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访谈

毕业秀人物专访:雅屋之内,亦学亦乐

时间:2018-06-16 23:07    来源:华大青年网    作者:张帆    点击:
初次相遇在四年前的夏末,是运气还是缘分,让何灵秀、李柯霓、朱莉清和袁咏琪这四个素不相识的女孩相聚在元宝山125寝室。四年的时间里,她们相伴一同走过,在小小的“雅屋”里,创造了大大的宇宙。


有一雅屋,亦学亦乐;屋有四女,或静或动。


初次相遇在四年前的夏末,是运气还是缘分,让何灵秀、李柯霓、朱莉清和袁咏琪这四个素不相识的女孩相聚在元宝山125寝室。四年前的青涩,四年中的成长,四年后的优秀,四年的时间里,她们相伴一同走过,在小小的“雅屋”里,创造了大大的宇宙。

                                              



“雅屋出品,必属精品”

“雅屋出品,必属精品”,这句话最初是她们对自制视频的说笑。未接触过视频制作的四人初次尝试便产生了兴趣,朱莉清笑道:“突然发现自己还挺有演艺天赋。”


四人慢慢摸索,也拍出一些片子来,《圣诞节》、《小雅·鹿鸣》、《楚韵荆州·挑担围鼓》等等。其中《楚韵荆州·挑担围鼓》是她们的第一部纪录片,也是她们认为自己最好最满意的一部,这不仅仅是一份民俗学课堂作业,更是融入了自己对民俗与民间文学的理解。赴荆州考察调研回来之后,她们围坐在寝室里,通宵熬夜共同讨论制作,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一部作品。


但实际上,“雅屋”所出“精品”远不止视频制作。


这是一个学霸寝室。


李柯霓、何灵秀分别保研至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袁咏琪、朱莉清分别考研入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在专业学习以外,她们也曾在不同的地方绽放自己。李柯霓、袁咏琪唇枪舌剑于辩论赛场,何灵秀在系学生会中担任学习部部长,她的一句“你必须得对自己负责”成了文学院2014级人人皆知的话。朱莉清在华大桂声担任过部长,同时还曾在《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实习,参与过支教。大二的“聂绀弩杯”比赛,她们荣获了二等奖的好名次……


优秀的战绩让身边的人加之以“学霸寝室”二字,她们却谦逊一笑,“哪有什么学霸型寝室,我们是逗比型寝室。”她们自称寝室为“雅屋”,这源于寝室号125的谐音,略有文艺气息的名字又契合了来自文学院的四人的喜好。


在聊及对大学生活的回忆,尤其是对考研备战的回忆时,从她们口中听到的并不是遗憾或诉苦,相反地,她们显得淡然而感恩。李柯霓谈到自己的保研经历时说:“其实这只算是这几年大学生活的一个小小总结,并没有让我有强烈的或悲或喜的情感”。袁咏琪说:“努力的人都会是幸运的……”“确定下来一个目标,不要怕目标太高实现不了,首先得相信自己,并且乐观一些。只要能一直坚持下来,就肯定会有好结果。”



源于对文学的热爱,四年前,她们选择了华师文学院,相聚在此。她们用近四年的时间共同在文学的海洋里徜徉,慢慢积淀的文学功底外化于气质,内化于修养。


考研或保研的成功是她们谦逊认真的结果,也是一个寝室共同努力的结果,正所谓“雅屋出品,必属精品”。


学习在外,温暖在内


她们日常并不是在寝室学习,也不是四人同行,而是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有在图书馆的,有在考研教室的。只不过无论是在哪个地方,结束一天的学习后,她们都会回到她们的“雅屋”,就像是在外奔波的人,一天结束后会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


在她们眼里,寝室正如家一般。


家是充满欢声笑语的,可以冲散一天的疲惫,卸下白天的倦容。何灵秀和朱莉清是寝室的“喜剧演员”,随着时间的磨练,她们默契度逐日增加,如今在寝室里,即兴就能搭档演出赵本山、蔡明等人的作品。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不需要专业的苛刻要求,不需要人群的鼓掌捧场,四个人彼此开怀大笑,就是最好的演出效果。


家是有爱而温暖的。 她们记得彼此的生日,总会提前建群讨论,偷偷准备。当看到黑暗中走出三个端着蛋糕的人时,当收到精心准备的礼物时,当得知老板受托布置小门面时,她们一边吐槽着“俗套”,一边珍藏起每次的感动。


袁咏琪和朱莉清在艰苦备战考研之路上行走,考研的压力不言而喻,有时也会遇到压力过大而情绪崩溃的时候。这时,何灵秀和李柯霓会适时地活跃寝室氛围或是开导安慰她们。


朱莉清笑着说:“考研时,我俩完全不用操心寝室里的事。”备战考研阶段,袁咏琪和朱莉清吃饭比从前早些,以便稍作休息后继续投入备考之中。李柯霓和何灵秀为了配合她们在特殊时段的作息,也常常在不饿的情况下,早早地吃了晚饭。


她们心怀感激,寝室的欢快氛围对紧张的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好的调剂作用,正是因为有了寝室的笑声相伴,才让紧绷一天的心得到释放。


欢笑声只是她们良好关系养成的一部分,真正粘合起四人的是彼此的尊重和关怀,是“心灵上的支持和鼓励”。


她们说:“四个人能选在一个寝室,这真的是一种缘分吧。”



未来可期,行且珍惜

初夏悄然来临,她们即将告别大学生活,正如四年前夏末时,她们迎来了大学生活一样,对于她们,未来可期,行且珍惜。


六月不久将至,她们也将挥手再见,散落天涯。四人选择了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她们的脚步即将踏至天南海北,四人分别选择了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科语文。对于未知的未来,她们做好准备,充满期待。


毕业在即,四人的毕业旅行也在筹备之中,这次目的地选择在了越南。她们说,毕业旅行之所以想要出国,是想体验四个人相依为命的感觉。


离别无奈,但这已经如家人一般的四人说:“今后的岁月会经历什么,我不确定,然而有这么几个人守在身后,哪怕有悲伤,也不会持续太久。”未来的日子里,她们做不到日夜相伴,但一起走过的哭笑岁月已经深刻于记忆深处,分别并不会拉开四人心的距离。


青葱岁月里能遇到几个有趣而有爱的人,光阴也变得飞快起来。飞逝的大学四年,她们共同画上了完美的句点,“学霸型寝室”是对四年努力的肯定,也是此后岁月里继续努力的动力。


“好在所有的努力都有了理想的落幕”,她们用美好的大学四年,收获了各自的未来,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编辑:黄镓慧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最新发布

点击排行

华大青年微信
华大青年b站

版权所有: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邮政编码:430079
 E-mail:ccnutw@qq.com  联系电话:027-67867625