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小周老师”与一城山的情谊

时间:2021-09-04 11:59    来源:华大青年    作者:周羽晨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贵州支教,其中,周羽晨执教于余庆县他山中学,带4个班,223名学生,山里的孩子都亲切地称周羽晨“小周老师”。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周羽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贵州支教,其中,周羽晨执教于余庆县他山中学,带4个班,223名学生,山里的孩子都亲切地称周羽晨“小周老师”。



为了唤起孩子们的斗志,周羽晨决定每次考试的前几名和进步大的同学都会收获一份奖励:或是一杯奶茶,或是一个华师寄来的校园特色手环,又或是一张来自湖北省博物馆的明信片。



少年们对山外世界的认识与向往便在考试中生根发芽,又在周羽晨日复一日的描述和教育中盈千累万,到最后离别时的郁郁葱葱——我们想去武汉,我们想考华师。



这城山上还有一件人尽皆知的事——“躲卫星”。“我们余庆特产哟!为航天作贡献嘞!”映着凌晨路灯昏黄的光影,小女孩激动地指着残骸掉落而划出的火光,笑意盈盈的面庞告诉周羽晨他们对此有多自豪。



周羽晨那时突然意识到,中国的航天事业给这城山上的孩子们带来了强烈的地区自豪感,而这种地区自豪感或许会更多地激发他们的自我认同感,不再自我否定地感慨“山里的孩子不得行哟”。之后的日子里,周羽晨便常常和孩子们聊贵州天眼“FAST”,用华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资源展示银河星空,也希望他们能于未来征服自己的星辰大海。



百年风华茂,恰同学少年。一年的时间里,华师研支团贵州分队也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过乌江,重温入党誓词。1935年,红军在余庆回龙场突破乌江,为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打开了通道。2021年,碧绿的乌江水自余庆的青山间流淌而过,似在向先辈烈士诉说和平年代人们的幸福生活。



探访遵义,参观会址。作为党历史上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我们在此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实事求是的赤子之心。强国有无数的我们,请党放心。



长江一帆远,落日五湖春。今年4月27日,他山中学15名学子开启了“筑梦华大·与爱同行”公益访学之旅,用脚步丈量武汉,用眼睛记录风景。男孩是访学团的一员,来自余庆县龙溪镇,周羽晨的物理课代表。“我回去把饭票裱起来,好好努力,以后要用华师的饭卡来吃饭。”一张单薄纸片制成的餐券,承载着少年纯真而朴实的梦想。



男孩告诉周羽晨说,他想像周羽晨一样当一名物理老师,在家乡教书育人,把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都讲给自己的学生。



回想起在华师操场的灯光中,这个小城少年鼓起勇气,迈向草地中心歌唱,支教团成员们都感叹着“不虚此行”。少年不虚此行,收获一颗华师梦的种子,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难留少年时,总有少年来。或许支教团无法永远留在这城山上,但这城山上永远都会有一群意气风发的少年。这群少年是年年跋山涉水投身祖国西部的一届又一届华师支教团成员;也是在华师支教老师带领下一步步筑梦立志、逐梦成长的他中学子们。一群少年走进来,盼的是一群少年走出去,而走进来和走出去,都是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编辑:宋子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