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毕业秀人物专访:李婧瑜——粉笔无声书余生

时间:2018-06-17 18:41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许扬阳    点击:
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我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免费师范生,而从到这里开始,我都在不断的理解这个新身份真正的含义。行将离开,我才发觉,从一个师范生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原来只有四年的距离。


2014年九月,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我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免费师范生,而从到这里开始,我都在不断的理解这个新身份真正的含义。行将离开,我才发觉,从一个师范生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原来只有四年的距离。



刚刚进入大学,我更多的是迷茫,突然没有人来对我的学习加以管束,或多或少有些束手无策,但幸好我记得自己是“学生”,在最迷茫的日子里我选择沉下心来学习,我知道这样的选择至少是不会错的,之后我所取得的各种荣誉也都归功于这种选择。学校的各种比赛和活动是组成我大学生活的另一个重要部分,它们教给我的不同于课本,却无一不充实着我的大学生活。



时光不歇,带走一段年华,还来一个精彩。



成长,是一群人的故事


“折腾”这个词应该是对我大学最好的概括,但没有折腾又哪来的精彩。



刚进大学时我就将“未教”和“国奖”作为我整个大学的目标,这也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承受更多,所幸这些付出最后都有了回报。而渐渐地很多人会给我加上一个“好学生”的标签,我却越来越不喜欢这样一个标签,我觉得这只是对我一方面能力的肯定,却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其他方面的忽视,我更希望自己是一个多样的人。所以我去参加各种比赛,也正是这个过程我渐渐明白“教师技能”对一个师范生的重要性,同时也认识了更多人,他们带我看到了世界的更多个面。




在广播台,在未教,在学刊部,我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回头望着这些过往,望着时间另一头那个青涩的自己,才发现长大真的很快。


10910


进未教时那种开心的感觉我到现在还记得,我一直将未教视作一种荣耀。当人真正走进另一个高度时,会对过去的无知感到惭愧。在这里,我见到了一群很优秀的人,他们闪闪发光,这样的环境让我有一些兴奋,但更多的是激励自己去努力。对我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收获到的友情,在下着雨的野外一起野炊,在帐篷里打牌到深夜,又在一大早沾着晨起的露水爬山,相互照应着走过湿滑的山路,在最顶端一起欢呼,这些瞬间都是大学最为精彩的一瞬。



其实人的成长就像一群人爬山,不一定最高才是最好,有人喜欢半山腰的风景选择留下,大家相互扶持着走过一些路,好聚好散,在彼此生命中留下一些深深浅浅的印记,努力过,憧憬过,没有遗憾,这样就够了。



教师,是一生的选择


是无奈,还是偶然。高考成绩出来了,而华师对我来说是一次冒险,但我还是选择了,然而最后的结果也没有让我失望。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老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奇的职业。它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份职业的不同性。上有领导,下有学生,于学生又不是严格意义的上下级。我的未来注定是属于讲台的,而我所接受的教育也在一点点的更加接近讲台,渐渐地,我越来越可以感受到什么是教育魅力。


AA3F


第一次走上讲台时,我紧张到语速无法控制,备课中我计划了四十分钟的内容,而当我真正站在讲台上,二十分钟就讲完了所有内容,当时内心还是有些失落的,但也真正的体会到一节课对老师的要求。你教给学生的或许只是简单的一部分,但作为教师你必须拥有足够强大的知识基础,它是支撑你站在这里的底气,是一位老师的底蕴。至于为什么,韩愈的《师说》中写道“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



参加粉笔字设计时,我明白了一手好字对老师意味着什么,它不是你课堂锦上添花的亮点,而是一位老师所应具备的最基本的技能。作为实习老师再次回到高中的课堂,前后身份的转换也让我关注的地方发生了变化,从前我听老师讲了什么,而现在更注重听原来的老师如何讲。同样的场景,赋予我不同的身份,又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



初到大学时对一切的认识还是模糊的,当时对免师的理解止步于“一个早已明确的未来”,也给免费师范生下了一个“奇怪”的定义,而这也误导了我很久。免费师范生不应是“逍遥”四年,等着毕业去工作,对于我自己,我很后悔没有更加努力的去提高教师技能,现在想来却是我大学的一大败笔。



但既然已经选择了,我们就要为自己的选择担起责任。教育是一个良心活,作为教师,我告诫自己,无论达到了怎样的政治高度,只要还在讲台上就还是教师,讲课才是一生之本。我曾经想过做历史研究者,现在想想会有遗憾,但不会后悔。无论出于怎样的偶然,教师将是我一生的选择。张伯苓说“凡为教育家者,皆希望世界改良,人类进步;抱不足之心,求美满之效。”这将成为我毕生的追求。



自江城复归于燕赵大地,是结束亦是起航。




编辑:黄镓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