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五四优秀青年榜样|丁茜:师风化雨,润物无声

时间:2019-09-09 19:16    来源:华大青年文创部    作者:柯雨彤 柴蝶姗 商怿    点击:
2019年是“五四”运动过去的第一百周年,一百年前,在西方列强的压迫和侵蚀下,中国的青年学生为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群情激愤,奋起高呼救国;一百年后,中华民族终于经过拼搏和奋斗获得了自己的自由和尊严。在当今的社会中,仍有着许多有识之士,在为国家的进步和发展,贡献着自己力量,兢兢业业,奔波操劳。我校的丁茜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2019年是“五四”运动过去的第一百周年,一百年前,在西方列强的压迫和侵蚀下,中国的青年学生为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群情激愤,奋起高呼救国;一百年后,中华民族终于经过拼搏和奋斗获得了自己的自由和尊严。在当今的社会中,仍有着许多有识之士,在为国家的进步和发展,贡献着自己力量,兢兢业业,奔波操劳。我校的丁茜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代表。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我校的丁茜老师以一线教师身份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无论是会上还是会下,丁茜老师的目光总是聚焦在教学与可爱的学生身上。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丁茜老师以自身能力浇灌学生梦想之花,师风化雨、铸魂育人。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丁茜老师!



 源于兴趣 热情恒在


       丁茜老师回忆专业选择时笑着提到: “还记得当时我给爸爸写了封信,坚定地表述了自己想要学习文科的意愿。”正是源于这份兴趣,丁老师奠定了专业基础,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进而将兴趣转为了热爱。



        成为一名教师后,初上讲台的青涩紧张渐渐被学生们的纯真和热情冲淡,第一节课的奇妙体验更使她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做教师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自己所教的东西在学生身上发生了化学反应。当你站上讲台和学生进行交流、产生思维的火花时,这就好像是帮他们推开了一扇窗,自己也会获得很多教学的灵感。”教师亲切的关爱与学生纯真的期待,这便是师生间最好的情感反馈。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丁茜老师一直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积极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以及相关竞赛。在此过程中,丁老师逐渐明白了教师的定位:“教师应该是一个引路人的身份,要以生为本并引导启发学生。”回想自身成长历程,老师说她很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和一些优秀的教师前辈。如今的她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但她仍不断探寻更好的教学模式:“至善是没有的,但我们可以用心让下一次达到更好!”



       遵从内心的选择使其与思政结缘,教学工作的投入和学生的喜爱让职业的幸福感满溢,不断的追求促成思政课堂革新出彩。是那份最初的真挚与历经时间磨练的匠心,使喜欢变成了热爱。

 


春播桃李 情怀动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作为思政课教师,丁老师对自身职业充满了自信。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学马列,读原著”等一系列特色活动依次展开……这些丰富的学习资源与平台,也正突显出了思政的重要性。



      丁老师继而谈到,在未来的教学之路上,她会努力守正出新,坚守教学基本立场与方向,以更好的教学形式使课堂“有知、有味、有感”,真正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在学生触碰理想光芒的路上,老师的角色便显得尤为重要。丁老师认为,在新时代浪潮中,学生更易受到外界影响,面临不同选择。因而,老师更应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以自身的教育情怀打动学生,携真理的崇实魅力感召学生。



        “生活不止眼前的小确幸”,丁老师向学生娓娓道来。她希望学生能跳出小格局,更多地注重“大我”,而非将自己局限于一隅。随后,丁老师讲述了马克思的人生经历。在青年时代,马克思果断舍弃了安逸,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并从此坦然面对生活的重负,不被其压倒,为全人类事业作出了牺牲。马克思忘我的精神品质及其对信仰的坚守,值得学生们学习。恰同学少年,青年一代肩负时代的使命,更应展现出蓬勃朝气,共同谱写最美青春华章!



       丁茜老师以多年的求知促行和潜心教学向我们诠释了何为坚守,何为热爱。作为一个为了学生、为了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和奉献的老师,丁茜老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上的收获,更是我们做人行事上最大的榜样。尽管如今的中国相比百年之前,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和进展,但是在昌盛平和的年代,更需要我们去奉献和付出。润物无声,感谢丁茜老师带给我们内心持久的触动。

 

编辑:朱玲珑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