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从军队到军运,他们热血难凉

时间:2019-10-27 15:43    来源:华大青年文创编辑部    作者:马依菲 刘心雨 陈志琪 柴蝶姗    点击:
在25万军运会志愿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军归来又投身军运志愿服务,他们是退伍大学生军运会志愿者。纵然从军仅有匆匆二载,但军魂早已深驻其心!军运会于他们而言,更有着别样的意义。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探寻他们的军运故事。


在25万军运会志愿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军归来又投身军运志愿服务,他们是退伍大学生军运会志愿者。纵然从军仅有匆匆二载,但军魂早已深驻其心!军运会于他们而言,更有着别样的意义。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探寻他们的军运故事。



【军旅铸就火红底色,志服增添青葱风华】

       两年兵程,四年大学,六年志愿,铸就了一段当代大学生报效祖国的佳话。这是他丰富而精彩的光辉岁月,在自我发展的同时,为国家立命,为生民立心,奉献青春。他,就是优秀退伍大学生潘鹏期,华中师范大学2018级体育学院研究生,第七届军运会志愿者的一员。



本科期间的一场大学生入伍宣讲会让军人一词在他心底深深扎根。为着心中的满腔热血和对军人的崇拜之情,纵然是天南海北的距离,他也毅然踏上了这条军旅之路。



两年的军旅生活是潘鹏期生命中最绚烂的点缀。谈及军旅往事,他一直在强调的一个词就是“体能考验”——连续不断的体能训练。部队训练时,他和战友们需要背着重达二十公斤的包袱和各类装备徒步行进十五公里,而当时的潘鹏期发烧未愈,腹泻不止,新疆极端的天气条件更是雪上加霜。在困境面前,他也曾动摇过,退缩过,就像黑夜中的湖水托着孤舟。但战友的搀扶、班长的鼓励让他不至于湮没在黑暗中,于是孤舟开始航行,携着军人的信念,扛着军人的尊严,誓要将每一寸都行得铿锵!刚过终点时,身体严重透支的他晕倒了。暴风雨后,叶叶孤舟终将汇成锐猛的舰队!孤舟不再是孤舟,形单影只的他,收获了最真挚的友情!



      潘鹏期打趣道“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军营生活让他体悟到了可贵的战友情,明白了团队精神与意志力的重要性;当谈论起他的战友时,潘鹏期的眼神变得坚定自豪,像是有一束光照进了他的眼睛,那般明亮,那般朗澈。



       两年的军营生活算不得很长,却在潘鹏期的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正是这样一段如歌的热火岁月,将他打磨锤炼出一身勇毅,浩然正气。



2018年,一次宣传活动让潘鹏期了解到将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彼时的他,虽已退役,但军人情结一次次牵扯着他的内心,加之本科曾有过的志愿者经历,他握着熟悉的勇气,成为了一名“华师小水杉”,成为了一名助力军运的志愿者。志愿者的训练从来都不是容易的。培训历时数月,期间他顶着高温酷暑,承受着学业压力,这与当年军旅生活相较是另一种艰难。即便如此,他依旧拿出当年日日夜夜风雨兼程的决心与信念,肩负着使命与荣光,走向军运会的舞台,认真对待着在礼仪、文化、常识等多方面的训练。因为他深知,他代表的是华师学子,更是华夏青年!



“其实,我希望不要见到运动员。”潘鹏期所在队伍是医疗队伍,故而说出了这样“奇怪”的期望。 “这次我虽然没有能够加入到军运会比赛中,但我也希望我的战友们能够取得好成绩,我也会在岗位上认真完成任务,在幕后支持他们。” 几千年前,管仲曾发出过感叹:“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以春风风人,以夏雨雨人”,这是志愿者的高贵所在,更是潘鹏期的人生准则。



军旅生活如火,锻造出坚韧的品质;志愿活动似水,浇灌人与人间爱的苞蕾。几年前,他扛着风霜与黑夜,站在祖国疆土的一隅,顶天立地,守护山河。如今,他洗尽铅华,从尘埃中走来,褪去了青涩,用不屈的眼神与不败的心来武装自己。潘鹏期,一个在时间的见证下成长、蜕变的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军人之魂,华师之爱。



【柔情铁骨,坚守奉献志愿之心】

       二载军旅生涯,巾帼不让须眉,茫茫海边挥洒着青春汗水。

       展现华师精神,在军运赛场上来回穿梭,默默地坚守着奉献之心。

       她就是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退伍大学生军运会志愿者刘雨婷。


一身戎装,唤醒了年少的军人情结;一段经历,塑造了她的坚定勇敢。刘雨婷的父亲是一名军人,童年的大院生活让她从小就萌生了军人梦。当她知晓大学生征兵报名开始时,她便毅然选择了加入部队。“这对我来说是圆梦,所以当我结束这段军旅生活再次回到学校时,我会感到更加踏实。”



参军期间,刘雨婷作为福建通信兵,拥有繁重的工作量,专业训练、体能训练……“每天早晨叠被子,膝盖需要像熨斗一样把被子铺平,甚至到现在我膝盖上还有淤青。”她每天要面临体能与脑力的双重考验。 “福建经常刮台风,每当刮台风的时候,通讯信息就会中断,有时候我们整晚都要与前线救援保持联络,一整晚都睡不了觉。每天要背电话号码,背代码,第二天晚上还会有背诵检测,所以经常十二点不睡觉,自己一个人偷偷躲在被子里继续背。”



应当以品质来定义一个人,而非以性别定义一个人。刘雨婷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风貌,独立坚强、敢想敢作敢当!



在开幕式中,刘雨婷和同学们坐在电视机前,拿着小红旗一起摇旗呐喊!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贯穿始终的“跑”,军人们的奔跑像极了我们中华民族建国以来不断前进的积极姿态!“我深刻感受到了曾经的中国在追赶时代,而现在的中国正逐渐引领时代!”



刘雨婷志愿活动中担任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媒体看台区助理,当谈到公开水域的运动员时,刘雨婷十分激动。10月的武汉,天气已经转凉,早晚温差极大,而公开水域运动员们仍旧需要在东湖里进行比赛。同时,项目的冷门性也导致比赛关注度并非最高。在这样的身体心理的双重压力下,运动员们却仍在咬牙坚持着,一圈又一圈,五公里,十公里,冲向终点!即使最后没有取得胜利,每个人都没有因此气馁,这背后体现的除了运动竞技精神,更有军人品格!



当被问到军运会对于世界的意义时,刘雨婷说“运动员们之间并非像我们想象的一样只有竞技关系,他们彼此都是很好的朋友。”军运会作为世界军人公平竞争的舞台,映射出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甚至促使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更加牢固。



刘雨婷在她参加的志愿活动中,坚守着一颗奉献之心,她为我们树立了青春的榜样,以青春之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军人之心,助力军运

于忻昕,曾服役于武警北京市总队,现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第七届军人运动会的火炬志愿者。她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祖国,她带着军人的信念努力生长,她举着火炬洒下汗水,她对着朝阳露出充满青春活力的微笑。



      “它是军人性世界运动会,我认为它与我有关系,所以当时没多想就报名参加了。”退伍大学生的身份使于忻昕对军运会怀有特殊感情,“我甚至想报名参加一些项目,后面发现不行”她开玩笑似的说到。在经过一系列志愿者招募、选拔、内部培训、官方培训、岗前实训等环节后,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水衫。军人的出身使她对自己有着更高的要求,她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训练,既然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就要做到最好,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靓丽名片!



10月18日秋意正浓,于忻昕却言“天很冷,但我的心很热”,在东湖绿道上传递火炬的那一刻,她仿佛看到了几年前那个走向军营的女孩,曾经稚嫩的脸庞变得勇敢和坚毅,而不变的,是大国军人的情怀。



穿上军装,她是保家卫国的战士,拿起纸笔,她又是平凡的大学生,于忻昕对自己接受采访感到意外,她坦言自己只是普通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而在她的言行中,我们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她会在传递完军运会火炬后打电话与父母分享激动与喜悦,会因为在电视机上看到自己一闪而过的身影而感到惊喜。



但她又是那么的不同,现在的她坚毅,不轻易言败;坚定自我,不受他人的影响;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完成军运会火炬传递之后,于忻昕并没有停下自己服务社会的步伐,她还报名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希望能够为建设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文案:马依菲,刘心雨,陈志琪,柴蝶姗

采访:俞雪婷,刘心雨,方婕颖,车一頔,董子怡,闫铭轩

责编:龙湘婕

特别鸣谢:潘鹏期,刘雨婷于忻昕



编辑:刘亦婷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