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若有初心相伴,巉岩亦是坦途

时间:2019-12-19 23:16    来源:华大青年文创编辑部    作者:刘心雨 黎书宏 董子怡 闫铭轩    点击:
科学的世界里,从来不会少了神话和奇迹。在这条充满荆棘的“花路”上,有多少激情昂扬也可能就有多少万念俱灰,只要找到一条能够坚持走下去的路,便可以称得上是幸运。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计算机学院的王寅霄无疑是这样一位“幸运儿”。在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中,由王寅霄带领的机器人团队在双足机器人舞蹈项目中斩获了两项全国一等奖。这位在别人眼中无所不能的“机器鬼才”,学弟学妹们心里坚毅隐忍的“温暖学长”,带领着他更如家人一般的团队——机器人协会,在科学这条道路上一寸一寸地开辟着。


科学的世界里,从来不会少了神话和奇迹。在这条充满荆棘的“花路”上,有多少激情昂扬也可能就有多少万念俱灰,只要找到一条能够坚持走下去的路,便可以称得上是幸运。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计算机学院的王寅霄无疑是这样一位“幸运儿”。在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中,由王寅霄带领的机器人团队在双足机器人舞蹈项目中斩获了两项全国一等奖。这位在别人眼中无所不能的“机器鬼才”,学弟学妹们心里坚毅隐忍的“温暖学长”,带领着他更如家人一般的团队——机器人协会,在科学这条道路上一寸一寸地开辟着。



【群雄争霸场 谁与争锋】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机器人赛事,自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本次大赛便吸引了全国178所高校的队伍同台竞技。为了使每一届比赛都有突破,举办方会在保留前一年刁钻难题的同时增加新的难题,提出更复杂的要求。今年新规则公布较晚,王寅霄及其团队仅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去适应和准备,之前从未涉及的代码、短短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对方案的精致优化…这样的挑战使王寅霄和队友们压力倍增。



“赛前两个月,也就是七八月学校放暑假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放松,一直留在学校备赛。”“顶着巨大的压力一遍又一遍尝试新方案,不断地自我审视,寻找不足,解决问题。在最紧张的时候,我们一连几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山路曲折蜿蜒,但毕竟朝着顶峰盘旋。唯有以百分之百的准备去应对,才能搏得更大几率的成功。



“比赛中没出任何意外,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最好效果,可以说是发挥出了最佳水平。我们拼尽了全力,所以有信心得到一个好的结果”。上帝从来不对任何人施舍一蹴而就的成功,他在所有人的梦想前面公平地设下永恒的距离。几个月的艰难困苦,几个月的披星戴月让王寅霄及其团队成功地打破了局限,最终与梦想比肩。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王寅霄,从来不是所谓的“超世之才”,他只是一个赶路人,在梦想的山径前行,从未停歇,亦未登上高山,在他看来,半山的景色是最美的,因为,那时的他正在追寻。



【“铁骨柔情”,舞动人心】

“一伞初见情窦开,一寺锁情意浓浓。”白素贞和许仙缠绵悱恻的凄美爱情早已家喻户晓。但你也许无法想象这样一段佳话被机器人演绎出来一样可以拨动人们的心弦。在今年的机器人大赛中,王寅霄及其团队凭借《白蛇传说》和《哪吒闹海》两个舞蹈项目荣获两项全国一等奖。在大多数人眼里,机器人只是一堆冷冰冰,没有生气的零件,但正是这样的“铮铮铁骨”,也可以让你感觉到“柔情似水”“。



如果说努力可以耕耘出一片田地,那么好的创意则是肥料。当被问及创意的来源,王寅霄讲到“我们一般会选择耳熟能详、观赏性强或是发人深思的故事。”暑期热播的《白蛇缘起》激发了团队的灵感,《魔童降世》的大火也增加了项目的受众。王寅霄团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将科技与中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当机器人按照规定的程序舞动时,我们能够看到,中华民族的历史画卷在现代文明的格局中缓缓展开;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相互碰撞,迸发出点点火花。


【关山难越,众擎易举】

作为团队的领头人,王寅霄谈起自己第一次当领队吸取到的经验:不能大包大揽,遇事应多与组员互动沟通,“我觉得不能进行好的沟通是团队工作中的大忌。”当谈到自己的团队,王寅霄欣慰地说,“我们的团队令我十分骄傲,留在团队里的人都像是家人一样,大家互相帮助,十分团结,这也让整个备赛的过程多了许多乐趣。” 因为共同的热爱结缘,因为一致的目标同行。当跌落山谷,有人要你抬头仰望灿然的星空;当接近顶峰,亦有人给你指向更高更远的山峰。团队成员之间除了项目合作关系外,更多的是心与心的交流与默契,是彼此的扶持与温情。



在领奖台上的风光无限,而这背后的苦与累或许只有参赛队员自己能够体会。王寅霄有些不好意思地谈到自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经常难过得想哭,这个在学弟学妹们面前冷静乐观的大男孩儿其实也只是个在风雨中成长的少年。“这时候,是队友的鼓励支撑着我重新振作,这些都是我的珍贵回忆。”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队友的包容与支持让王寅霄更加坚定地握紧了船桨,迎向人生之激流。



【只管耕耘,莫问前程】

在平时的科学研究和备赛时刻的励兵秣马中,实验室一直是王寅霄和队友们的“栖身之所”和精神家园。“我不上课的时候,绝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实验室里。”而那一笔一划的精雕细琢,一横一竖地精确设计,十倍于课业的代码编写,都是团队在实验室里取得的累累硕果。物理学家冯瑞院士曾说:“实验室是现代大学的心脏。”实验室陶冶了科研人员的情操,打磨了他们的钻研与创新能力。当谈到钻研的时候,王寅霄说:“不懂的知识,肯查就好,只要愿意钻研,不管是哪个方面、哪个领域的知识都能查得到。”而对于内容的创新,团队在本次比赛中正是借鉴《白蛇传说》和《哪吒闹海》的新思路,运用程序编写出的优美舞姿,让更多人了解到机器人不仅仅是僵硬的冰冷机器,也可以向我们诉说故事,穿梭历史。



笔耕不辍的是精神,一脉相传的是文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王寅霄身上的一块铭牌;众志成城,同力协契是参赛团队秉承的一种精神;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是华师人对初心的坚守。梁漱溟先生曾言:“只管耕耘,莫问前程。“这或许也是王寅霄极其团队的心声。“我们想将知道的东西传递给更多人,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创意,让更多人可以喜欢机器人。”没有谁敢保证这样一群少年不会在中途跌倒,但是我们更有理由坚信,他们能带着初心满载而归。



 

编辑:喻腾玉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