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毕业秀人物专访:2014级排球专项班——我们不一样,但是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18-06-22 03:26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张一弘    点击:
“人说最美的回忆,是你我相识一笑时脑海里有我们并肩同行的美好。从你们与我第一次相见开始,注定了你们成长的道路上会有我的足迹,我的指导,我的苦口婆心,但骄傲的是,你们做的都很好,你们勤奋,努力,刻苦,使得那些汗和泪的日子成为你们人生里最佳的荣誉证书!人生路漫漫,希望你们继续加油,我祝福你们更看好你们!”                                          ——专项老师刘买如南湖体育馆。在那幢明黄色的建筑里,...



“人说最美的回忆,是你我相识一笑时脑海里有我们并肩同行的美好。从你们与我第一次相见开始,注定了你们成长的道路上会有我的足迹,我的指导,我的苦口婆心,但骄傲的是,你们做的都很好,你们勤奋,努力,刻苦,使得那些汗和泪的日子成为你们人生里最佳的荣誉证书!人生路漫漫,希望你们继续加油,我祝福你们更看好你们!”                                          ——专项老师刘买如



南湖体育馆。


在那幢明黄色的建筑里,球撞击地面的咚咚声从未断绝。里面一共有三块场地,两块篮球场,一块排球场,他们之间被大大的网隔开,最里面的那块便是排球场。



排球场区长十八米,宽九米,中间被网隔开。每支队伍的六名队员就在那九乘九的一方天地里为各自团队的荣誉而战。



他们一共十九个人,十名男生九名女生。每个人背后工整的油印体号码都不一样,但一样的是,在这块场地上,他们一待就是四年。



精力充沛的“战士”——赵媛媛



上高中时,赵媛媛就喜欢排球,但是苦于为体育高考练田径专项,她腾不出时间与排球相处。



成为大一新生后,她没事儿的时候就爱抱着球往西区排球场跑。队友说,她的球技在西区排球场飞速增长着,并带领队友在大二上学期“完爆”专项班男队。其实在大一的时候,她对着西区的墙垫了一学期的球,因为场上的球员实在是打得太好了,“我都没敢上场。”



“赵媛媛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她经常早上抱着球出门出去别的学校打球打一天,晚上回来在球馆和我们接着干。”队友石樱这样讲道。下午的湖北省高校杯排球赛刚结束,当天傍晚就能看到她的头像在群消息里跳动着:“晚上去打球啊,给我留个二传的位置”。




第一次去武汉交通大学打球,赵媛媛的虎口在接了一记扣球后开裂,伤口流血不止。为了保住“位置”,能够接着打球,她选择在裤子上擦血而不是下场止血。虽然最后裤子和手上的血迹很可怕,但是她因为能打球而感到开心。



在南湖杯排球赛上,小小的个子,粉紫色的头发,白色护臂,亚瑟士护膝及球鞋,扣球手法很漂亮。这是16级师弟师妹们在球场上见到专项老师刘买如经常提及的赵媛媛时,留下的第一印象。



师妹中的赵源鑫与赵媛媛一样,都来自四川。作为“直系师妹”,赵源鑫经常跟着赵媛媛四处打球。她也经常在周一的排球专项课上,满是兴奋地告诉伙伴,昨天和师姐在山上打了哪几个漂亮的球,带着骄傲的神情说:“你不知道师姐打球有多厉害,那些山上的男孩子都不敢接她的扣球……”


“战士”赵媛媛的生活态度简单有很明确,只要有人能陪着打球,有球打、球技能提高,她就会感到开心并且满足。



“好玩有趣”的东北大汉——李贵洋



刚进排球专项班的他,是所有男生之中技术最差的。



在体育学院想要选择排球专项,需要通过排球专项老师的选拔。李贵洋大一的普修老师正是2014级排球专项班的老师,他曾对李贵洋说不建议他选择排球,在大二上学期也曾劝过李贵洋更改专项。



“我就憋着一股劲儿,我就是非得选排球,虽然进专项班后天天挨骂,但是你看现在。”

他开着玩笑,言语里却满带着认真。



因为“差劲”,李贵洋选择在课余时间去排球俱乐部打球来提升自己的球技,他还关注了很多关于排球的微信公众号,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就去问老师,即使这些问题在一些队友看起来是“很蠢的”。他丝毫没有因此而羞怯,而是十分坦然地讲道:“那我确实是不懂,能咋办呢?问呗。”



这个身高1米93的东北大汉也有细腻的一面。





在高校杯排球联赛上,他接到了对方的发球并送至二传所在位置,主攻扣球得分。他朝着观众席上的女朋友使了一个得意的眼神并说道:“你看,这多好的一传。”当比赛比分僵持不下,场上队员频繁的失误让现场气氛陷入冰点时,李贵洋也会主动地调节气氛,缓解大家的压力,并向看台上的女朋友比划一个“没事”的手势。



现在的他,仍然像往日一样有趣,和朋友看球赛讨论哪支球队的几号小姐姐更好看,留给师弟师妹们“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的寄语,但今日的他又和往日不同,少了一些稚气,多了几分成长过后的担当。



想做“矛”的“盾”——石樱



“下面我宣布入选2014级排球专选班人员名单:赵媛媛、李贵洋、石樱......



在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压在石樱心头的一块大石终于被放下,但随即另一块石头又压了上来:因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全新的项目,它与以前从小就接触的田径、篮球不同,目前还对它一知半解。但它要陪伴石樱度过接下来的三年,或许以后就要靠这个吃饭了。



进入排球专选班的石樱,经常从下午两点钟的专项课一直打球到体育馆闭馆,再去吃饭休息,回到宿舍时整个人都已精疲力尽。从大二到大三,队员们球技渐渐稳定。大三上学期她在排球场上的位置终于定了下来——自由人。



“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去前排进攻,是自己太差劲了吗?”这个问题长达半个月萦绕在石樱的脑海里。那半个月她没有像往日一样去球馆打球,不想练球是她唯一的想法,那时的她赌气说道:“练球也没有用,我怎么练就是个自由人。”



半个月后,她回到了明黄色的排球场,做一名“在地上滚翻宁愿球砸到你的脸上起来,你都不能让它落地”的自由人。自己所在队伍的整体进攻能力很强,所以更需要一名防守优秀的自由人,虽然她认为自己可以去前排试一试,但她相信自由人位置也很重要。



“虽然我现在打的位置是自由人,但我不可能做一辈子的自由人的,我们不一样,但是一个也不能少。”原本只是为了区别是自由人而与其他队友颜色不一样的队服,在这一刻,在她身上发着光。



他们仨都不是顶尖的运动员,也未曾代表国家征战四方,他们只是万千“体育人”的缩影。但是,这支2014级排球专选班队伍因为具备许多这样的队员而成军,他们有锐利的矛,也有厚实的盾。他们不一样,但一个也不能少。



2014级排球专选班人员名单:

谭梓龙、陈功博、尚世伟、望晨飞、邵子龙、张涛、胡杰、李贵洋、叶陈建、刘金波、

吕春妍、韩雨慧、徐雅鑫、石樱、兰璇、刘羽茜、梁思敏、郑雨、赵媛媛




编辑:黄镓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