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少壮宜努力 人生当自强:专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者勒德勐豪

时间:2020-11-12 19:42    来源:华大青年新闻部    作者:吕佳璇 林欣雨    点击:
几千年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直被用作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座右铭;新时代,广大青年人恪守这一准则,在人生路上持续追求,不断奔跑,以自我实现贡献社会发展。今天,与我们对话的是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获奖者勒德勐豪,让我们一起走入他的自强人生,感悟他的风采。


       华大青年讯(专访记者 吕佳璇 林欣雨)几千年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直被用作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座右铭;新时代,广大青年人恪守这一准则,在人生路上持续追求,不断奔跑,以自我实现贡献社会发展。今天,与我们对话的是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获奖者勒德勐豪,让我们一起走入他的自强人生,感悟他的风采。



“敢”——迈出去,就是广阔天空

某些时刻,我们每个人都会受囿于怯懦的困局之中:因为害怕失败,索性放弃尝试;因为担心出错,便事事后退;因为犹豫不决,就任机会溜走;因为顾虑重重,而难以做出改变……但,真正的强者会在经历这些后,仍选择鼓起勇气,遵从本心,斩破藩篱——我校“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勒德勐豪便如是。





勒德勐豪的自强人生与“敢做”的人生态度密不可分。2017年本科毕业后,勒德勐豪被华师研究生支教团“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的精神鼓舞,果断选择深入贵州遵义余庆县他山中学,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支教期结束后,他打破传统模式拘泥,仍与两名贫困家庭的孩子维持结对帮扶关系,直至他们高中毕业。在整个过程中,与其说他是一名老师,不如说他是一位兄长,他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真实的人生经历,让孩子们学会自己选择,自主摸索,自行解决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教学之道。



除了亲身参与支教,勒德勐豪还用其他的方式帮助着山区的孩子们。2018年,遵循着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的道理,他与支教团的队友筹办了为期7天的“筑梦华大,与爱同行”武汉访学活动,成功筹集善款27000余元,真正给了孩子们一次走出大山,走入广阔天地的机会。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活动的筹划过程中,他与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准备:不断打电话、写信,联系武汉高校的校友和校领导们;挨家挨户与山区学生家长进行交流,澄清活动的宗旨和目的,避免被当作“骗子”;打破山区家长的传统思维框架,取得他们的信任,让他们放心把孩子交给自己外出访学;通过水滴筹平台收集善款,使整个活动“全透明”,以获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凝聚社会力量……勒德勐豪告诉我们,他的思修课老师曾在课堂上提到: “中国如今的问题,是在发展中形成的,也是要在发展中解决的。”以此类比,聚焦至个体人生的发展轨迹中,他时刻要求自己——一边解决随时出现的问题,一边向前迈进。“敢做”加“会做”,成功便是水到渠成。



“献”——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除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迈出舒适圈的果敢,勒德勐豪打动我们的还有他那回报社会的初心。



当谈起发起访学活动的缘由,勒德勐豪说,他支教所在的中学学生都是西南贫困山区的孩子们,重山闭锁,他们思想与外界隔绝,有的甚至对 “山外”的世界已经丧失了好奇心。“如果眼里只有小小的四方天地,又怎么能够到达远方?”勒德勐豪想为山区孩子们打开一扇见识世界的窗口,打破他们的思维局限,使他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只有孩子们的内心改变了,才能去感染身边的人,才能做出有益自己、有益社会的事。”他期望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为改变人生而拼搏”的火苗,帮助他们点燃心中那“探索世界”的火把。



       疫情期间,勒德勐豪也以实际行动彰显着自我担当。他联系到一家防疫物资生产厂商,争取到了一批含7500片泡腾片(可化为5吨以上84消毒液)、200只医用丁腈手套、百余只医用口罩以及15件防护服等在内的防护消杀物资,并亲自打包运送到桂子山。“作为社会的每一份子,要有着‘达则兼济天下’的态度,始终把造福社会、回报社会记在心中。”这是疫情期间,支持着勒德勐豪不断奉献自我的精神方向。的确,困难对个人是难以克服的,但对集体来说却是不堪一击的,“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必等候炬火。倘若此后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鲁迅先生的话如一盏明灯,帮助我们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对于“自强”的定义,勒德勐豪说:“自强者,不一定是感天动地的英雄。相反,突破自我,敢于行动,并且把普通的事坚持下去,在此基础上再去造福社会,回报社会,这才是自强。”身为敢为人先的平凡人中的一份子,勒德勐豪将自己的善行汇聚成明亮温暖的光芒,照亮他人前行的路。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勒德勐豪始终秉持初心,步履坚定地走在自强的人生之路上。他的灵魂有光,以照料社会为荣,指引身边人前进。唯有不忘初心,方可赢得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专访记者:吕佳璇 林欣雨

                                                                                                                                                      责任编辑:董子怡



编辑:刘恩延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