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敬自己一杯诗意 还心灵一卷芬芳​――“聂绀弩”杯中华诗词邀请赛季军李宜洁的诗意人生

时间:2019-11-27 16:49    来源:华大青年文创编辑部    作者:刘心雨 方婕颖 龙湘婕    点击:
“聂绀弩”杯自开赛以来便打动着人们的诗心。在这场诗词的饕餮盛宴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文学院的李宜洁无疑成为了这场梦想酒席中的豪饮者。决赛之际,强强对抗,李宜洁披荆斩棘,凭借对诗词坚贞不渝的热爱,最终以季军之姿登上了颁奖台,大放异彩,一度成为了华师学子心目中风花雪月的诗词女神。这位坚信人生自有诗意的女子,认为诗词便是胜却人间无数的存在。

 

初心承盛世,诗美绽芳华

 

聂绀弩”杯自开赛以来便打动着人们的诗心。在这场诗词的饕餮盛宴中,来自华中师范大学2017级文学院的李宜洁无疑成为了这场梦想酒席中的豪饮者。决赛之际,强强对抗,李宜洁披荆斩棘,凭借对诗词坚贞不渝的热爱,最终以季军之姿登上了颁奖台,大放异彩,一度成为了华师学子心目中风花雪月的诗词女神。这位坚信人生自有诗意的女子,认为诗词便是胜却人间无数的存在。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其实,对于李宜洁来说,诗词并非“青梅竹马”,而是突然闯进了她的生命,从此便乱她心曲。李宜洁与诗词的结缘是在高三,可能许多人觉得为时已晚,但李宜洁用自己在诗词上的成就证明了——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只有过早的放弃。“诗词中最打动我的是情,因为不真不诚,不能动人”,也许正是这份对“情”的痴迷,注定了李宜洁之后与诗词的相依相伴,正所谓“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进入大学之后,李宜洁更是坚守初心,加入了寒梅诗社,也遇到了生命中的伯乐――叶欢学姐。叶欢是上一届“聂绀弩”杯季军选手,这位温润如玉的女子将自己对诗的理解感悟以及人生的体验悉数传授给学弟学妹,这无疑成为了李宜洁在诗词的朝圣道路上的清风明月,让她明白修行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孤独的。

 

 

“笔落惊风雨”

 

观《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风尘几载沧波上,数尽峥嵘成古今。

悬釜乐烹三两米,灌园常正万方襟。

先闻北斗天为盖,又语蛟龙海作衾。

俯仰九洲轻系命,每于社稷鉴丹心。

 

第一次听到“聂绀弩”杯中华诗词邀请赛,李宜洁便暗下决心要为华师夺得荣誉,一首原创作品《观【厉害了,我的国】有感》以其磅礴之气势,雄浑之意境直接将李宜洁送上了开往终点站的列车。你无法想象这样一首浑然天成的《观【厉害了,我的国】有感》出自一名还只是大三的女孩之手。“数尽峥嵘成古今”,道尽了中华儿女多舛的命运与不屈的灵魂;“俯仰九洲轻系命”,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李宜洁身躯之下那颗博大的家国之心。她哀,哀中华民族曾经历的屈辱的血泪史,人民流离失所,渺小无助;她叹,叹那群在和平时代为了人民的福祉上下求索,直到皓首白头,将一颗丹心捧给家国的平凡人;她盼,盼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就要站上三尺讲台,守护她想守护的人,从此世界便是风光霁月!作为一名仍在时代的洪流中激扬青春,浪遏飞舟的青年,李宜洁经常思考人生的意义与价值究竟为何?而正是走在前面的无数可爱又可敬的人,点燃了李宜洁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也让她在某个瞬间明白自己的人生使命就是守护教育,守护她想守护的人。“我很幸运我是一名师范生,以后我会站在讲台上,守护着我想守护的人。”凭借这首一气呵成,气势如虹的原创作品,李宜洁不负众望,冲进了决赛。

 

 

惊艳飞花令

舞台上的李宜洁,睿智冷静,厚积薄发,在飞花令中以平均两秒一题的速度惊艳了众人,令对手望尘莫及。尤其在飞“家”环节中,李宜洁连用三句《桃夭》中的诗——“之子于归,宜其室家”,“之子于归,宜其家室”,”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其反应之灵敏,答题之精确令在场的观众膛目结舌,直逼得对手节节后退。

 

 

对于本次季军的比赛结果,李宜洁略感遗憾,即便如此,她认为在这次比赛中自己也收获颇丰,尤其是结识了十一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样着迷于诗词的朋友。在第一关时,李宜洁与队友李亨一相互配合,心有灵犀也最终完美过关,“我们就像是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没有因为下一关就要当做对手而心存芥蒂”。这十二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子才女比赛结束后依旧会在群里交流诗词创作的疑惑,次韵彼此的诗,共赏诗词中的温情与敬意。

 

 

“诗酒趁年华”

如果说世人读诗,那么李宜洁便是赏诗,她像欣赏美人一般欣赏诗中的美感,将读诗解诗看为一种审美活动。谈到最喜欢的诗人,李宜洁会毫不犹豫地说出陶渊明的名字。“有春酒,有园圃,好风时来,微雨与俱”,这是李宜洁眼中陶渊明的隐居生活,渊明不在乎自己的崇高道德是否为世人所知,他只在乎“与愿无违”。这或许也是李宜洁自己的心声——一个只执着于青天白水,将清风明月装入行囊的女孩。


 

李宜洁热爱诗意人生,却不拘泥于读诗的形式,“读大自然的诗,也能在心底带来愉悦”,大自然中物物皆诗,桂中路上的落叶,八月的蝉鸣,十月的蟋蟀,都是这世间独一无二的诗。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情不关风与月”

 

诚然我们深知“诗是雅言”,“诗以言志”,但在语言习惯已经发生改变的现代社会,诗歌好像已经慢慢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对此李宜洁的态度显得理性又包含柔情:“如果要从利益观的方面来看的话,诗确实是无用的”,“诗给人带来的,是审美的愉悦感”,而恰是这种对美的痴迷,才让生命有不一样的色彩。李宜洁不仅对诗词情有独钟,在书法、国画上也颇有见地,还在菊花笔会上获得了国画组的冠军。对于李宜洁来说,画画,练书法是她怡情养性,与自己的心灵独处的时间。未曾直面自我的人,不足以语人生,李宜洁抱着这样的信念,在漫漫人生里与自己周旋。

 

 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李宜洁之“痴”,不仅在“诗”上,更在“师”上,她不愿按部就班,做一位只会写教案的老师,而是像这个学期修的课——《创意教学法》那样,用一颗真诚有创意的心育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趣”是李宜洁一生的追求相比于仅仅传授知识,她更愿意用自己有趣的灵魂去打动她的学生

 

“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在诗词的道路上,有的人迷失了也有人重逢。正如蒲松龄曾言:“性痴则其志凝。”李宜洁,这样一位痴于诗,痴于教的女孩在诗词的道路上自顾自地走着,在她眼里,诗词中有朝阳晓露。往后的日子慷慨而歌,以笔为马,她将以诗歌谱写日常琐碎里的小星光,愿它照亮我们的生活。

 

 

 专访记者:刘心雨,方婕颖

责任编辑:龙湘婕

 

 

编辑:周鹏宇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