于羽毛球的纯粹的爱让幼年的她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而如今,华师将初露芽尖的种子“施肥”培育,让其茁壮成长。未来,她将继续启航,带着桂子情怀继续追梦,为华师再添一抹光辉,也希望学弟学妹“在追梦的道路上,不管遇到怎样的挫折与困难,都不要放弃。永不‘祉’步,‘怡’于拼搏!”



过去,她在风雨之中坚持不懈,于逆境之中出佳绩;未来,她将继续坚持热爱,拼搏向上,在更多更大的世界比赛中闪闪发光。尽快克服伤病,以最好的状态参加羽毛球世锦赛;稳步提升能力,将世界排名打进前十;建立自己的风格,奔向巴黎绽放梦想......这些小小的愿望构成了王祉怡的未来愿景。



最后,她期望家乡创建羽毛球示范城市能大获成功。她坚定的眼神彰显着这位千禧小将的担当,她将继续以坚持的姿态,坚韧的精神为家乡,为华师,为中国而战,披荆斩棘,乘风波浪,盼得锦绣前程,日升月恒。




编辑:朱倩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