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我在华师,与你共盼春来 -------- 疫情期间华师留校学生专访

时间:2020-07-06 18:54    来源:华大青年新闻部    作者:车一頔、马依菲、方婕颖、刘心雨    点击:
对于大多数留校学生来说,疫情的突然爆发让这个寒假变得很“不一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华师的留校学生与校内的工作人员共同防 “疫”、抵“疫”、抗“疫”。现在,就让我们直击疫情下的桂子山,听听留校学生们的心声。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车一頔 马依菲 方婕颖 刘心雨)对于大多数留校学生来说,疫情的突然爆发让这个寒假变得很“不一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里,华师的留校学生与校内的工作人员共同防 “疫”、抵“疫”、抗“疫”。现在,就让我们直击疫情下的桂子山,听听留校学生们的心声。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居马克孜:“与其恐慌还不如调整好心态”

今年寒假,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7级本科生居马克孜选择留在学校,不仅是因为武汉距离家乡新疆路途遥远,更是为了在寒假期间安心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疫情突降,在学校合理防控的保护下,她也调整心态,平和专注地复习备考。



她表示,在武汉新型冠状肺炎发生后,学校立即在饮食、卫生等方面做出了应急反应来保障留校学子正常的生活秩序:学校统一发放口罩,开设指定窗口送餐,到后来宿管将三餐送到楼下……对她而言,在这样严重的疫情背景下,如何保持冷静、如何在距离家乡几千公里之外的武汉安下心来学习,这些都是不小的挑战,“一开始吧,感觉孤独,想家,尤其是武汉封城后,感觉很心慌。但是现在想想也没啥,与其恐慌还不如调整好心态,等待疫情赶紧过去。”从疫情的“初露苗头”到“爆发”再到最后的“封闭城池”,短短的几十天里,武汉这座城市像是骤然被按下暂停键,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人是孤军奋战。华师为留校学生建起校园屏障,提供全面防疫服务,居马克孜的心态也由开始的无助、恐慌逐渐调整为平和与冷静,在等待着武汉春意阑珊的季节里,居马克孜也在桂子山上期盼着:“武汉加油!”



文学院2016级李琴琴:“武汉加油!我要平安毕业回家!。”

来自新疆的李琴琴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的学生,与故乡遥远的路途让她选择了留校,却也恰巧赶上这次大面积爆发的疫情。在紧迫之中,学校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选择“封楼”,留校的学生只能在楼内活动,由学校安排签到与送餐。这一切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也让“漫漫无期”的假日变得令人焦灼。



尽管不安,但还是要努力乐观。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时光,而今年的春节前后却正值肺炎的爆发期,武汉封城,学校封楼,不断增加的确诊数据都给这个“年”蒙上了紧张压抑的气息,也给选择留校、远离亲友的李琴琴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通过社交软件与好友聊天或是看剧都成为了她在特殊时期缓解焦虑的“灵丹妙药”。更加幸运的是,她还有室友的陪伴,两人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努力保持乐观的心态。谈到想说的话,她调侃道,“我要平安毕业回家!”。是啊,更多地留存内心的美好希望,才能更好地渡过这个艰难时期。



















封了城封了楼,却没有封住李琴琴的热心。谈及对于学校假期工作安排的建议,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学生的预防意识应该得到提高,以及学生大量返校后,学校的一些防控规划等等,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虽然内心偶尔也充满焦虑,但她更不忘自己是“华师人”,桂子山也正是因为有你有我,才会更加美好。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8级格桑卓嘎:“期待早日见到爱我的人们”

2020年的春节,对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8级的学生格桑卓嘎来讲,注定难忘。



因为回乡的路途遥远,加上假期时间不长,格桑卓嘎就按原计划在假期开始后留在武汉做兼职。但是随着疫情愈发严重,学校开始进行防控工作:严格把控校园进出人员,安排桂香园和学子餐厅指定窗口持续供应餐饭,到后来,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进一步考虑,学校规定留校师生不得随意进出宿舍楼,每天都有专人送来食物和生活必需品。



面对春节期间留校的孤寂情绪还有始料未及的严重疫情,格桑卓嘎坦言一开始自己有过紧张和害怕,甚至觉得自己“哪儿都有问题”。但是很感谢那些关心她的亲戚朋友们,有他们每天的关心问候,慢慢地,自己也克服了一些负面情绪,心情逐渐放松了下来。“心态还是重要的,我现在就是让自己放轻松,多在寝室做些运动,强身健体。”疫情会阻隔我们彼此间的距离,却不能阻隔我们心中的温情。陪伴永远能给人最深的慰藉,哪怕星辰遥夜,千里万里,依旧月明一同。



谈及学校应对本次疫情的措施时,格桑卓嘎认为华师做的已经很好了。诚然,面对本次疫情,我校迅速做出了防控措施:封校封楼,保证餐饮,定期消毒,持续供应水电,确保相关信息的登记,并且为留校同学们送上“大礼包”安抚情绪,还开设了专线缓解同学们由于突发疫情而产生的不良情绪……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格桑卓嘎说,她希望全国都能够快一点好起来,她想要更快见到所有她爱的人们!为武汉加油!




















寄语部分:

我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这片土地;樱花会再次盛开;过早的人们依旧吃着热干面;街道会再次人声鼎沸;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我相信,有爱就会赢。华师,我们在,武汉,我们在。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赵宁



希望同学们都保护好自己,做好自己眼前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是看一部电影,读一本书,做一顿饭……让自己变得充实有力,华师才会变得有力,武汉、湖北、我们的国家才会变得有力。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肖杨



每天注意身体健康的同时,保持一个乐观的好心情,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是一样重要的。无聊的时候看看书,或者找三五好友线上小聚,充实快乐的过好这段特殊的日子。

——政国院辅导员赵云龙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桂子山上,每一个人都用责任和信心守护生命,每一个人都用爱与温暖交织感动。让我们一同期待着武汉春暖花开的时节!



专访记者:车一頔 马依菲 方婕颖 刘心雨

责任编辑:黎书宏

图片来源:任旭岚

特别鸣谢: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赵宁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肖杨

政国院辅导员赵云龙




编辑:玲玲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