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现在开始Acappella! |专访New Vorld人声乐团团长刘心遥

时间:2019-09-10 15:36    来源:华大青年文创编辑部    作者:杨盈、龙湘婕    点击:
New Vorld人声乐团,2012年成立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由当时一群酷爱阿卡贝拉音乐演奏形式的在校学生组成。New Vorld一名源于《海贼王》中的“NewWorld”,意为用声音创造出一个关于阿卡贝拉的新世界,这是陪伴他们无数梦想、无数挫折、无数创造、无数心血与无数荣誉的成长历程中不悔的初心。这是一段关于音乐梦想的爱与坚持,一个关于阿卡贝拉的世界与远方。



New Vorld人声乐团,2012年成立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由当时一群酷爱阿卡贝拉音乐演奏形式的在校学生组成。New Vorld一名源于《海贼王》中的“NewWorld”,意为用声音创造出一个关于阿卡贝拉的新世界,这是陪伴他们无数梦想、无数挫折、无数创造、无数心血与无数荣誉的成长历程中不悔的初心。这是一段关于音乐梦想的爱与坚持,一个关于阿卡贝拉的世界与远方。



星河滚烫,但有人间理想

New Vorld现任团长刘心遥是乐团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也几乎是最早与阿卡贝拉结缘的人。她因家庭环境自小学习音乐,初中开始尝试作曲,对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也从中获得了满足感,音乐从此成为刘心遥少年时光里最大的放松与寄托。而她最早与阿卡贝拉的接触,则要从2012年大一学年接近尾声的那个夏天说起。音乐学院的合唱指挥吴昊老师问她是否愿意参加阿卡贝拉的夏令营。从没听说过阿卡贝拉的她拿到了打开新世界的钥匙,而她也在详细了解后决定去倾听阿卡贝拉的故事。在夏令营她听到了许多世界级大师团唱的歌,观看了许多视频,感受到了阿卡贝拉的迷人魅力。在夏令营期间,还有一件事点燃了她决定组建New Vorld人声乐团的热情,就是与09级的学长学姐们临时组团,只排练了一个星期就要去深圳参加全国阿卡贝拉大赛。这次比赛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经历,但最重要的是让刘心遥第一次接触阿卡贝拉就看到了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深圳回来后,刘心遥与临时团的团长09级学长寇琰决定重建乐团,“既然认识了并且真正爱上了阿卡贝拉,就把这件事情好好弄一下。”这是刘心遥最初的理想,也是最终的坚持。



生如逆旅,尚有不缀弦歌

没有事情可以一帆风顺地做成,建团以来自始至终最大的困难就是团员们的招募与组织。“阿卡贝拉合唱团跟传统的合唱团不一样,它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突然某个坑少一个人,整个团都没有办法继续下去”,刚开始招募的要求很随意,凑齐几个人就翻唱别人的歌或是吴昊老师给的曲子。就这样磕磕绊绊半年后,艰苦的训练筛走了一大批人,也赢得了真正热爱阿卡贝拉且愿意吃苦之人的青睐。几度人员调动,直到2013年3月份左右才第一次形成正式的阵容。而最初的乐团创始人寇琰由于学业远赴美国不得不放弃New Vorld的相关事宜,于是在成团两个月后,刘心遥扛起了关于New Vorld的一切,这期间是无数漫长而艰辛的累积,但也是无数收获与成长的旅程。



        “如果说我是团员,遇到困难,我可能想过放弃。但是站在团长这个立场上我从未想过,因为只要我放弃就真的完了,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每一次演出的led,舞台布置,每一次与学校领导,团委及保卫处沟通,希望他们批准......繁琐的乐团建设任务压得人喘不过气起来,但刘心遥从未想过放弃。New Vorld 曾经在露天电影场开过一场演唱会,买了票进来的就有500人,到了后半场一把电影场开放就全坐满了,大约有3000人的样子。这是后来他们慢慢收获的认可与成功,后来的每一次演唱,每一次比赛,每一首新歌,每一场相聚都成为前行路上难得的回忆和坚持的理由。


朔月当空,仍有毕生方向
        
时光荏苒,New Vorld的成员们也都早已从学校毕业,散布在天南海北的他们一年到头也相聚不了几次,但他们始终坚持做下去,做有质量的音乐,哪怕是年更,也不要做快餐式音乐。每一个学音乐的人也许都有对自己或者对音乐的要求。刘心遥说:“作为国内基本上是第一个代表中国出去参加世界性阿卡贝拉比赛拿奖的团队,我们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但与我们赢得的关注度是不成正比的,但我们确实不想用博人眼球的方式营销自己。”
       


        在母校的那些年对刘心瑶来说是自己一生难忘的精彩岁月,她在这里遇到了陪伴她一生的人,还有她最感恩的良师益友们。特别是遇到吴昊老师,带她走进阿卡贝拉的世界,也一直不求回报的给她指导和帮助。“其实一直陪着你的,是那个不断优秀的自己和共同追梦的朋友们。”在学习阿卡贝拉的过程中,刘心遥收获了真正美好的爱情并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刘心遥坦言:“可以和你一起奋斗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一起做一件事,从19岁到26岁或者30岁......”


       他们成就的一些小事业,也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当初开演唱会的时候学校团委一路开绿灯,也给予了非常大的经济支持,这件事乐团的每一位成员都一直非常感激。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刘心遥说,就是一直唱下去。如果有可能,希望在武汉或者全国更多的地方开演唱会,做阿卡贝拉的科普,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可以参与进来。对学弟学妹她想说:大学真的是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想做梦就做梦,想恋爱就恋爱,想拼搏就抓紧拼搏吧!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人!



        回首来时的路,刘心遥收获颇丰,古典钢琴,音乐教育,阿卡贝拉,爵士乐……它们都互不相关,但是都深深地感染她,让她成为今日的自己。在音乐之外,刘心瑶也有许多爱好,瑜伽,电影,滑雪,旅游......这些经历于她而言是通向更广阔的世界的窗口,是感受与创造音乐的契机,她所热爱着的一切构成了她现在享受着的生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何尝不是另一种成功呢? 


 

       每一座孤岛都被深海拥抱,每一颗星星都与银河相交。这个世界上没有不能实现的梦想,每一件事都有值得去坚持的价值。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正如他们的歌词中所说,“现在开始,Acappella;叫上爱唱歌的朋友们一起来吧,一起感受音乐和声的神奇吧。从此爱上它,不可自拔。”一年一度,New Vorld始终为我们带来关于爱的歌曲,年年温暖希望,慢慢长长久久。




编辑:褚梓鑫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